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3784
急性脑梗塞病人血小板体积改变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林海燕 李炳选

    单位:林海燕(山东省益都中心医院 262500);李炳选(山东省益都中心医院 262500)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426

    研究表明,血小板功能异常参与脑梗塞的发生和发展[1]。血小板功能与其体积密切相关,大体积血小板含有更多的致密颗粒,功能较强。为了解血小板体积与脑梗塞的关系,作者分析80例急性脑梗塞住院病人,观察血小板体积变化,初步探讨其临床意义。

    资料与方法

    一、 一般资料: ①脑梗塞组,男53例,女27例,年龄39~76岁,平均60.1岁。均为本院神经内科住院病人,发病72小时内入院,经头颅CT证实。据CT照片参照Adama分类法[2]将脑梗塞分为三种类型: 脑梗塞灶面积>3cm2,并累及2个以上脑解剖部位的大血管主干供血区为大面积梗塞组21例,脑梗塞灶处于1.5~3cm2,累及一个解剖部位的小血管分支闭塞为小面积组36例,脑梗塞灶<1.5cm2为腔隙性脑梗塞组23例。②对照组为30例健康体检者,男19例,女11例,年龄43~72岁,平均57.8岁。无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及血液病。两组间年龄、 性别无显著差异。
, http://www.100md.com
    二、 方法 平均血小板体积(MPV)测定: 受检者均于入院后次日晨肘静脉抽血2ml,以EDTA-K2抗凝,2小时内用日本东亚公司生产的SF-3000五分类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处理标本,取样、 稀释、 检测及结果打印均自动完成。

    三、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结果经t检验及方差分析。

    结 果

    一、 急性脑梗塞的MPV变化 急性脑梗塞MPV为11.26±1.19,对照组MPV9.47±1.12,两组资料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差异(P<0.05)。

    二、 病灶大小与MPV间的关系 腔隙性脑梗塞、 小面积和大面积脑梗塞MPV测定结果分别为9.98±1.20,11.28±0.98,11.75±1.22,方差分析发现,上述各型间NPV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
, 百拇医药
    讨 论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急性脑梗塞病人血小板处于高度活化状态,激活的血小板致密颗粒可释放5-HT,钙离子,α-颗粒可释放血小板球蛋白、 血小板因子4(PF4)等,活化血小板表面的α颗粒膜蛋白GMP-140是一个粘附受体,介导活化血小板或内皮细胞与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粘附的功能,使血小板和中性粒细胞粘附、 聚集,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有促进血栓形成或使已经形成的血栓继续扩大。

    MPV与血小板功能密切相关,大体积血小板含有更多的活性物质,产生更多的血栓素A2,功能更强。在ADP、 胶原激活后释放更多的致密颗粒,更易发生聚集反应。普遍认为,血小板由骨髓巨核细胞释放入血后,其体积不再发生变化。本文结果显示急性脑梗塞病人的MPV明显大于正常对照组,表明MPV与脑梗塞形成有关,且在脑梗塞发生之前即已存在。故监测脑梗塞高危人群的MPV,及时采取抗血小板治疗,有助于预防脑梗塞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病情愈重,梗塞面积愈大,MPV增大愈明显。可能与较大面积的脑梗塞,消耗血液中大量的血小板,使循环血中血小板数量减少,骨髓中巨核细胞反应性生成大体积血小板,导致MPV增大。体积较大的血小板更易聚集和粘附,加速血栓形成,血栓体积增大。这可能是MPV升高与脑梗塞病情相关的病理生理学基础。MPV可协助病情及预后的判断。动态观察[3]发现,病程较久的脑梗塞病人仍存在MPV增大,说明脑梗塞病人需长期应用抗血小板治疗。

    参考文献

    1,Iwamoto T,Kubo H,Takasaki M.Platelet activation in the cerebral ciculation in different subtypes of ischemic stroke and binswanger's disease stroke.1995,26∶52.

    2,张素平,方燕南,苏镇培.脑梗塞分型与临床因素的关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6,16∶659.

    3,张新江,杨金升,韩筱玉,等.脑梗塞患者血小板体积改变的观察.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9,12∶30.

    收稿日期:2000-04-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