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3785
急性脑血管病并发Schwartz-Bartter's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斌 丁雪明 吴笃初

    单位:陈斌(江苏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225001);丁雪明(江苏泰兴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吴笃初(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425

    Schwartz-Bartter's综合征又称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SIADH)。已知许多疾病特别是恶性肿瘤可导致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急性脑血管病也可并发该综合征,但临床报道较少。作者近几年曾遇12例,现报告分析如下。

    临 床 资 料

    1. 一般资料: 男性8例,女性4例,年龄57~69(平均64岁)。脑出血9例,其中基底节区出血5例,脑叶出血3例,丘脑出血1例,出血量20~40ml 15例,40ml以上4例。脑梗死2例,均为大面积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1例。
, http://www.100md.com
    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在原发病症状的基础上,于病程5~10天出现新的临床表现,其中全身乏力、 怠倦感10例次,口渴8例次,食欲不振、 恶心呕吐7例次,淡漠、 精神抑郁5例次,尿深黄4例次,躁动、 惊厥各3例次,精神错乱3例次,肌肉痛性痉挛2例次,意识障碍加重2例次,延髓麻痹及木僵状态各2例次。

    3. 实验室检查: 12例病人血清钠均低于120mmol/L,其中120~110mmol/L有8例,110~100mmol/L有3例,低于100mmol/L有1例。血钠小于110mmol/L者均为脑出血,且出血量均大于40ml。24小时尿钠均高于80mmol/L。所有病人尿量及肌酐、 尿素氮正常。8例复查头颅CT,证实无脑内再出血和(或)脑梗死面积扩大。

    4. 治疗及转归: 治疗包括严格限制水摄入,每日给水800~1000ml(0.9%氯化钠注射液或复方氯化钠注射液),同时应用20%甘露醇或呋塞米静脉注射。对症状严重、 血清钠小于110mmol/L者给予3%氯化钠100~150ml静脉滴注〔0.1ml/(kg.min)〕。经上述治疗后,10例病人症状改善,血钠及尿钠恢复正常,死亡2例,其血钠均低于110mmol/L。
, 百拇医药
    讨 论

    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最先由Schwartz与Bartter于1957年提出,本征系在无肾脏及肾上腺疾病的情况下,因多种病理因素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导致体液中水分潴留,肾脏排钠增多,发生稀释性低钠血症,血浆渗透压降低,并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的一组病征。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的常见病因有恶性肿瘤(尤其是肺癌)、 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如脑外伤、 脑血管病、 脑炎)、 肺部疾病、 某些药物(如氯磺丙脲)等。Schwartz与Bartter提出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的诊断指标是: ①伴有低渗透压血症的低钠血症; ②尿中持续排泄钠离子; ③尿渗透压大于血浆渗透压; ④无血压下降,血清尿素氮上升,无皮肤弹性减低等脱水征; ⑤肾上腺与肾脏功能正常。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须与以下疾病鉴别: ①肝硬化腹水、 心力衰竭伴低血钠,除原发病表现外,可见尿钠低,尿醛固酮高,水肿明显; ②胃肠道失水失钠。可出现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低血压、 并伴氮质血症; ③失钠性肾炎和肾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可有低血钠及高尿钠,但常有血容量不足和低血压,有关的实验室检查可进一步协助诊断。

    本文12例急性脑血管病并发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均在病程5~10天内出现,其发病机制系颅内出血或脑梗死刺激垂体后叶或下丘脑,引起抗尿素分泌增多产生相应的临床症状,这些症状很易被临床医师所忽视,往往误认为是原有脑血管疾病病情的加重,对这类病人应想到并发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的可能,须检查血清钠及24小时尿钠,有条件可作血浆渗透压检测,以筛选出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病人,及时纠正低血钠状态,防止漏诊、 误诊,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导致死亡。从本文可看出,脑出血病人更易引起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且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出血量成正比关系。

    收稿日期:1999-12-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