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8681
院前救治以心绞痛为表现的胆心综合征误诊2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维志 王英

    单位:李维志(北京急救中心 邮政编码 100031);王英(北京急救中心 邮政编码 100031)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17 我院急诊科1994年3月~1999年3月收治误以冠心病心绞痛为表现的胆道系统疾病27例,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7例均经过院前急救,其中女性18例,男性9例,年龄45~72岁,平均54.6岁。均有不同程度的胸闷、心前区不适、心前区疼痛等症状。经现场检查心电图无明显改变者6例,ST段压低或伴T波改变9例,偶发或频发早搏8例,窦性心动过速3例,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1例。院前救治均给予吸氧、扩冠治疗20~30分钟,因症状无明显缓解送至我院急诊室。

    本组全部病例确诊为胆道系统疾病时间为1.5~18小时。其中急性胆囊炎11例,胆囊或胆管结石性胆囊炎15例,胆道蛔虫1例。外科手术胆囊切除及胆总管切开取石22例,非手术治疗5例。经治疗后病人心前区疼痛等症状均消失,无一例死亡。

    讨 论

    1.本征部分病人在疾病发作时出现类似心绞痛的症状、体征及心电图的改变,在临床上称为“胆心综合征”。临床观察,胆道系统疾患、胆心综合征在中老年患者中发生率较高。胆道系统疾患引起心前区绞痛易与冠心病心绞痛相混淆。而院前急救这类病人,由于现场客观条件所限,虽以心绞痛症状首发,应用扩冠药物治疗多不能缓解。

    2.近年来的研究进一步证明胆道系统疾患常通过下列原因出现冠心病样病征:①神经反射机制:心脏与胆囊均受胸部脊神经支配,虽支配神经部位不同,但二者的神经传入纤维有交叉现象,这种感觉管理上的定位弥散,在出现病变时可互相影响;胆道系统的病理性刺激可经迷走神经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收缩而发生心绞痛;胆囊病变可反射性地引起心律和冠状动脉血流的改变,当出现胆道疾病时,在神经反射因素的影响下,这两种疾病出现相似的临床症状易引起误诊。②胆道系统感染时细菌产生的内毒素及心脏抑制因子的产生、电解质的紊乱,也是发生心绞痛的原因。③长期的胆道病变,在胆道和胃肠道扩张的刺激下引起冠脉血流量降低,可发生心绞痛。

    3.胆心综合征的预后取决于胆道疾病的病变程度、患者的年龄及心肌受损的程度等诸多因素。根据病史、症状、体征,结合B超、CT、心脏超声等辅助检查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如能正确诊断,尽早治疗,去除病因,则预后良好。

    收稿:2000-05-16

    修回:2000-06-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