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8676
重度中毒心肺复苏后血液灌流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磊

    单位:王磊(北京急救中心透析室 邮政编码 100031)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24 1995~1999年对20例急性有机磷农药或镇静催眠剂类中毒致呼吸、心搏骤停者,行心肺复苏(CPR)后,进行了血液灌流(HP),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0例中男4例,女16例;年龄14~72岁。均为口服中毒,其中敌敌畏中毒8例,1 605中毒2例,敌百虫及混合农药中毒各1例。多虑平中毒2例;鲁米那、奋乃静、速可眠中毒各1例;混合催眠药中毒3例。均在内科诊疗中发生呼吸、心搏骤停,当即行CPR。服毒距开始CPR时间为2~8小时,平均4.5小时。

    CPR后患者状况:均呈深昏迷,窦性心律;自主呼吸恢复3例。呼吸机及升压药维持呼吸、循环稳定。CPR后40~120分钟内进入血透室。
, 百拇医药
    HP方法:使用瑞典Gambro公司生产的Adsorba 300型炭罐,以股静脉插管及肢体一粗大浅表静脉建立临时血管通路,进行HP 2.5小时。血流量缓慢提升至130~150ml/min,肝素抗凝。心电、血压监测,及时处理并发症。头部降温,继续呼吸机支持,应用解毒药物。

    结 果

    HP中血压明显下降(≥30mmHg)14例;室性早搏、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各1例;再度心搏骤停3例,经再次复苏,死亡1例。HP结束时4例神志清醒,6例自主呼吸恢复。HP后24小时内神志清醒10例。5例于HP后24~72小时内死亡,原因为呼吸、循环衰竭。共存活14例。

    讨 论

    1.急性有机磷农药、镇静催眠剂中毒可因多因素综合作用致呼吸、心搏骤停,加剧主要脏器功能损害,CPR后,因毒物继续抑制,智能的恢复不易表达;利用活性炭对上述毒物的良好吸附作用,及早进行HP,尽快解除毒物对中枢的抑制,可缩短昏迷时间,有助于脑复苏成功。本组存活的14例大多在HP后24小时内清醒,经随访无一例出现智能障碍,说明HP是急性中毒CPR后一积极、主动、有效的抢救措施。
, 百拇医药
    2.HP前除应积极纠正CPR后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及休克,防治恶性心律失常外,建立合理的HP临时血管通路很关键,本组病例采用股静脉及肢体浅表静脉,不仅操作简单,并发症少,HP更充分,并且再度心搏骤停时不会影响复苏操作,对带呼吸机的患者尤为适宜,值得提倡。

    3.本组病例主要并发症为低血压,其次为心律失常,甚至再度心搏骤停,必须果断处理,以免低血流加重脑、心、肾损害。HP中可补充有效血容量,调整升压药用量,应用相应抗心律失常药,多数低血压及心律失常可得以纠正,不必中断HP。若发生再度心搏骤停,应立即再复苏。医护人员要熟练掌握CPR术,增强急救意识。20例中除1例再复苏无效死亡外,其余均未中断HP,最大限度地清除了毒物。

    4.HP中需注意的问题:①不可中断脑复苏等其他高级生命支持阶段的抢救。②务必保证呼吸道畅通,及时随访血气分析,调整呼吸机相关参数。③活性炭还可吸附治疗药物如阿托品等,应予适当补充。④操作中加强无菌观念,预防严重感染。⑤HP后视情况保留股静脉插管,服毒量大者,再次洗胃后再次HP。

    总之,急性中毒CPR后,在呼吸机及药物支持下进行HP相对较安全,但应及早进行,争取在血中游离毒物浓度较高时予以清除。此外,内科其他常规治疗,如抗感染、防治多器官功能衰竭、抗毒等治疗仍然很重要,HP应与之配合,综合救治。

    收稿:2000-01-05

    修回:2000-06-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