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05444
芦氟沙星治疗细菌性感染2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2000年第1期
     芦氟沙星治疗细菌性感染24例

    秦树林 干春兰 王爱霞 盛瑞媛

    摘 要:目的:进一步评价芦氟沙星(rufloxacin)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采用开放性试验用芦氟沙星治疗24例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细菌性感染的患者。其中包括急性化脓性扁桃腺炎5例,肺部感染8例,泌尿系感染11例。结果:芦氟沙星的临床有效率为87.5%。细菌阳性率为38.1%。治疗后5例细菌阴转,细菌清除率为62.5%。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2.5%,症状轻微,以胃肠道反应为主,无一例中止治疗。结论:芦氟沙星对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感染有较好的疗效,不良反应发生率低。

    关键词:芦氟沙星 呼吸系统感染 泌尿系统感染 临床疗效

    芦氟沙星(rufloxacin)是由意大利Mediolanum制药公司研制开发的一种新型氟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物。本药具有口服吸收好,半衰期长,可达35h,组织浓度高的特点[1~3]。对金葡菌等G+菌及对嗜血流感杆菌、大肠杆菌、志贺菌、沙门菌、变形杆菌、淋球菌等G-菌均有较好的抗菌作用,但它对链球菌、肠球菌、绿脓杆菌作用差,甲氧西林耐药金葡菌、肠杆菌属、沙雷氏菌属、脆弱拟杆菌等对本品耐药[4]。芦氟沙星的组织浓度高,除脑组织外,其他组织浓度均比血浆浓度高。临床上芦氟沙星适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消化系统及皮肤软组织化脓性感染等。
, 百拇医药
    本试验旨在对芦氟沙星治疗呼吸系统及泌尿系统感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探讨。

    材料与方法

    1 病例选择

    选择门诊患者,经临床和实验室证实为细菌性感染(轻至中度),无心、肝、肾、肺、造血系统等严重合并症的病例共24例。其中男性4例,女性20例。年龄20~73岁,平均年龄3 5.4岁。呼吸系统感染13例,泌尿系统感染11例。

    2 方法

    芦氟沙星片剂:200mg/片,(Mediolanum公司产品,批号:703A)。剂量200mg/次,qd ,早饭后服,疗程6d。不合用其他抗菌药物。

    3 观察指标

    治疗前后各查一次血,尿常规,肝肾功能(ALT,AST,BIL,BUN,Cr)及留取标本做细菌学检查。
, 百拇医药
    4 疗效判断标准

    根据1988年卫生部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实验指导原则》,按痊愈,显效,进步,无效 4级评定。痊愈与显效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总有效率。细菌学评价标准按消除,未消,替换,再感染4级评定。

    记录发生的不良反应,包括患者自诉,医生检查及实验室化验结果,并按有关,可能有关,无关,可能无关,无法评价5种标准评定与治疗药物的关系,以有关与可能有关相加计算不良反应发生率。

    结 果

    1 临床疗效

    24例感染患者包括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5例,肺部感染8例,泌尿系感染11例。治疗前体温升高13例,治疗后体温恢复正常12例,百分率92.3%。治疗前血白细胞升高11例,治疗结束时恢复正常有10例,占90.9%。临床总有效率为87.5%,痊愈率58.3%,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芦氟沙星治疗24例感染患者的临床疗效

    病 种

    总例数

    痊愈

    显效

    进步

    无效

    有效率

    例(%)

    例(%)

    例(%)

    例(%)

    例(%)
, http://www.100md.com
    急性化脓性扁桃腺炎

    5

    4(80)

    1(20)

    0(0 )

    0(0)

    5(100)

    肺部感染

    8

    4(50)

    4(50)

    0(0)

    0(0)
, 百拇医药
    8(100)

    泌尿系统感染

    11

    6(54.5)

    2(18.2)

    0(0)

    3(27.3)

    8(72.7)

