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3640
SPECT脑血流灌注显像在眩晕患者中的初步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张伟 刘明 贾少薇

    单位:518020深圳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眩晕;局部脑血流;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摄影术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410 【摘要】 目的 评价乙撑双半胱氨酸二乙酯(99mTc-ECD)SPECT脑血流灌注显像对眩晕患者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9例眩晕患者和20例正常对照者进行SPECT脑血流灌注显像。结果 突发性耳聋组和诊断未明确组的患者全部出现局部脑血流量下降,且多数分布在颞叶;梅尼埃病患者组则较少出现局部脑血流量下降(40%,2/5);正常对照组未发现局部脑血流量下降。结论 99mTc-ECD SPECT脑血流灌注显像有助于眩晕患者的病因学研究,以及在临床治疗上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The primary application on SPECT CBF perfusion imaging
, 百拇医药
    in the patients with vertigo diseases

    Zhang Wei,Liu Ming,Jia Shaowei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Shenzhen 51802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dentify the diagnosis value of (99mTc-ECD)SPECT in the patients with vertigo dieases. Methods 19 patients with vertigo diseases and 20 healthy controls were examined with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rCBF) 99mTc-ECD SPECT ima-ging.Results Both the patients of sudden deafness and undifferentiated group showed the decrease of rCBF, the ischemic lesions involving mainly the temporal lobe;few patients with Meniere disease showed less the decrease of rCBF (40% ,2/5);and there was no decrease of rCBF in the control group. Conclusion 99mTc-ECD SPECT CBF perfusion imaging contributed to etiologic study in the patients with vertigo disease,and there was certain directing significance in clinical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rtigo Regional cerebral blood flow SPECT

    眩晕是当平衡系统(视觉、本体感觉、前庭系统)功能障碍时所出现的,以空间或体位定位障碍的运动错觉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类复杂症状,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眩晕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引起眩晕症状的疾病涉及许多临床学科,客观诊断方法尚不够完善或特异性较小,以至眩晕的定位、定性诊断、病因学、病理学尚不十分清楚。国外已对眩晕患者进行了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并初步显示了其潜在价值[1]。为探讨眩晕患者局部脑血流量(rCBF)的变化及其与该病的关系,我们对19例不同疾病引起的眩晕患者进行了SPECT检查,现将初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7年3月~1999年7月深圳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住院和门诊病人,其中梅尼埃病和突发性耳聋的诊断均符合中华耳鼻咽喉科学会1996年公布的诊断标准[2,3]。具体分组如下:(1)突发性耳聋组:共5例,男4例,女1例,年龄39~60岁,平均48.6岁,病程3~11天;(2)梅尼埃病组:共4例,男2例,女2例,年龄20~46岁,平均39.25岁,病程1天~2年;(3)诊断未明确组:系眩晕患者通过听力学、影像学及其他检查后诊断仍未明确者,共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45~65岁,平均45.1岁,病程1月~5年;(4)正常对照组:为无神经系统症状、体征的健康体检者,共20例,男10例,女10例,年龄20~35岁,平均29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使用SIEMENS公司DIACAU/ICON型SPECT仪,显像剂为99mTc-ECD(乙撑双半胱氨酸二乙酯),由广东希埃核医药供应中心提供。每位受检者在检查前1小时口服过氯酸钾400 mg,安静、避光休息后静脉注射99mTc-ECD 925~1110 MBq,30分钟 后进行脑部显像。断层采集条件:矩阵l28×l28,放大倍数1.78倍,探头旋转360°,每帧采集15秒,共64帧。采集完成后将原始数据由计算机归一化处理,使用Butterworth滤波,计数衰减校正后,以横断面为基础,结合矢状、冠状面进行图像重建。

    1.2.2 SPECT图像分析:图像重建冠状、矢状和OM线水平切面断层图像后进行定性评价,目测同一层面连续2帧以上,其他断面在同位置显示放射性减低,范围大于l.5 cm×l.5 cm的局灶性放射性减低为异常。由2名医师独立评价显像结果,结果不一致时进行集体读片,最终评定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SPECT 脑血流灌注显像结果 梅尼埃病患者组脑血流减低发生率为50%(2/4),2例脑血流减低的部位分别为患侧颞叶41、42区和38、41、42区。

