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9308
环磷酸腺苷葡甲胺治疗心衰、心律失常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赵玉娟 尚贵民 杨光 高光华 盛辉

    单位:赵玉娟(解放军第211医院心内科,哈尔滨 150080);尚贵民(81032部队门诊部);杨光(解放军第211医院心内科,哈尔滨 150080);高光华(解放军第211医院心内科,哈尔滨 150080);盛辉(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

    关键词:环磷酸腺苷葡甲胺;心力衰竭;心律失常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507摘 要 目的 探讨环磷酸腺苷葡甲胺(心先安,MCA)对充血性心衰及不同类型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方法 心衰病人118例,各型心律失常病人58例,于用药前后观察心功能、心动超声测得的心功能指标、心电图的变化。结果 MCA能使心功能明显改善,显效率58.5%,总有效率96.6%。对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均有明显疗效,显效率72.4%,总有效率81.03%。结论 MCA是治疗心衰尤其是禁用洋地黄或洋地黄效果欠佳的心衰病人和各种缓慢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心衰合并缓慢性心律失常病人的较好的药品。
, 百拇医药
    环磷酸腺苷葡甲胺(心先安)是近年来合成的一种环磷酸腺苷(cAMP)的新的衍生物,它具有非洋地黄类药物的正性肌力作用、扩张血管平滑肌作用、增加冠脉流量保护缺血心肌、抑制血小板活化作用,同时还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本研究应用MCA对118例充血性心衰病人及58例不同类型心律失常病人进行疗效观察,取得了显著的临床疗效。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的选择 选择我院1997年12月至1999年1月住院的各种心血管疾病所致的充血性心衰病人118例,心功能Ⅱ~Ⅳ级(NYHA分级);其中冠心病66例,高血压病43例,扩张性心肌病5例,肺心病1例,洋地黄中毒所致心衰3例;男69例,女49例,平均年龄51±13岁。心律失常病人58例,其中病窦综合征严重的心动过缓31例,心肌炎后遗症Ⅰ度房室传导阻滞4例,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3例,缺血性心脏病三束支传导阻滞2例,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3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8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4例,室性早搏3例,男32例,女26例,平均年龄46±11岁。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心衰病人均在使用利尿剂、血管扩张剂、转换酶抑制剂的同等条件下,给予MCA 120 mg加入5%葡萄糖250 ml(糖尿病人加入适量的普通胰岛素)中静点,1~1.5 h滴完,每天1次,2~4 w为一个疗程。心律失常病人在均未使用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对已使用者停药3 d)的同时给予MCA 120 mg加入5%葡萄糖250 ml中静点,每天1次,10~14 d为一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1.3.1 观察心衰病人用药后胸闷、呼吸困难减轻的程度,肺部湿罗音及心功能的变化,疗效判定根据1993年7月卫生部关于新药疗效判定标准: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CI升高1.0 L/min/m2,PCWP<12 mmHg;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CI升高0.5 L/min/m2,PCWP<18 mmHg;无效:未达到有效标准。

    1.3.2 定期复查心电图,入院后1 w内每天一次,之后根据病情1~3 d复查一次心电图。心律失常消失为显效,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改善为Ⅰ度房室传导阻滞、三束支传导阻滞改善为双束支传导阻滞、窦性心动过缓心率提高10次/min,但仍<60次及室早频发变为偶发均为有效,心电图无变化为无效。
, 百拇医药
    1.3.3 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测定治疗前后的SV(LVEDV-LVESV)、CI(SV×HR/1 000/体表面积)、EF(SV/LVEDV×100%)变化。

    1.3.4 观察肝、肾功能、血压变化及有无头晕、心悸,若出现血压下降、头晕及心悸、心率加快则适当调整静脉点滴的滴速。

    1.4 统计学处理 以均数±标准来表示,采用自身对照配对t检验。

    2 结 果

    2.1 MCA治疗后心衰病人心功能恢复至Ⅰ级或改善2级且保持良好者69例,心功能改善1级者45例,无效4例,显效率58.5%,总有效率96.6%,见表1。

    2.2 彩色多普勒超声治疗前后测得的SV、CI、EF值见表2。

    表1 MCA对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疗效评定结果
, 百拇医药
    例数

    显效率(%)

