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3507
GMP-140在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中内皮细胞上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长安 田泽丹 李森伟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普外科(40001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424 闭塞性动脉硬化是由于周围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以致慢性变窄或闭塞的一种疾病。近年来,粘附分子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正成为研究热点,许多实验证明动脉粥样硬化中单核细胞的浸润是动脉粥样硬化病理改变的关键,而单核细胞的浸润与内皮细胞上粘附分子的表达有很重要的关系。就目前所查资料中未有闭塞性动脉硬化中有关粘附分子的报道。本文收集了11例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截肢石蜡标本与12例正常年轻人下肢小动脉石蜡标本,选取粘附分子家族中与单核细胞浸润和血栓形成密切相关的粘附分子GMP-140,观察其在闭塞性动脉硬化内皮细胞上的表达情况,以期对下肢闭塞性硬化的发病机制作一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例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来自我院病理科1975~1988年确诊的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截肢的石蜡标本,临床资料保持完整的有6份,患者年龄在53岁以上,12例正常对照标本来自1998年内因外伤或意外等正常年青人的内踝处下肢小动脉石蜡标本,用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

    1.2 病理组织学观察 光镜下,HE染色切片,可见闭塞性动脉硬化病变组中小动脉内血栓形成9例,部分再通现象,内皮部分受损,切片内膜见泡沫细胞和粥样灶,无炎细胞浸润。正常对照组小动脉内,可见正常内膜内皮细胞完整,有内弹力层,中膜有数层平滑肌,外膜无外弹力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