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8666
糖尿病与胆结石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于春艳 冯丽霞

    单位:于春艳(水利部北京总医院内科 邮政编码 100036);冯丽霞(水利部北京总医院内科 邮政编码 100036)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40 糖尿病对心、脑、肾等脏器的影响己比较明确。此临床观察的目的在于探讨糖尿病对胆结石的影响。

    对象及方法

    1.病例选择:我院1998年在门诊和病房诊治的糖尿病患者共186例(单纯糖尿病121例,男61例,女60例;合并高血压65例,男30例,女35例),均符合1985年WHO制定的糖尿病诊断标准。高血压患者82例(男42例,女40例,均符合WHO制定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和胆结石患者58例(男25例,女33例)做对照。各组患者性别比例和平均年龄无明显差别,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方法:空腹12小时后取前臂静脉血查血糖及血脂,必要时复查,同时做空腹B超探查胆囊。

    3、统计学方法:脂蛋白采用定性统计:高密度脂蛋白(HDL)<1.04mmol/L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3.12mmol/L为增高,样本百分比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 果

    1、糖尿病与胆结石关系的临床观察结果为:①糖尿病患者及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胆结石的检出人数分别为28例及17例,检出率分别为23.14%(28/121)和26.15%(17/63)。其中男性的检出人数分别为11例及6例,占男性患者的18.03%(11/61)和20.99%(6/30);女性的检出人数分别为17例及11例,占女性患者的28.33%(17/60)和31.43%(11/35)。②高血压合并胆结石的检出人数为10例,男性5例,女性5例。总体及男、女性的检出率分别为12.20%(10/82),11.90%(5/42)及12.50%(5/40)。糖尿病与高血压两组患者合并胆结石百分比比较,总体及女性患者统计学有显著性差异(P<0.05);男性患者统计学无显著性差异,这可能与胆结石好发于女性有关。
, http://www.100md.com
    2、糖尿病、高血压与胆结石患者中脂蛋白异常结果为:①糖尿病、糖尿病合并高血压、高血压三组患者又并发胆结石患者中,伴HDL降低且LDL升高患者人数分别为19例(男5例,女14例)、11例(男3例,女8例)及2例(男1例,女1例)。总体患病率分别为67.86%(19/28)、64.71%(11/17)和20.00%(2/10);男性患病率分别为45.45%(5/11)、50.00%(3/6)和20%(1/5);女性患病率分别为82.35%(14/17)、72.73%(8/11)和20.00%(1/5)。②糖尿病、糖尿病合并高血压两组患者非并发胆结石患者中,伴HDL降低且LDL升高患者人数分别为1例(男1例)、2例(男1例,女1例),患病率分别为1.08%(1/93)、4.17%(2/48)。③单纯胆结石患者伴HDL降低且LDL升高患者人数为18例(男7例,女11例),患病率为31.03%(18/58),其中男性为28.00%(7/25),女性为33.33%(11/33)。

    胆结石各组患者伴HDL降低且LDL升高患者百分比比较结果为:①糖尿病并发胆结石与高血压并发胆结石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②糖尿病并发胆结石与非并发胆结石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1);③糖尿病并发胆结石与胆结石组间亦有显著性差异(P<0.01);④同组男与女之间比较无显著性差异,糖尿病并发胆结石、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并发胆结石两组之间比较亦无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本临床观察结果证实,糖尿病患者易好发胆结石,其因素与HDL下降且LDL升高有明显关系。有研究结果证实,HDL是机体的防石因子,LDL是机体的致石因子,因两者可影响血脂的转运及代谢。糖尿病患者HDL下降、LDL升高的原因有:①HDL分解代谢增高;LDL合成、分解代谢均增加,但以合成代谢增加为主。②高胰岛素激活LDL受体,使血内LDL向肝内转运增加,肝内LDL增高。

    糖尿病患者易患胆结石的其他因素有:①胆汁成分改变:胰高血糖素及胰岛素抵抗所致胰岛素增高,均致胆囊舒张、HCO-3和Cl-排出增加,胆盐浓度下降;血内胆固醇增高,胆汁中胆固醇相应增加。两者致胆汁中胆盐、胆固醇、卵磷脂的稳定三角关系被破坏,易形成胆固醇结石。②胆囊排空障碍:胰岛素增高,可使交感神经相对兴奋性增高而致胆囊舒张;糖尿病植物神经功能病变使胃肠蠕动减弱,胆囊排空延长,均易形成胆结石。

    糖尿病合并胆结石的患者,在应用经肝脏代谢胆肠排泻的药物(如糖适平)时,药物半衰期会延长,此时应注意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及用药间隔时间,同时定期监测血糖变化,以免低血糖发生。糖尿病病人宜定期复查血脂,适时应用降脂药物,这可能有助于减少胆结石的形成。

    收稿:1999-04-19

    修回: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