    有效率(%)

    无效

    心力衰竭

    118

    58.5

    96.6

    4

    心律失常

    58

    72.4

    81.03
, 百拇医药
    11

    表2 MCA治疗心衰前后心脏的收缩功能变化(±s,n=118)

    SV(ml)

    CI(L/min/m2)

    EF(%)

    治疗前

    61.12±19.31

    3.64±1.25

    46.01±12.10

    治疗后
, 百拇医药
    86.14±21.12

    4.59±1.45

    65.18±12.11

    P值

    <0.01

    <0.01

    <0.01

    2.3 心律失常病人31例窦性心动过缓完全消失,4例Ⅰ度房室传导阻滞消失2例,3例Ⅱ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均改善至Ⅰ度房室传导阻滞,2例三束支阻滞消失1例,3例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有1例变为左前分支传导阻滞,8例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消失5例,4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2例消失,3例室早消失1例,变为偶发1例,显效率72.4%,总有效率81.03%。
, 百拇医药
    2.4 均未发现不良反应及血压下降等表现。

    3 讨 论

    MCA是环腺苷酸类药物的新产品,它通过增强cAMP脂溶性易于透过细胞膜、提高cAMP纯度(95%以上)起到了正性肌力作用〔1〕;扩张外周血管平滑肌、推迟肾上腺素诱发心律失常的潜伏期、缩短心律失常持续时间、第二信使作用、调节P细胞功能等功效。

    MCA作为配基与cAMP相结合,既有cAMP的基本功能,又增加了cAMP的新的生理作用:(1)加强心肌收缩功能:钙离子是心肌兴奋收缩偶联的中介,与cAMP均是第二信使,二者相互调节和制约发挥作用。MCA尤其使细胞内cAMP的纯度增加,从而通过兴奋-收缩偶联起到加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2)对血管平滑肌而言,cAMP通过依赖cAMP的蛋白激酶使肌球蛋白轻链激酶磷酸化,从而降低了结合Ca2+的能力,使血管扩张〔2〕。(3)在抗心律失常方面,由于cAMP有促进心肌细胞生长的效应,同时由于P细胞的兴奋性受cAMP/cGMP的调节,MCA使受损的P细胞功能恢复,对改善窦房结功能治疗病窦综合征所致的心律失常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大量研究试验证明:MCA可推迟肾上腺素诱发的心律失常的恢复期,缩短心律失常的持续时间。减少Ca2+引起的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的发生率,同时对于房室传导阻滞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或恢复作用。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充分证明了MCA对心脏的收缩功能具有重要作用,与国内报道〔2〕相一致,同时具有扩张血管降低心脏负荷的作用,使心衰病人的心功能改善至Ⅰ~Ⅱ级,总有效率达96.6%,尤其适合于洋地黄禁忌的心衰病人。

    有报道指出,该药也适合于冠心病合并肺心病的心衰病人〔3〕,因为MCA可使细胞内cAMP浓度增加,抑制生物活性物质的释放,解除气管痉挛〔4〕。MCA对各种慢性心律失常如窦性心动过缓、窦房传导阻滞、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均有可喜的疗效,其用药后10~20 min起作用,作用高峰时间在1~2 h,药物消失时间为6~8 h,因此具有见效快、不易在体内蓄积、副作用小、使用安全的特点。 作者简介:赵玉娟,女,34岁,主治医师,研究方向:高血压病的防治和AMI的再灌注治疗

    参考文献

    1,徐济民 et al.环磷酸腺葡甲胺与氨力农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比较.中国新药与临床,1998;11(17):349

    2,海 湾.硝酸酯耐药性.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3;22(2):88

    3,何德安 et al.心先安治疗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80例.临床荟萃,1998;12:761

    4,黄鹤举主编.临床医学经验.北京:现代出版社,1996:728

    收稿日期:1999-10-14

    修回日期:2000-07-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