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7205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演变成慢性硬膜下血肿1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卫丰 陈锦清

    单位:(214400 江阴市人民医院脑外科)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535 我院自1993年3月~1999年1月共收治外伤性硬膜下积液(TSH)72例,其中10例自发性演变成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本组10例,男9例,女1例,年龄19~72岁。受伤原因:车祸7例,坠落2例,击伤1例。均否认有长期嗜酒、抗凝药物治疗、癫NFDAB等易发慢性硬膜下血肿因素的病史。

    二、症状和体征:无昏迷3例,7例有短暂昏迷;GCS评分,9~12分3例,13~15分7例。头昏、头痛7例,精神症状2例,恶心呕吐1例。
, 百拇医药
    三、影像学检查:均行CT追踪观测,单纯积液7例,复合积液3例,其中合并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硬膜外血肿各1例。积液部位:双额颞4例,右额3例,左额2例,左额顶1例。积液发生时间:1~4天7例,7~10天3例。积液量20~70ml。其中有3例在受伤后2周内作MRI检查,T1MI低信号T2WI高信号,且没有血性成份。

    四、硬膜下积液的演变:随后的CT检查发现9例积液有不同程度的增加,1例变化不明显。在30~45天内,有7例CT发现形成慢性硬膜下血肿,而有3例在90~100天内形成。在此期间,患者均否认有再次外伤史。7例因症状加重行手术治疗,3例症状不明显则保守治疗。手术治疗组中,4例双侧积液,其中3例转化成双侧血肿,1例为单侧血肿;3例单侧积液仍为单侧血肿。

    五、结果:手术治疗7例中,血肿、积液均在术后1~2周内吸收。而3例保守治疗中,2例经过4~5个月,1例长达1年才吸收。在完全吸收后半年随访,所有患者恢复良好。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TSH最早由Mayo报告,多发生于伤后几小时到1个月内,好发于双额区,多由外伤引起侧裂或视交叉区与骨嵴粘着紧密的蛛网膜撕裂所致[1],而且常为轻型或中型的闭合性颅外伤,脑的原发损伤较轻,伤后逐渐出现头痛、呕吐等颅内压增高的表现。病程发展多为亚急性或慢性,偶尔可显急性过程。本组均有轻度头部外伤史。

    TSH的诊断标准,按John 等[2](1)CT<20Hu,(2)与CSF有类似的均匀低密度区,(3)没有硬膜的强化,(4)检查都在伤后10天以内。本组10例符合上述标准,且有3例在伤后2周内作MRI检查,显示信号与CSF一致,且无血性成份,而硬膜下血肿CT值衰减到20Hu以下,至少需18天时间,所以本组确认均为硬膜下积液。

    有关TSH演变成CSDH的报告并不多,本组中占13.9%(10/72)。高龄、脑萎缩可能是一些潜在因素。但CT复查积液量增多,继之CT值增高,可预示CSDH形成。Takahashi等[3]认为外伤时血液随CSF沿着撕裂的蛛网膜小口进入硬膜下腔,形成新膜,随着时间推移,膜内反复出血导致CSDH。此外,头部的再次受伤,在TSH附近的桥静脉撕裂出血亦可导致CSDH形成。一些学者认为外伤后,光凭CT扫描,很难与等密度或低密度硬膜下血肿鉴别,亦为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转化成CSDH后症状明显加重者,主张早期手术治疗,因CSDH难以吸收。症状不明显者,特别是伴有(1)CSDH低密度或等密度,(2)CSDH体积较小,(3)脑室扩大者[4],可行保守治疗。

    参考文献

    1,Murata K.Chronic subdural hematoma may be preceded by persistent traumatic subdural effusion. Neurol Med Chir,1993,33:191-196.

    2,John JN,Dila C.Traumatic subdural hygroma in adults.Neurosurgery,1981,9:621-625.

    3,Takahashi Y,Sato H,Inoue Y,et al.CT findings and the evaluation of chronic subdural haematoma.Neurosurgery, 1982,10:281.

    4,Naganuma H,Ogawa T,Hashimoto T,et al.Reevaluation on resolving subdural haematoma.Neurol Med Chirl,1981,21:491-5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