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7182
介入化疗栓塞加放疗治疗高危宫颈癌的疗效和影响因素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玉年 林厚斌 崔怀萍 徐向红 王慧华 张晓

    单位:(210009 江苏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放射科)

    关键词:子宫肿瘤;放射治疗;化学治疗;介入

    江苏医药000508 【摘要】 目的 探讨介入化疗栓塞加放疗治疗高危宫颈癌的疗效及影响因素。方法 对83例高危宫颈癌患者采用介入超选择动脉插管化疗,术后配合放射治疗。结果 1.盆腔动脉造影53例肿瘤血管丰富者,45例治疗有效;30例肿瘤血管稀疏者,15例有效,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0.01。2.61例巨块型癌,47例治疗有效;14例溃疡型患者6例有效,前者高于后者P<0.05。3.介入治疗止血、止痛效果明显。介入化疗加放疗近期有效率达72.3%。结论 1.介入化疗栓塞加放疗能明显提高高危宫颈癌的疗效。2.影响疗效的因素有:肿瘤的血供;肿瘤的外形;远处淋巴结的转移。

    Interventional chemotherapy and embolization with radiotherapy for poor-prognosis local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therapeutic effects and some influential factors
, 百拇医药
    ZAO Yunian,LIN Houbin,CUI Huai-ping

    (Department of Radiotherapy,Jiangsu Cancer Hospital,Nanjing, 210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therapeutic effects and some influencing factors,interventional chemotherapy and embolization with radiotherapy for poor-prognosis local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Methods 83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interventional chemotherapy and embolization with radiotherapy.Results 1.Of the 53 hypervessel-rich cases of neoplasm,45 had a complete or partial response,while only 15 of the 47 hypervessel-rare cases responded well (P<0.01).2.Of the 61 cases of bulky cervical carcinoma,47 had a complete or partial response while 6 of 14 cases of crater type responded well(P<0.05).3.Interventional chemotherapy and embolization had satisfactory effect in the treatment of bleeding and the relief of pain with cervical cancer,a response rate being 72.3%.Conclusion Intervention chemotherapy and embolization can yield fully satisfactory effect in the treatment of poor-prognosis local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Some factors influencing therapeutic effects are tumor shapes,lymph nodes of distant metastasi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Uterine neoplasm Radiotherapy Chemotherapy Interventional

    自1995年5月~1998年10月,我院对83例高危宫颈癌患者采用超选择髂内动脉前支(子宫动脉)插管化疗栓塞加放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本组83例,年龄26~73岁,中位年龄57.3岁,首次就诊者75例,盆腔、阴道复发8例。全部病例治疗前均以妇科三合诊、B超或CT以确定肿瘤大小范围等。肿瘤直径4cm以上巨块型61例,溃疡型14例。7例治疗前CT发现盆腔淋巴结转移,3例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转移。病理分类:鳞癌52例,腺癌18例,腺鳞癌13例。根据FIGO标准:ⅡA 11例,ⅡB 18例,ⅢB 46例,Ⅳ期8例。

    介入治疗:常规采用Selding′s技术,经皮股动脉穿刺插管造影,确定病变的性质、位置、供血血管。将导管超选择地插入对侧肿瘤供血动脉(多数为子宫动脉),注入顺铂(PDD)50~60mg,5-氟脲嘧啶(5-FU)0.5~0.75g之后用丝裂霉素(MMC)5~7mg加碘油5ml行子宫动脉化疗栓塞,再用明胶海绵栓塞,最后将导管成袢选择性地插入同侧子宫动脉,注入PDD 40mg,5-FU 0.5g,MMC 7mg。拔除导管后,压迫止血5分钟,局部加压包扎。操作侧肢体制动24小时,常规水化3天。一次性灌注栓塞55例,二次灌注栓塞19例,三次灌注栓塞9例。两次灌注时间间隔4~6周。
, 百拇医药
    放射治疗:按照宫颈癌放疗常规Co60或15Mev X线全盆体外照射,盆腔正中平面肿瘤量25~30Gy挡野、继续照50Gy,同时穿插腔内后装放疗A点30~36Gy。