    合 计

    24

    14(58.3)

    7(29.2)

    0(0)
, 百拇医药
    3(12.5)

    21(87.5)

    2 细菌学结果

    21例感染患者细菌培养阳性8例,共分离出致病菌8株,阳性率为38.1%。治疗后5株细菌清除,细菌清除率为62.5%,见表2。表2 芦氟沙星对分离的致病菌的清除率

    菌 种

    菌株数

    消除株数

    未消株数

    清除率(%)

    大肠杆菌

    3
, http://www.100md.com
    1

    2

    33.3

    肺炎克雷伯杆菌

    1

    1

    0

    100

    流感嗜血杆菌

    1

    1

    0

    100

    副流感嗜血杆菌
, 百拇医药
    1

    1

    0

    100

    A群溶血链球菌

    1

    1

    0

    100

    奇异变形杆菌

    1

    0

    1

    0
, 百拇医药
    总 计

    8

    5

    3

    62.5

    3 不良反应

    本组观察的24例患者中,出现轻度恶心症状者2例(8.4%),失眠1例(4.2%)。上述症状轻微,不影响继续治疗,停药后症状消失。无明显肝肾功能损害,血液系统异常及过敏反应等不良反应发生。讨 论

    本组临床试验用芦氟沙星治疗了24例轻至中度细菌感染性患者,取得了比较满意的临床疗效(有效率87.5%)。据文献报道芦氟沙星口服吸收迅速,2h即可达血药浓度峰值,分布于皮肤、脂肪组织、肌肉、腹腔、肺、肠道、前列腺及泌尿道中,以上组织中药物浓度可达血药浓度的2~6倍,并易渗入前列腺液、胸腹腔液中,这些部位的药物浓度为血浆浓度的1.6~1 .9倍。绝对生物利用度为60%~70%,药物的血浆半衰期长达35h。药物浓度高,持续时间长, qd口服,连续服用4~5d可达稳态血浓度,在最后一次给药后的2~3d在血和尿中仍能测到具有抗菌活性的药物[1]。该药50%左右以原形从尿中排泄。由于以上特性,芦氟沙星口服qd 可达到较好的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效果[5,6]。本组的临床试验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
, 百拇医药
    本试验结果表明芦氟沙星每日口服200mg,疗程6d,对轻至中度细菌性感染可达到较满意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较轻,主要引起消化道症状(恶心)和失眠,但患者均可耐受,无需中止治疗,说明该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菌药物。

    作者单位:秦树林(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北京 100730)

    干春兰(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北京 100730)

    王爱霞(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北京 100730)

    盛瑞媛(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北京 100730)

    参考文献:

    [1]Mattina R, Bonfiglio G, Cocuzza CE, et al.Pharmacokine tics of rufloxacin in healthy volunteers after repeated oral dose.Chemot herapy,1991,37(2)∶389
, http://www.100md.com
    [2]Rimoldi R, Fioretti M, Albrici A, et al. Pharmacokine tics of rufloxacin once daily in patients with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Infection,1992,20(2)∶89

    [3]Wise R, Johnson J, O'Sullivan N, et al. Pharmacokinetics and tissue penetration of rufloxacin, a long acting quinolone antimicrobial agent. J Antimicrob Chemother, 1991,28(6)∶905

    [4]Wise R, Andrews JM, Matthews R, et al. The in vitro activity of two new quinolones:rufloxacin and MF961. J Antimicrob Chemother, 1992,29(6)∶649
, 百拇医药
    [5]Catena E, Cesana M, et al. 5-day rufloxacin treatment versus 7 day ciprofloxacin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acute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bronchitis.Clin Drug Inves,1995,9(6)∶334

    [6]Bach D, Berg-Segers A, Hubner A,et al.Rufloxacin once daily versus ciprofloxacin twice daily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unc omplicated pyelonephritis.J Urol, 1995,154(1)∶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