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9290
老年人肠梗阻的病因分析和手术时机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家友 林景泰

    单位:张家友(广东省番禺市灵山医院外科,番禺 511473);林景泰(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535 老年人肠梗阻临床发病率低,据国外资料统计约占老年急腹症的1/6。因老年患者在生理上的衰退等导致了并存病较多,容易发生并发症,病死率高等问题,故合理选择手术时机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本文对广州医学院第二附院1988年1月至1999年5月收治的194例老年肠梗阻病例,进行了详细的病因分析探讨了手术时机。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194例中,男102例,女92例。年龄60~103岁,平均年龄69岁。梗阻原因:机械性肠梗阻177例(91.0%),麻痹性肠梗阻17例(9.0%),单纯性肠梗阻182例(93.8%),各种原因所致绞窄性肠梗阻12例(6.2%)。从梗阻程度看,不完全性肠梗阻136例(71.0%),完全性肠梗阻58例(29.0%)。患者在出现肠梗阻的同时,多有心、肺、脑、肾等器官系统的合并症,且相当部分为慢性反复发作,临床表现和体征不典型。出现并发症较多,病死率高。
, 百拇医药
    1.2 治疗及结果 治疗包括手术及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72例(38.0%),肿瘤因素致肠梗阻而未手术者多因病情较重死亡,或年老或经济问题等原因放弃治疗。非手术治疗占大部分,多见于粘连性肠梗阻。

    本组病例中不完全性肠梗阻多为肠粘连或肿瘤所致,术前梗阻时间多超过48 h,如无严重合并症者,较少出现酸碱电解质失衡等并发症。非肿瘤患者均用非手术治疗,治愈率高,死亡者多见于合并严重并存病及肿瘤患者术后并发症等原因。完全性梗阻患者,梗阻时间超过36 h者,多出现酸碱水电解质失调、腹膜炎、早期休克等并发症,该类患者术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机会也相应增多。术前梗阻时间于36 h以下者,术前术后出现并发症机率少,本组患者死亡率较不完全梗阻者为高;各种原因所致的绞窄性肠梗阻病人中,术前梗阻时间未有超过12 h者,但部分已出现酸碱电解质失衡、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并发症,12例该类病人中死亡4例。

    本组治愈162例(82.0%),死亡32例(18.0%),其中入院时因病情较重,术前抢救无效死亡14例,术后死于并发症或合并症者18例,无1例死于术中。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老年人肠梗阻的病因分析 本组194例中,病因占首位的是肠粘连(36.0%)。肠粘连病例中均有腹部手术史,大多表现为不完全性肠梗阻。第二位原因是肿瘤(32.0%),结肠癌54例,其中乙状位肠18例。左半结肠癌占大多数,主要原因为左半结肠肠管较窄,且左半结肠癌以肿块型,浸润型多见,此两者均易致肠梗阻〔2〕。此外腹腔肠外恶性肿瘤广泛转移,压迫或浸润肠管亦是肿瘤性肠梗阻的常见原因。其他方面包括肠扭转、肠套叠、嵌顿疝、粪石也占相当比例。本组病人中以乙状结肠扭转多见,这除与其解剖结肠有关外,老年人长期便秘,肿瘤等因素亦是重要原因之一;老年人出现嵌顿疝的机会较多,疝的种类也多,如腹股沟斜疝、食管裂孔疝、女性老人的闭孔疝等。这是由于老年患者生理上的衰退导致解剖结构上的薄弱,各原有孔隙增宽,可复疝反复发作致疝环增厚,容易出现嵌顿等因素所致;老年人胃肠功能的衰退,运动的减少造成习惯性便秘患者的增加,粪石性肠梗阻的增多也是必然。同时老年人生理功能,免疫功能的下降,各种老年性并存病增多,如胆石症、胰腺炎、腹腔各部位肿瘤、腹腔炎、肺感染、部分老年病的药物治疗,慢性结肠炎等造成的机械性或麻痹性肠梗阻,构成了老年肠梗阻病因的复杂性。
, http://www.100md.com
    2.2 老年人肠梗阻的治疗 非手术治疗包括基础治疗如胃肠减压、矫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防治感染和中毒、非手术解除梗阻等。它主要适用于单纯性粘连性肠梗阻、麻痹性或痉挛性肠梗阻、粪块堵塞引起的肠梗阻、肠结核等炎症引起的不完全性肠梗阻等〔1〕。对腹部手术后早期(2 w左右)发生的肠梗阻,黎介寿〔3〕教授称之为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它是由多方面因素引起,腹内有广泛粘连,极少有绞窄现象,这种情况分离松解困难,易至肠壁破裂造成肠瘘,应用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是基础治疗加手术方法解除梗阻,它主要适用于以下病因:肿瘤、肠扭转等原因所致绞窄性肠梗阻、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粘连性完全性肠梗阻等。

    2.3 老年人肠梗阻的手术时机 老年人因心、肺、脑、肾等各器官系统并存病较多,发生肠梗阻时易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MOF)、中毒性休克等严重并发症、以及老年梗阻症状和体征的不典型等因素,造成病死率较高,故手术时机的合理选择对预后的影响关系重大。笔者仅对手术时机谈以下几点:(1)对嵌顿疝、各种原因引起的绞窄性肠梗阻,一旦确诊,应急诊手术,如有休克应与手术同时进行治疗;(2)老年人肠套叠常有病理因素存在,功能性肠套叠又常发生急性梗阻及肠管坏死,因此老年肠套叠所致肠梗阻应尽早手术,电解质尚未紊乱时手术成功率较高〔4〕。对肠套叠合并肿瘤者如发生于右半结肠,则考虑一期切除吻合手术;如发生于左半结肠,梗阻时间在24 h以内,病人身体状况较好,应尽量考虑一期切除吻合手术,反之,则考虑结肠造瘘。(3)对确诊及可疑肿瘤者,为保证根治切除的需要,在不延误病情的前提下,术前准备充分些,时间可适当延长,但如果症状加重,出现体温升高、心率快、血压下降,腹胀加重,腹痛转为持续性且出现腹膜刺激征等情况,应立即手术〔5〕。(4)粘连性完全性肠梗阻约10%~25%的病例有发生绞窄的可能,因老年完全性肠梗阻出现并发症较早、较严重,故对保守治疗12~36 h,症状无好转病情加重,出现如下情况者,应作为手术指征:①梗阻已合并腹膜炎;②持续性腹痛伴有腰背部放散痛和强迫体位,以及腹部触及有压痛性包块或腹腔渗出液明显,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液体者;③腹痛加重,体温升高38℃以上,脉搏增至100次/min以上,白细胞高达12×109/L以上,梗阻伴有早期休克者〔6〕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张家友,男,31岁,医师

    参考文献

    1,裘法祖.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61-473

    2,莫善竞.大肠癌.第1版.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4:172

    3,黎介寿.认识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的特征.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8(7):387

    4,曹建中主编.老年医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33

    5,刘玉村.急性癌性结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11):668

    6,夏振龙.肠梗阻诊治的进展.实用外科杂志,1991;8、9:432

    收稿日期:1999-09-01

    修回日期: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