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6629
严重闭合性肾裂伤的非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程文

    单位:葛洲坝中心医院 湖北宜昌,443002

    关键词:

    临床泌尿外科杂志000518 近几年来,我们收治泌尿系统损伤的患者308例,其中采取非手术疗法医治严重闭合性肾裂伤38例,效果满意,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男23例,女15例。年龄18~67岁,平均34.5岁。左肾21例,右肾16例,双肾1例(一侧轻伤)。受伤原因:11例(28.9%)乘车事故伤、10例(26.3%)坠落伤、4例车撞伤(10.5%)、4例雷管震伤(10.5%)、3例运动伤(7.9%)、3例房屋倒塌伤(7.9%)、3例打伤(7.9%)。肾裂伤伴尿外渗者21例中5级1例,4级20例;无尿外渗者17例均为3级裂伤。合并伤21例(肋骨骨折17例、四肢骨骨折8例、脊柱骨折4例、腹腔脏器伤4例)。并发腹部脏器伤者,行剖腹探查术,未作腹膜后血肿清除术。2例因持续性尿外渗而放置双J管引流。全部病例都使用广谱抗生素、止血药物和局部冷敷,8例抗休克,11例输血。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患者平均住院31.5 d,37例痊愈,1例因病情不稳定,而改行手术治疗。随访6~24个月:影像学检查、尿常规及血肌酐测定均未见异常,无并发症。本组治愈率97.4%。

    3 讨论

    对严重肾裂伤的保守治疗,我们特别注重以下4点:①防治休克,迅速建立输液通道,及时补充血容量。绝对卧床休息(至少2周以上)有利于血液凝固和组织的再生。另外,局部冷敷、镇静镇痛、应用广谱抗生素和止血药物、保持大便通畅、注意呼吸道卫生也是治疗严重肾损伤的有效措施。这是我们采用保守疗法医治38例严重肾损伤的基本作法。②要求医护人员有强烈责任感,高度重视和努力做好病情监护。定时检测四大生命指征、血常规、尿常规、尿量、红细胞压积及严密观察腰部是否出现肿块等,以便了解内出血、循环状态、机体抵抗力和感染情况。同时,要反复运用影像学检查,加强对伤肾、尿外渗、腹膜后肿块形成和肾功能的了解,以便及时指导治疗。本组有1例在保守治疗期间,出现腹膜后巨大肿块和休克,及时改行手术治疗,术中见肾门、肾蒂重度裂伤并感染、坏死而行肾切除术,治愈出院。③保守疗法时频率出现最高的并发症是尿外渗。本组尿外渗发生率为55.3%。国内学者指出几乎所有的尿外渗都可自行吸收,仅极少数需采用引流术。对持续性尿外渗(1周以上者)或出现尿囊肿者通常采用腔内或经皮穿刺技术得到成功的治疗。本组仅两例行双J管引流,其余病例均自行吸收。Matthews等强调临床症状平稳的严重肾裂伤即使并发尿外渗者都应该作为保守治疗的对象。④不清除腹膜后血肿,这样有利于止血和肾组织的修复。本组4例并发腹腔脏器损伤者,仅作了脾、胃、肠管的修补与吻合。近几年来,国内不少学者提出对严重肾损伤保守治疗的新观点,主张对腹部以外的严重合并伤病例,应先行保守治疗,不能盲目探查,否则会影响其他伤的治疗。马永江等也认为对所有闭合性肾损伤,只要排除了肾蒂损伤、肾碎裂伤及需手术处理的其他脏器损伤和进行性出血,均应先行保守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如有变化再手术。

    我们认为,在密切监护病情的情况下,对严重肾裂伤,即使是粉碎肾,只要不出现大面积的组织坏死和难治性出血,都应该采用保守治疗,在不得已时方施行延迟性手术。关于肾损伤的肾切除率国外报告仅3.7%~5.0%。国内吴阶平也指出,对拟行肾切除的患者除了注意到留存肾必须完全正常外,还有需要注意的其他问题,因为肾切除后,在不同患者其代偿增大的程度有相当大的差别,个别患者肾切除后,到老年因留存肾肾动脉硬化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死亡。因此,对严重肾裂伤力争保守治疗,最大限度地保存肾组织,是今后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收稿 1998-08-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