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9296
老年牙周病患者唾液中GSH-Px含量的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姚益民 孟冰波 金文潮

    单位:上海医科大学金山医院口腔科,上海 200540

    关键词:老年人;牙周病;唾液;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521摘 要 目的 为了探讨唾液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与牙周病的关系,尤其是牙周病老年患者与GSH-Px的关系。方法 选择47例老年牙周病患者和33名健康老年人,用比色法测定口腔混合唾液的GSH-Px含量。结果 GSH-Px的含量,老年牙周病患者组为31.99±6.34 μmol/L,健康组为55.27±12.78 μmol/L,前者明显低于后者(P<0.01)。结论 抗氧化能力下降,可能在牙周病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已有研究表明,人类唾液抗氧化酶系统,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通过多种途径维护口腔的健康。SOD与口腔粘膜病、牙周病、颌面部损伤、肿瘤等有关〔1,2〕。但老年牙周病患者GSH-Px变化如何,国内尚未见报道。本文特介绍老年牙周病患者唾液GSH-Px的测定结果,并就其与老年牙周病关系作一简要讨论。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上海石化老年大学学生80人,其中临床诊断为牙周病共47人,男22人、女25人,年龄60~83岁,平均64.6岁。其余33人为对照组,男6人、女27人,年龄60~71岁,平均61岁。所有受试者均无明显全身急性疾患,近期未使用抗生素。

    1.2 唾液收集 样品收集时间为上午9∶00~11∶00,受试者清水漱口后静坐1~2 min,用塑料吸管直接抽吸口底唾液置入玻璃管内,立即放入-20℃冰箱保存。测定时离心取上清液,要求样品量不低于2 ml,冰冻时间不超过1个月。

    1.3 方法 采用比色法测定唾液中GSH-Px的活性。原理:GSH-Px活力以催化GSH氧化的反应速度即单位时间内GSH减少量来表示。GSH和5’5-二硫代双(2-硝基苯甲酸,缩写DTNB)反应,在GSH-Px催化下生成黄色的5硫代2硝基苯甲酸阴离子,测定该离子的浓度即可计算出GSH减少量。由于GSH在没有酶的条件下也能进行氧化,所以最后计算酶活力时必须扣除非酶反应引起的GSH的量。单位定义:以每升唾液在37℃条件下每分钟催化1 μmol/L GSH氧化酶量为一个酶的活性单位(U/L)。
, 百拇医药
    试剂:谷光甘肽过氧化物酶活力测定,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50 T/盒,990311。

    2 结果与讨论

    老年牙周病患者及对照组唾液中GSH-Px含量见表1。

    表1 唾液中GSH-Px含量(U/L) 分组

    n

    GSH-Px(±s)

    t

    P值

    牙周病组

    47
, http://www.100md.com
    31.99±6.34

    3.2

    <0.01

    对照组

    33

    55.27±12.78

    国外学者发现一些牙周病患者外周血多形核白细胞受到刺激时释放大量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使牙龈中透明质酸糖蛋白解聚〔3〕。GSH-Px是人体内重要的抗氧化剂和抗氧化酶之一,能有效地维持机体氧化抗氧化动态平衡,保护生物膜免受氧化和脂质过氧化损伤〔4〕。本实验结果显示老年牙周病患者唾液中GSH-Px含量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GSH-Px活性降低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由于老年人机体的退化以及机体缺乏微量元素Se或免疫功能紊乱等使GSH-Px的生物合成减少或活性降低;有资料显示抗氧化系统之一的SOD在牙周炎患者的唾液中有升高趋势,也间接证明了牙周病抗氧能力减弱,主要与GSH-Px活力降低有关。其二,牙周病系慢性细菌感染性疾病,老年人尤其严重,由于细菌的缘故,局部自由基生成增多,对GSH-Px消耗增大。由此推论,局部自由基增加,抗氧化能力下降,可能在牙周病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人体缺乏Se可降低GSH-Px活性。应对GSH-Px活性低者补充适量Se。 作者简介:姚益民,男,37岁,上海医科大学金山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专致于口内疾病的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邓 丽.氧自由基与口腔疾病.现代诊断与治疗,1994;5(4):218

    2,陈谦明.氧自由基对口腔粘膜损伤的动物实验研究——动物模型.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3;1:62

    3,黄 萍,王 辉.牙周病患者唾液中GSH-Px的测定.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6;12(2):88

    4,周君富,郭芳珍,钱志君 et al.吸烟对抗氧化维生素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7;31(2):67

    收稿日期:1999-05-24

    修回日期: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