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3649
脑血管疾病介入检查时血流变学的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周亮 王映红 曹晶

    单位:510515广州南方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423 我院研究了脑血管造影时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的改变,以期为减少并发症提供可靠的临床指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48例常规脑血管造影患者作为研究对象。男30例,女18例。年龄16~64岁,平均32±6岁。蛛网膜下腔出血30例,脑室出血3例,脑梗死9例,颈动脉海绵窦瘘4例,脑膜动静脉瘘2例。

    1. 2 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介入检查前3天谈话,检查前一天早晨禁食水,上午9:30时抽血查血流变学指标作对照。介入检查前半小时给予苯巴比妥纳0.1肌注,其它未予特殊处理。介入检查过程中抽血,均在上午9:00~9:30进行。结果与检查前对照。统计学处理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介入检查过程中各项血流变学指标均升高,其中以红细胞压积、全血比粘度增高明显,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01)。血浆比粘度、纤维蛋白原虽有升高,但无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表1 介入前、中血流变学各指标的比较(±s)

    红细胞压积

    (%)

    全血比粘度(mPa/s)

    纤维蛋白原

    (g/L)

    血浆比粘度

    (mPa/s)

    高切

    低切

    介入前

    42.56±3.94

    4.63±0.44

    5.77±0.37

    2.73±0.53

    1.59±0.26

    介入中

    49.46±4.51*

    5.12±0.51*

    6.24±0.60*

    2.82±0.52

    1.69±0.33

    与介入前比较*P<0.001

    3 讨论 血粘度增高是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脑血管造影时患者精神紧张,造影剂及造影导管的刺激易诱发脑血管痉挛,如果造影过程中血粘度增加必然加重脑供血障碍,有诱发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本研究发现介入检查时血粘度较造影前增加,原因尚不清楚。作者认为主要与患者急性应激反应有关,应激情况下患者甲襞微循环血管扭曲的比例及红细胞聚积现象均大于正常人(Jegon I.Encephale,1992),另有报道应激导致血液浓缩,红细胞压积增加(Rozanski A. Circulation,1999 )。本试验介入检查中以全血比粘度增加为主,红细胞压积较造影前显著增加,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01),而血浆比粘度及纤维蛋白原无显著性差异。所以血粘度的增加与血液浓缩,红细胞压积的增加有关。另外红细胞压积的增加可能与造影前禁食水有关。因此,我们认为为了减少介入检查过程中血粘度的变化可能导致其合并症的发生, 应重视(1)精神过于紧张患者造影前应给予安定等镇静剂。(2)造影过程中应常规静脉输液,如无禁忌以低分子右旋糖酐为好,否则可用5%的糖水,既可起到稀释作用,又可为处理意外情况作好准备。

    (收稿2000-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