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7188
孕产妇医院内感染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华 刘慧

    单位:(210004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孕产妇;医院内感染;抗生素

    江苏医药000518 【摘要】 目的 为了解产科的医院内感染状况,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进一步降低医院内感染发生率。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编制调查表,对192例孕产妇医院内感染患者的调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孕产妇医院内感染发生率3.97%,高于全院其他科室的医院内感染率2.8%。易感因素有难产手术、羊水粪染、胎膜早破、妊娠贫血、产后出血等。感染病例中病原学检查送检率45.3%,病原学培养阳性率42.5%;其中革兰氏阳性球菌占69%,革兰氏阴性杆菌占27.6%,真菌3.4%;抗生素使用品种1~5种不等。结论 孕产妇特别是产妇有诸多医院内感染的易感因素存在,产科医院内感染的管理应作为医院内感染管理的重点。

    产妇经历了由孕期、分娩期向产褥期的过渡,其机体的生理、内分泌产生了一系列变化,此期间容易受到多种易感因素的侵袭,也就更易发生医院内感染。我们对1998年1月至1998年12月间发生在我院产科的192例院内感染资料进行了回顾性调查,以便了解产科的医院内感染现状从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 http://www.100md.com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1998年全年产科住院总人数为4834例,有192例发生院内感染。年龄为22~36岁,平均25.4岁。初产妇183例,经产妇9例。

    二、诊断标准:参照《实用医院感染管理》[1]中医院感染诊断标准,根据临床医生提供的医院内感染登记表,结合病历中记载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进行诊断。

    三、调查方法:采用回顾性调查,编制调查表。对于调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

    结果

    一、医院内感染发生情况及发生部位:产科发生医院内感染192例,发生率为3.97%,主要感染部位的分布、构成比与顺位见表1。

    二、医院内感染与住院时间的关系:我院产科产妇平均住院天数为10.1天,而本组产妇平均住院天数13.4天,经卡方检验,P<0.01,两组差异显著。医院内感染与住院天数的关系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1 医院内感染部位构成比 发生部位

    例数

    构成比(%)

    顺位

    上呼吸道

    73

    38.1

    1

    产褥病率

    69

    35.9

    2

    会阴切口
, 百拇医药
    17

    8.9

    3

    胃?肠?道

    11

    5.7

    4

    腹部切口

    7

    3.6

    5

    泌尿系统

    6

    3.1
, 百拇医药
    6

    乳?腺?炎

    5

    2.6

    7

    其 它

    4

    2.1

    8

    合 计

    192

    100.0

    表2 医院内感染与住院天数的关系 住院天数
, 百拇医药
    医院内感染数(例)

    百分比(%)

    0~7

    18

    9.4

    8~14

    124

    64.6

    15~21

    35

    18.2

    >21天

    15
, 百拇医药
    7.8

    合 计

    192

    100.0

    三、医院内感染与易感因素的关系:与医院内感染发生相关的易感因素有难产手术、羊水粪染、妊娠贫血、产后出血、胎膜早破等。其中难产手术87例,羊水粪染57例,胎膜早破36例,妊娠贫血21例,产后出血9例。

    四、医院内感染的病原学分析及药敏:192例感染病例中有87例进行了病原学检查,送检率为45.3%。87例标本共培养出37株病原菌,培养阳性率为42.5%。其中革兰氏阳性球菌占69%,革兰氏阴性杆菌27.6%,真菌3.4%。药敏试验,革兰氏阳性球菌敏感药物前5位分别为:头孢哌酮、庆大霉素、西力欣、丁胺卡那霉素、红霉素;革兰氏阴性杆菌分别为丁胺卡那、庆大霉素、头孢哌酮、西力欣、红霉素。参考病原菌选药者为12%,参考药敏试验结果选药者仅占7%。
, http://www.100md.com
    五、抗生素使用情况:192例感染病例中有185例使用抗生素。抗生素品种共18种,最少1种,最多5种,平均2.7种。用药天数最少2天,最多15天,平均7.8天。使用次数最多的品种分别为:青霉素类79例次,占41.1%;甲硝唑类69例次,占35.9%;三代头孢菌素类40例次,占20.8%;洁霉素类35例次,占18.2%。讨论

    一、我院1998年全院的医院内感染率为2.8%,而产科医院内感染率为3.97%,可见,产科的感染率高于全院的平均水平。产科病人由于自身的生理原因,机体的防御机能有所降低;加之,分娩过程中的宫缩痛影响休息、多次肛查及阴道内诊的干扰以及其它危险因素的存在,都是产科病人易感的原因。因此,对孕产妇医院内感染的管理应作为产科医院内感染管理的重点。

    二、产褥病率是指分娩24小时以后的10日内每日用口表测量4次,温度有2次达到或超过38℃。产褥病率与产褥感染的含义不同,而造成产褥病率的原因以产褥感染为主[2]。我们认为,产褥病率应属于产科病人医院内感染的一种特殊类型,在发现产褥病率病人后,应积极查找造成病人体温异常升高的确切原因,以便及时、正确地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三、本组资料中,感染发生的时间以8~15天为最多,占64.6%,符合产科特点及医院内感染的发生规律。医院内感染部位主要为上呼吸道与产褥病率。产妇出汗较多,皮肤代谢旺盛,应当勤洗澡、常换衣、定时开窗通风,增加空气流动。但目前社会上有些人仍沿袭老的一套产后休养的陋习,不洗澡,不刷牙,不开窗透气,采用“焐月子”的办法,大大增加了产妇上呼吸道感染及产褥病率的机率。须加强宣传力度,调整产妇生活起居,定时开窗,保证空气对流。采用碘伏喷洒、食醋熏蒸的方法每天对休养室的空气进行消毒。

    四、合理应用抗生素及按细菌的药物敏感性选用抗生素是降低医院内感染率的有效措施之一[3]。对孕产妇来说,应严格掌握孕产期用药的适应证及禁忌症。本资料药敏试验提示,革兰氏阳性球菌对三代头孢菌素敏感,革兰氏阴性杆菌对丁胺卡那霉素及庆大霉素敏感,但临床上参考药敏及病原菌用药者比例不高。三代头孢菌素因其广谱、高效的特点而倍受临床医师青睐,但由于价格昂贵,多数人难以承受。采用青霉素配以甲硝唑,既能有效地控制感染,又能降低治疗费用。丁胺卡那、庆大霉素,对听力及肾脏易产生不良影响,产科原则上不使用。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既造成了浪费,又增加了耐药菌的形成,还易引起菌群失调,临床工作中一定要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安徽省卫生厅主编.实用医院感染管理.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2.

    2,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19.

    3,王玲.剖宫产术后医院感染监测的分析研究.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7,7:213.

    (收稿:1999-11-05 修回:1999-1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