    统计分析:资料构成比差异均采用χ2检验。

    结果

    一、盆腔动脉造影表现 83例高危宫颈癌造影都能明确肿瘤供血动脉(多数为子宫动脉,部分有直肠下动脉及膀胱下动脉供血)。并见增生的肿瘤血管、肿瘤染色及浸润范围。8例盆腔动脉形成侧枝循环供应肿瘤血供,7例合并大出血者造影可明确出血部位之出血血管。7例术前CT显示盆腔有肿大淋巴结,其中5例造影淋巴结显影,2例不显影。另有2例CT未见明确肿大淋巴结,造影发现盆腔有肿大淋巴结,随访6个月后再次CT复查,1例显示盆腔肿大淋巴结,另1例仍未显示。治疗结束后肿瘤的血供情况与疗效的关系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肿瘤血供情况与疗效关系

    PR+CR(例)

    NS+PD(例)

    增生肿瘤血管丰富者*

    45

    8

    增生肿瘤血管稀疏者

    15

    15

    *肿瘤血供丰富与血供稀疏疗效比较P<0.01

    二、介入后的临床疗效
, 百拇医药
    1.肿瘤大小的变化:61例巨块型癌36例经介入治疗后3~7天肿块缩小超过50%,2周后42例宫颈局部恢复正常外形,47例放疗结束时肿瘤完全消退。14例溃疡型癌介入治疗后3~7天肿块缩小不明显,2周后5例空洞和肿块稍缩小,1例宫颈局部恢复正常外形,放疗结束时6例肿块完全消退。

    2.宫旁组织的变化:61例巨块型癌,42例宫旁组织受浸润,经介入治疗后2周37例宫旁组织变软,放疗结束后35例宫旁组织完全变软。14例溃疡型癌,8例宫旁组织受浸润,4例介入治疗后2周宫旁组织变软,放疗结束后3例宫旁组织完全变软。

    3.盆腔阴道复发者8例,介入治疗后3~7天,临床检查阴道出血停止,2周后阴道残端肿块缩小,盆腔浸润好转,放疗结束后,5例肿块完全消退。

    4.止痛、止血作用明显:17例因肿瘤压迫引起下腹及下肢疼痛,介入治疗后3~7天疼痛全部缓解,其中6例首先放疗未见好转,后改为介入治疗。8例因肿瘤压迫静脉引起下肢水肿,治疗后7~14天水肿完全消退。7例阴道大出血放疗止血无效者,介入栓塞后3天阴道出血完全停止。
, 百拇医药
    三、全部治疗结束后的近期疗效

    不同类型患者治疗结束后的疗效见表2。

    表2 不同类型患者治疗结束后疗效(例)

    巨块型*

    溃疡型

    术后盆腔复发者

    PR+CR

    49

    6

    5

    NS+PD

    12
, 百拇医药
    8

    3

    *与溃疡型疗效比较P<0.05

    全部病例均随访,最短6个月,最长34个月,近期有效率达72.3%。治疗后9个月发生远处转移7例,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转移2例,腹主动脉旁淋巴结加骨转移1例,脑转移1例,脐孔转移2例。

    讨论

    一、介入化疗栓塞加放疗疗效

    高危宫颈癌无论放疗或手术疗效均较差[1,2],近年来采用全身化疗加放疗虽获得了较好的近期疗效[3,4],但全身化疗副反应大,故化疗常延长放疗时间。用介入超选择化疗栓塞,可有效提高病变部位的药物浓度,因化疗药物直接进入肿瘤组织,栓塞后减少了与血浆蛋白的结合,减少了化疗药物对肾脏、骨髓等的全身毒副作用,经测定介入化疗后肿瘤组织中的药物是外周血中的4~20倍[5,6]。同时栓塞后,不仅延长化疗药物在肿瘤组织里的释放时间,也使血管栓塞肿瘤组织产生缺血坏死。文献报道[7,8],放疗对化疗具有放射增敏作用,除了本身的作用外,放疗的放射增敏作用可进一步增强杀死肿瘤细胞的能力。本组83例患者经介入治疗后,36例效果十分明显,3~7天肿瘤缩小超过50%,短时间内控制巨大肿瘤,再行放疗后疗效达72.3%。17例疼痛缓解;7例大出血者经介入治疗后立即得以止血,是其它治疗手段无法比拟的。
, 百拇医药
    二、影响疗效的有关因素