    2.2 突发性耳聋患者组脑血流减低发生率为100%(5/5),所有患者的患侧颞叶均存在脑血流减低区,其中2例患者分别伴有对侧枕叶、对侧颞叶的脑血流减低。

    2.3 诊断未明确组脑血流减低发生率为100%(10/10),患者脑血流减低区的分布缺乏规律,其脑SPECT异常主要表现为不同脑区的放射性降低,降低区主要在颞叶、额叶、顶叶、枕叶,其中9例患者颞叶脑血流减低 ,该组显像异常者中1处受累者2例,2处受累者8例。

    2.4 20例正常对照者脑血流灌注均示正常。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眩晕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在门诊病人中被列为常见疾病的第3位,或第2位[4]。由于眩晕的病因学常难以明确,诊断和治疗极为混乱,同时,眩晕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引起眩晕症状的疾病涉及许多临床学科,且眩晕的病理资料极少,动物模型建立困难,客观诊断方法尚不够完善或特异性较小,加之,同一疾病可同时发生于前庭系统的不同部位,引起不同形式的眩晕,而同一部位的病变可由不同的疾病所引起,且疾病的不同阶段可出现不同形式的眩晕及伴随症状,以致眩晕的定位、定性诊断极为困难。

    SPECT显像可反映rCBF的变化和神经元功能,有助于发现CT、MRI不易发现的病灶,是进行眩晕病因学研究和鉴别诊断的方法之一[5]。本研究发现多数眩晕患者SPECT 显像结果异常(89.47%),表现为与年龄和病程无关的局灶性放射性减低,提示眩晕患者确实存在rCBF降低和脑功能障碍。而受累部位包括颞叶、顶叶、额叶、枕叶,这与国外文献报道一致[1]。在眩晕患者中半数以上有2处或2处以上脑区受累,提示眩晕患者可能有广泛的区域性脑功能代谢改变,具体机理不详。本研究17例显像异常的患者中颞叶受累比例大(94.44%,17/18),且均为患侧颞叶受累,而颞-顶叶被视为前庭皮质区[6],能否认为颞叶功能障碍可能就是眩晕临床综合征的基础则有待进一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现有的突发性耳聋的病因学说包括内耳供血障碍和病毒感染。内耳的血液供应来自迷路动脉,属椎-基底动脉系统,迷路动脉具有缺乏侧枝循环和脆弱的特点。内耳供血障碍学说认为,突发性耳聋可因血栓形成、出血、血管痉挛等引起。SPECT检查的结果显示患者患侧rCBF下降,支持这一学说。而梅尼埃病是以膜迷路积水为主要病理特征的内耳疾病,虽然有2例患者亦出现rCBF改变,但因例数太少,难以判断二者之间有无关联。诊断未明确组全部出现rCBF下降的改变,虽然在鉴别诊断上无法提供帮助,但有治疗学意义,为临床提供了采取扩张脑血管治疗的依据,对疾病的预后亦有一定的提示作用。

    参考文献

    1,Casani A, Molea N, Ghilardi PL,et al.Use of SPECT in the diagnosis of vertigo syndromes of vascular nature. Acta Otorhinolaryngol Ital, 1990,10:539
, http://www.100md.com
    2,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梅尼埃病诊断依据和疗效分级.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71

    3,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会.突发性耳聋诊断依据和疗效分级.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72

    4,钟乃川.眩晕.见:黄选兆,汪吉宝主编.实用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158~1195

    5,Takeda N, Hashikawa K, Moriwaki H,et al. Effects of caloric vestibular stimulation on parietal and temporal blood flow in human brain: a consecutive technetium-99m-HMPAO spect study.Author J Vestib Res,1996,6:127

    6,Takeda N,Tanaka T M,Sawada T,et al.Clin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vestibular cortex. Acta Otolaryngol Suppl (Stockh),1995,1:110

    (收稿2000-03-10 修回2000-05-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