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6851
三文治式复合体修复胸壁大面积缺损的手术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肖丽颜 龙浩 冯祝玲 卢云媚 肖翠群

    单位:510060 广州市 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手术室

    关键词:胸壁缺损修复术;护理;手术配合

    中华护理杂志000512

    摘要 探讨三文治式复合体修复胸壁大面积缺损的手术配合。强调复合体制作时严格无菌操作,适宜的室间温度,三文治式复合体在释热反应前及时进行塑形,释热期不可置于病人皮肤或创面上,做好室间通风,及时做好手术器械的防护工作。

    Key words Chect wall defect reconstruction Nursing Operation cooperation

    胸壁肿瘤大面积切除后,当骨性胸壁缺损较大时,需要采用一定硬度的替代物进行修复,才不致于引起胸廓畸形和出现反常呼吸。[1]目前应用于胸壁大面积缺损修复重建的修补物,如钛片、有机玻璃、Dacron补片和Marlex网在单用时存在着缺乏硬度,不透X线,影响术后胸腔脏器的观察,以及影响放射治疗等不足,往往限制了手术的切除范围。三文治式复合体[2]用于修复胸部缺损,其组织反应小、硬度高,能在手术中根据缺损部位面积及时塑形,可满足胸壁任何部位及任何面积的缺损修复,是目前胸壁大面积缺损修复和重建较为理想的方法。[2]我院从1995年6月至1996年5月,采用了三文治式复合体,对6例胸壁肿瘤大面积切除后胸壁缺损的病人进行了一期修复与胸廓重建,均获良好疗效。现探讨三文治式复合体的制作配合及注意事项。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6例,男4例,女2例,年龄38~66岁。胸骨体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3例,胸横纹肌肉瘤侵犯胸骨体1例,右侧胸壁复发性乳癌侵犯胸骨体及5、6肋骨1例,左下胸Askin瘤侵犯7~9肋骨1例。

    本组病人术后无感染,无并发症,术后10~15天切口甲级愈合出院,1月后复查无不良反应。随访2~3年,1例Askin病人术后1年死于肿瘤远处转移,其余5例均无复发,胸壁稳定,生存质量良好。

    2 三文治式复合体及手术方法简介

    2.1 三文治式复合体的组成

    三文治式复合体由Dacron补片+骨水泥组成,即在成形的骨水泥上、下各加一块Dacron补片,将骨水泥夹在补片中,把上、下两块补片对合间断缝合,形成三文治式复合体(下称复合体)。
, http://www.100md.com
    2.2 手术方法

    本组病人均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进行手术。6例均彻底、广泛切除肿瘤及受侵犯的骨性组织、软组织,包括肿瘤边缘1~3 cm正常组织。骨性胸壁缺损面积最大11 cm×19 cm,最小8 cm×9 cm,皮肤缺损面积最大14 cm×15 cm,最小10 cm×12 cm,均采用复合体+转移皮瓣修复缺损重建胸廓。

    3 护理配合

    3.1 术前准备

    手术护士参加术前病例讨论了解病情、肿瘤部位、手术切除面积以及修复方式。除准备常规手术器械外,还需准备特殊器械和物品,如骨水泥,Dacron补片,咬骨钳,骨剪,骨锉,无菌不锈钢治疗碗,搅拌棒,生理盐水、钢尺等。

    3.2 术中配合

, http://www.100md.com     3.2.1 将所需骨水泥粉倒入无菌不锈钢治疗碗内,用搅拌棒,边搅拌边加入骨水泥液体。

    3.2.2 将骨水泥粉液混合物搅拌呈拉丝状时可进行塑形,置于无菌弯盘中,根据胸壁缺损部位面积大小及形状进行塑形,成形厚度为0.5cm。

    3.2.3 待成形的混合物释热期后,在骨水泥上、下各加一块Dacron补片,将骨水泥夹在补片中,上、下两块补片用7号丝线对合间断缝合,形成复合体。

    3.2.4 修整缺损部位周围软组织,将复合体用7号丝线缝于胸壁的壁层,以及缺损部位周围软组织固定,形成胸壁的骨性支架。

    3.3 复合体制作时应注意的事项

    3.3.1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尤其是混合骨水泥粉液过程中,确保复合体无污染,避免或减少术后感染。
, 百拇医药
    3.3.2 骨水泥从粉液混合至呈拉丝状时即“面团”,时间大约5~10 min。[3]室温高时,“面团”时间可缩短,室温低时,可延长。故在不同的季节,利用空调调节室内温度约23℃。在此温度下“面团”时间约5~6 min。

    3.3.3 骨水泥粉液混合物呈拉丝状至释热反应,大约需要3~15 min,[3]室温可影响此期的时间。在室温23℃时,约7~8 min混合物出现释热反应。骨水泥在释热反应期后变硬无法塑形,因此,在混合骨水泥粉液之前,要确定缺损部位的面积、形状,在释热反应之前及时进行一次塑形,不致于塑形时间过于匆促,避免重复及浪费。

    3.3.4 骨水泥粉液混合物释热反应期,温度可达90~95℃,最高可达115℃,[3]塑形后的骨水泥在释热期间,不可置于病人皮肤或创面上,以免造成烫伤。将已塑形的骨水泥置于无菌弯盘中让其自然降温,亦可用生理盐水冲洗降温。
, 百拇医药
    3.3.5 骨水泥液体成份易燃,应防火。骨水泥粉液混合时,释放出刺激性气体,注意做好室间的通风。骨水泥混合物冷却后难以清除,故需做好防护工作,塑形后及时擦净粘在器械等物品上的骨水泥。

    3.3.6 国外曾有个案报道使用骨水泥过敏引起病人心跳骤停,本组病人未发生任何过敏反应。

    胸壁缺损的修复,三文治式复合体只代替了骨性支架修复胸壁的骨性缺损,而皮肤的缺损本组采用了转移皮瓣、乳房瓣、肌皮瓣进行修复。

    参 考 文 献

    1,戎铁华,刘广森,黄直凡,等.胸壁肿瘤的大面积切除与缺损的修复.癌症,1995,14(5):362-365.

    2,龙浩,戎铁华,黄直凡,等.胸壁肿瘤切除后胸壁大块缺损的修复和重建.齐鲁肿瘤杂志,1998,5(3):199-201.

    3,姚志修,石善源,王公善,等.国产骨水泥按国际标准的评定.中华骨科杂志,1997,17(10):625-627.

    1998-05-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