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8679
糖尿病患者一氧化氮代谢产物改变的初步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志发 吴醒身 王燕滨 郭启均 赵力

    单位:刘志发(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二科 邮政编码 100037);吴醒身(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二科 邮政编码 100037);王燕滨(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二科 邮政编码 100037);郭启均(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二科 邮政编码 100037);赵力(海军总医院干部病房二科 邮政编码 100037)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20 近年来,随着血管内皮衍生舒张因子(EDRF)的化学本质,即一氧化氮(NO)的揭示,对其重要的生物学作用已取得普遍共识。NO兼有第二信使物质和神经递质的功能,是一种新的细胞间信息交换的重要载体,广泛参与生物功能的调节。NO-2/NO-3为NO的代谢产物,在体内均被作为NO合成的可靠指标,我们测定了1、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血中NO浓度并对其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进行相关性分析。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1.研究对象:正常对照组35例,其中男25例,女10例,年龄20~50岁,平均32.4±8.5岁,均为献血员。糖尿病组66例,其中男46例,女20例,年龄22~70岁,平均52.7±10.6岁,病程0.5~20年,平均6.2年。其中1型糖尿病20例,2型糖尿病46例,均按WHO诊断标准确诊。

    2.测定方法:①NO测定:以自制镉柱使NO3转化为NO2,然后以显色法测定NO2的量来代表NO代谢产物NO2/NO3。具体参照缪珩等[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7,1:58]报道的方法进行。②血糖、胰岛素测定:全部患者均进行晨空腹及餐后(75g葡萄糖)2小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测定,血糖用氧化酶法于当日测定,血清胰岛素标本贮于-20℃,1个月内与正常对照同批测定,批内变异系数6.8%。胰岛素RIA药盒由本院中心实验科提供。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方法:实验数据采用t检验。有关参数间行直线相关分析。

    结 果

    1.正常人及1、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血中NO、血糖、胰岛素水平见附表。

    附表所见1型糖尿病组外周血中NO高于2型糖尿病组(P<0.05)。2型糖尿病组餐后2小时血清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1型糖尿病组(P<0.01)。

    2.NO与血糖值的相关性检验

    1、2型糖尿病组外周血中NO浓度与空腹血糖呈正相关(r=0.502,P<0.01;r=0.457,P<0.02)。

    3.NO与血清胰岛素水平的相关性检验

    1型糖尿病组外周血中NO浓度与餐后2小时血清胰岛素水平呈负相关(r=-0.497,P<0.05);2型糖尿病组外周血中NO浓度与餐后2小时血清胰岛素水平呈正相关(r=0.439,P<0.02)
, 百拇医药
    讨 论

    NO由L-精氨酸经NO合成酶(NOS)催化合成NO与瓜氨酸。NOS有两种类型即结构型(cNOS)和诱导型(iNOS)。

    胰腺β细胞内cNOS含量极少,cNOS催化合成少量NO,介导葡萄糖引起胰岛素的释放,但在IL-1作用下β细胞可表达iNOS,而iNOS催化合成大量NO介导β细胞损伤。

    在糖尿病易感BB大鼠胰腺中可检出iNOS mRNA,并且该鼠巨噬细胞产生NO增多,而在正常Wistar大鼠和非糖尿病易感BB大鼠胰腺中不能检出iNOS mRNA,提示NO过度产生是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病因之一。Kolb等认为1型糖尿病就是由于机体免疫系统错把胰岛β细胞当成异体细胞巨噬细胞,产生IL-1而刺激NO大量释放继而杀伤胰岛β细胞,使胰岛素分泌下降引起的。巨噬细胞和多核白细胞是介导自身免疫损伤重要的NO产生的细胞;由活化的巨噬细胞产生IL-1 β可诱导胰岛β细胞iNOS表达。实验证明,由iNOS催化合成大量NO均可造成DNA断裂;IL-1可使细胞的DNA合成减少,甚至造成DNA断裂,也能导致β细胞肿胀活力下降、坏死及胰岛碎裂。
, 百拇医药
    附表 1、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血中NO、血糖、胰岛素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测定结果(±s) 组别

    例数

    NO

    (μmol/L)

    空腹血糖

    (mmol/L)

    餐后血糖

    (mmol/L)

    空腹胰岛素

    (mU/L)

    餐后胰岛素
, 百拇医药
    (mU/L)

    正常对照

    1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

    35

    20

    46

    46.6±20.4

    92.3±12.8**

    69.5±42.8

    4.5±0.5**

    15.7±5.1**
, 百拇医药
    11.0±4.6

    5.2±1.1

    24.9±6.5***

    20.5±5.6**

    12.5±7.9

    9.4±4.1

    18.7±10.3*

    69.8±25.9

    11.6±5.4*

    109.2±50.7*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P<0.05,**P<0.01,***P<0.001

    我们认为,1型糖尿病主要是诱导的NO大量释放对胰岛β细胞具有破坏性所致。2型糖尿病时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的功能在血糖的作用下发生变化,血流改变、血管通透性增加、组织缺氧等因素刺激NO释放增加,但起病过程中没有细胞因子和巨噬细胞的参与。

    总之,糖尿病患者NO代谢水平增加的意义需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8-06-30

    修回:1999-05-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