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8672
男性脑梗塞患者性激素水平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贾陆红 郑锐 李淑芹

    单位:贾陆红(北京矿务局总医院 邮政编码 102300);郑锐(北京矿务局总医院 邮政编码 102300);李淑芹(北京矿务局总医院 邮政编码 102300)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33 我们对52例急性期男性脑梗塞患者与健康对照者的血清雌二醇(E2)、睾酮(T)水平进行测定并分析比较,以期对男性脑梗塞的预防和治疗提供参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对象和方法

    1.对象:脑梗塞组52例,年龄39~80岁,平均63.5岁,均为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患者,全部经头颅CT或MRI检查确诊,排除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对照组30例健康体检者,年龄45~77岁,平均60.5岁,己排除心、脑、肾、肝、肺及内分泌系统疾病。脑梗塞患者及健康的体检者3个月内均未服用激素类药物。

    2.方法:于发病1周内采空腹静脉血备检,血清E2和T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放射免疫药盒为北京市福瑞生物工程公司提供。

    结 果

    男性脑梗塞患者性激素水平与对照组比较见附表。

    附表 脑梗塞与对照组性激素水平比较(±s) 分组

    例数

    E2(μg/L)

    T(μg/L)

    E2/T

    脑梗塞组

    52

    89.94±26.24

    6.63±3.86

    19.29±16.71

    对照组

    30

    58.50±22.81

    7.43±2.47

    8.19± 2.67

    P值

    ≤0.01

    >0.05

    <0.01

    从附表看出,男性脑梗塞患者血清E2水平及E2/T比值均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1,有显著性差异。T值较对照组稍有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

    讨 论

    许多研究证明,男性冠心病患者血清雌激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也有研究证明了男性脑梗塞患者血清E2水平及E2/T比值较对照组明显增高。本研究结果为男性脑梗塞患者血清E2水平及E2/T比值较对照组显著增高,与文献报道的男性冠心病患者和脑梗塞患者血清性激素水平改变相似,说明男性脑梗塞患者存在着性激素代谢的失衡。

    由于血清E2、T水平个体变异很大,同时雌激素与雄性激素间有某些生物学拮抗作用,故血清E2/T比值改变较E2或T单项改变敏感,能更准确地反映性激素的代谢平衡情况。

    男性脑梗塞患者雌激素水平增高的原因尚不清楚,其水平增高引起血栓的机理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可引起血糖血脂代谢紊乱,促使动脉硬化发生。②可增加各种凝血因子,包括纤维蛋白原、Ⅷ因子、血小板数量、聚集性及对血管的粘附性。③抑制抗凝血酶Ⅲ和前列腺素的释放,从而导致血栓的形成。因此,研究性激素失衡对脑梗塞的影响,不仅有助于揭示其发病机理,同时可以推测给存在性激素失衡的男性患者补充雄激素,对脑梗塞的早期防治具有一定的意义。

    收稿:1999-05-31

    修回: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