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3652
重症肌无力伴胸腺瘤患者术后危象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江秀龙 季晓林 黄炼红

    单位:350000福建省立医院

    关键词: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000420 我们对9例伴有胸腺瘤的重症肌无力(MG)术后发生危象的患者,分析其原因并探讨其救治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MG患者均符合临床诊断标准。胸腺瘤均经纵隔CT或MRI诊断及手术病理证实;术后危象依据突然加重的呼吸肌无力作出判断。男4例,女5例,年龄11~54岁,平均39±13.1岁;病程半个月~6年,平均16.7个月。Osserman分型:Ⅰa型(眼肌型)2例,Ⅱb型(中度全身型)4例,Ⅲ型(暴发型)3例。采用经胸骨纵切扩大的胸腺和胸腺瘤切除术。 Masaoka病理分期:7例为Ⅰ期,2例Ⅱ期。肿瘤镜检淋巴细胞为主6例,混合细胞2例,1例报告丢失。共发生危象15例次,其中11例次为单纯肌无力危象,3例次为胆碱能危象,1例次为反拗危象。发生危象的时间1天~3个月,平均38.8天,其中2例术后几年里发生3次以上危象,1例死亡。
, http://www.100md.com
    1.2 用药情况

    1.2.1 类固醇激素 (1)本组术前5例使用类固醇激素治疗。其中4例用强的松15~45 mg/d,1例用地塞米松0.75 mg,每日3次;最长用4个月,最短3天。(2)术后3例未使用类固醇激素治疗。2例在出现危象前使用甲基强的松龙1000 mg,1例用地塞米松15 mg静滴,1例在症状未有明显改善时强的松即开始减量,上述病人均发生肌无力危象。(3)出院后2例停用强的松,1例加重,再次予甲基强的松龙1000 mg冲击,以上3例均再次发生危象。

    1.2.2 抗胆碱酯酶药 (1)本组术前均使用抗胆碱酯酶药,吡啶斯的明60 mg /次,每日3次。(2)术后,除1例因吡啶斯的明减量中出现肌无力危象外,其余病人都不同程度加大了抗胆碱酯酶药的用量,最大量用至新斯的明1 mg肌注,1次/4小时。1例治疗中出现胆碱能危象。(3)出院后吡啶斯的明未减量,长期大剂量不规则应用,随意加量2例,其中1例1年内先后发生胆碱能危象与反拗危象,1例发生胆碱能危象。
, http://www.100md.com
    1.3 危象的救治 (1)均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2)加大激素用量,甲基强的松龙1000 mg或地塞米松10 mg静滴,至症状恒定改善,临床相对评分≥50%后改强的松50~60 mg/d顿服。减量速度约每1~2个月减5 mg,经3~6个月减至维持量40~50 mg/d。(3)根据不同类型的危象,调整抗胆碱酯酶药量,明确为胆碱能危象者暂停抗胆碱脂酶剂,停药2~3天后再行新斯的明试验,阳性者再从小剂量开始使用吡啶斯的明,渐增至最佳剂量;反拗危象的处理同胆碱能危象。(4)选用不引起神经肌肉阻滞的抗生素,控制感染。经上述急救处理后除1例并发感染性休克引起心肺功能衰竭死亡外,其余均迅速控制症状,顺利脱离呼吸机。

    2 讨论 Somnier(Acta Neurol Scand 1994)认为胸腺瘤本身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特别一些肿瘤细胞由抑制性T细胞组成,具有免疫抑制作用,手术去除了抑制因素,使MG症状加重。同时,Ⅰ、Ⅱ期胸腺瘤进展缓慢,术后肌无力缓解率与非手术治疗无明显差异。因此对Ⅰ、Ⅱ期病人可考虑暂缓手术。手术前后应用类固醇激素治疗能降低术后危象的发生,因此应在术前使用类固醇激素到最佳状态,治疗至不需服用或仅需服用小剂量的抗胆碱酯酶剂的情况下手术。本组仅1例术前正规使用激素治疗4个月,术后仍有3例未使用激素治疗。围手术期未使用激素治疗,是手术后发生危象重要的原因。术后应继续服用激素,停药过早或减量过快均有使症状加重或复发的危险。本组2例过早停药,1例因减药过快出现危象。术后类固醇激素治疗可使用渐增法和渐减法,渐减法疗效快,但早期可出现一过性加重。1986年Miller即报道大剂量激素可抑制乙酰胆碱释放;本组有4次危象与大剂量激素治疗有关,应引起重视。此时可采取增加吡啶斯的明剂量及补充钾剂、钙剂等措施。有人认为抗胆碱酯酶药物长期应用会促进乙酰胆碱受体破坏,使肌无力加重,且易引起胆碱能危象。本组均长期大剂量使用抗胆碱酯酶剂,用药不规则,随意增加剂量。此外长期服用该类药物,因其毒蕈碱样副作用明显,影响危象类型判断,延误治疗。抗胆碱酯酶药只能一过性改善症状不能抑制免疫过程,但合理使用可使重型MG患者暂时缓解,并能帮助气管切开辅助呼吸的患者早日脱机,以减少肺部感染机会,为免疫治疗赢得时间。

    (收稿1999-08-21 修回1999-11-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