    1.肿瘤的血供情况与疗效的关系:本组83例中,53例造影发现肿瘤血管丰富,治疗结束后45例有效。30例肿瘤血管稀疏,治疗后15例有效。前者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后者(P<0.01),这可能因为肿瘤血管丰富,一方面它使化疗药物能够有效地进入肿瘤组织,另一方面含氧丰富对放射敏感有关。文献报道[9,10],放疗结束时,如果癌内多血管状态更趋稠密,提示患者濒临危境,预后不佳。本组有6例病人放疗4~6周后肿瘤消退不明显,遂改用介入治疗,造影发现肿瘤组织侧枝循环丰富,有多支供血动脉形成增生肿瘤血管,虽经介入化疗栓塞,但不能完全切断盆腔动脉与宫颈肿瘤形成的广泛侧枝循环,6例患者仅1例有效,其余5例疗效较差。8例术后盆腔阴道复发者,造影发现虽然子宫动脉已经手术结扎,但复发部位肿瘤有其它盆腔动脉血管供血,多数为直肠下动脉及膀胱下动脉,经化疗栓塞后再行放疗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有2例因复发,肿瘤组织形成广泛的侧枝循环,疗效较差,所以广泛的侧枝循环的建立使疗效下降。
, 百拇医药
    2.肿瘤的形态与疗效的关系:本组61例巨块型癌经治疗后,49例有效;14例溃疡型癌6例有效。前者高于后者P<0.05。这可能与空洞型癌因空洞病灶反复坏死,感染病灶周围水肿有关。从本组结果来看,介入化疗加放疗对巨块型宫颈癌特别有效。

    3.病灶范围与疗效的关系:本组有12例CT或造影发现腹主动脉旁盆腔淋巴结转移,经介入治疗后,9例盆腔淋巴结肿大者,3例淋巴结完全消失,4例缩小,2例无明显变化。3例主动脉旁淋巴结肿大者全部未发生变化,随访6~18个月,发现2例治疗后3个月腹主动脉旁盆腔淋巴结进一步肿大,其中1例伴有骨转移。1例出现盆腔淋巴结肿大伴下肢压迫疼痛、水肿。这与介入化疗是区域性化疗有关,对区域以外的转移及亚临床型病灶可能无效。所以治疗前一定要对病人的病情作充分的评估,对病灶范围过大,超过介入区域的病例,不宜作介入治疗。

    本课题受江苏省科委应用基础资金资助(BJ97119)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连利娟,刘彤华,刘炽明,等.林巧稚妇科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27-228.

    2,陈惠桢,周云峰主编.现代妇科肿瘤新进展.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14.

    3,AL-Saleh E,,Hoskins PJ, Pike JA, et al. Cisplatin Etoposide chemotherapy for recurrent or primari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inoma.Gynecol,1997,64:468-471.

    4,Fanning J,Ladd C,Kobert D,et al.Cisplatin,5-Fluorouracil and ifosfamide in the treatment of recurrent or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Gynecol Oncol,1995,56:235-238.
, 百拇医药
    5,岳天孚,杨秀玉.血管性介入技术在妇科肿瘤领域中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35-437.

    6,陈道林,谭道彩,梁立治.动静脉灌注化疗子宫癌组织药物浓度的比较.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98.

    7,魏克,蔡树模,王香娥,等.放射合并化疗治疗子宫颈癌的临床实验研究.肿瘤,1992,12:220-222.

    8,Schwickert HC,Stiskal M,Robert TPL,et al.Contrastenhanced MR imaging assessment of tumor capillary Permerability:effect of irradiation on Deliver of chemotherapy.Radiology,1996,198:893-897.

    9,Bremer GL,Tiebosch A,Putten H,et al.Tumor Angiogentsis:An independent prognostic parameter in cervical cancer.Am J Obstet Gynecol,1996,174:126-131.

    10,Pirhonen JP,Grenman SA,Bredbacka AB,et al.Effects of external radiotherapy on uterine blood flow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ervical carcinoma assessed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Cancer,1995,76:67-71.

    (收稿:1999-07-21,修回:1999-10-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