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9309
老年原发高血压肾损害患者纤溶活性与D二聚体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董光富 叶任高 李幼姬 汪涛 史伟

    单位:董光富 叶任高 李幼姬 汪涛(中山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广州 510080);史伟(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

    关键词:老年;原发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纤溶活性;D二聚体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506摘 要 目的 了解纤溶活性和血、尿D二聚体(D-d)水平变化在老年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HANS)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ELISA法测定血、尿D-d,用发色底物法测定纤溶酶活性(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pAA)及纤溶酶原抑制剂活性(PAIA)。结果 原发性高血压(PH)组及HANS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A和tpAA明显降低,PAIA和血、尿D-d水平显著升高;HNAS组与PH组比较:仅血浆PAIA、尿D-d明显升高。结论 纤溶活性相关蛋白和D-d水平变化在老年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国内外的临床调查结果表明,近10年导致终末期肾病患者迅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肾病和原发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分别占病因的34%和28%。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肾脏病理损害主要表现为良性肾小动脉硬化症(BANS)。研究表明,凝血和纤溶系统的异常在动脉粥样硬化中具有重要作用〔1〕,但有关原发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HANS)中纤溶活性和D二聚体(D-d)的变化及其意义尚少见研究报道。加强对其发病机理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对防治或延缓HANS恶化进展具有重要意义〔2〕。本研究对原发性HANS患者的血纤溶活性、血和尿D二聚体水平变化进行了检测,以了解体内凝血纤溶状态在HANS中的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6年10月~1998年11月期间,选择我院内科住院20例诊为原发性HANS老年病人,全部符合原发性高血压(PH)引起良性肾小动脉硬化诊断标准〔3〕,归为HNAS组。其中男性14例,女性6例;年龄60~72岁,平均65.8±5.5岁;血清白蛋白36.4±7.8 g/L,血胆固醇6.47±2.96 mmol/L,血甘油三酯1.75±0.57 mmol/L;其中4例出现肾功能不全(氮质血症期),平均血尿素氮5.95±1.82 mmol/L,平均血肌酐145.65±51.47 μmol/L。另24例老年PH病人,符合1978年WHO原发性高血压诊断标准,无肾损害的证据,男性18例,女性6例;年龄60~68岁,平均64.8±4.6岁;血清白蛋白36.8±8.1 g/L,血胆固醇6.17±3.24 mmol/L,血甘油三酯1.37±0.78 mmol/L,血尿素氮4.32±1.46 mmol/L,血肌酐89.64±29.82 μmol/L,归为PH组。正常对照组18例,均系健康体检老年人,平均年龄67.7±7.8岁。病人在入院后开始2 d收集尿、血标本,测定血和尿D-d、血纤溶酶活性(pA)、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活性(tpAA)、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活性(PAIA)。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标本收集 上午7∶00~9∶00采集空腹肘静脉血标本4 ml,3.8%枸橼酸钠抗凝(1∶9V/V抗凝),立即在4℃下离心3 000 r/min共15 min分离血浆,分装密封置-20℃冰箱保存,其中tpAA待测标本冻存前先行酸化。收集清晨第1次尿4 ml,处理方法同上。

    1.2.2 测定方法 血和尿D-d水平采用ELISA法,试剂盒由上海捷门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血pA、tpAA和PAIA测定均采用发色底物法,试剂盒购自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以上方法均严格遵守试剂盒说明书操作。

    1.3 统计学处理 各项测定值均以x±s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 果

    与正常老年人比较,PH组和HANS组pA和tpAA均明显下降,PAIA和血、尿D-d水平显著升高(P<0.05);但PH组与HANS组比较,上述指标中只有血PAIA和尿D-d水平改变有显著差异(P<0.01)(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原发性高血压及其肾小动脉硬化症纤溶活性和D-d变化(±s) 组别

    例数

    pA(%)

    tpAA(Iu/ml)

    PAIA(Iu/ml)

    血D-d(mg/L)

    尿D-d(mg/L)

    正常组

    18

    48.8±13.6
, http://www.100md.com
    0.54±0.18

    0.36±0.11

    0.16±0.10

    0.17±0.11

    PH组

    24

    28.3±13.8

    0.35±0.11

    0.55±0.18

    0.31±0.13

    0.29±0.14

    HANS组
, 百拇医药
    20

    26.1±13.2

    0.32±0.13

    0.78±0.211)

    0.38±0.14

    0.52±0.131)

    对于各纤溶活性指标及血、尿D二聚体水平变化,PH组和HANS组分别于正常对照组比较,均有P<0.05;1)示HANS组与PH组比较,P<0.01

    3 讨 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体内凝血亢进而纤溶抑制。PH及其HANS组都有pA和tpAA明显降低,PAIA和血、尿D-d水平明显升高。一般认为,纤溶活性与血浆tpAA和PAIA相对活性密切相关。而血、尿D-d水平明显升高,一方面反映体内纤维蛋白水平较高,有易形成血栓倾向,这可能是引起早期肾小动脉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4〕;另一方面血D-d过多,可促进局部炎症细胞特别是单核细胞合成并释放某些细胞因子(如IL-1、IL-6)和PAI增多,导致凝血更加亢进,加重血栓形成倾向,纤维蛋白在局部血管壁沉积过多,内膜增厚以致玻璃样变〔5〕。最新的实验研究表明,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受到机械损伤后,细胞外基质分泌增加并产生大量抑制细胞外基质降解的酶如PAI,这可能是导致肾小动脉玻璃样变甚至硬化的原因之一〔1〕。本研究中HANS组较PH组尿D-d水平和PAIA明显升高,而血D-d未见明显升高,说明肾实质内可能存在更严重的高凝状态和易形成血栓倾向,并有大量纤维蛋白沉积。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纤溶相关活性蛋白及血、尿D-d在HANS发病过程中有重要作用,积极抗凝治疗可能延缓原发性高血压并发肾小动脉硬化的发生或发展。 作者简介:董光富,男,34岁,在读肾内科博士,研究方向为肾小球疾病、腹膜透析

    叶任高,男,66岁,肾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1,Martin PV,Vadillo J,Diaz J et al.Fibrinogen and fibrinolysis in blood and in the arterial wall:Its role in advanced atherosclerotic disease.Cardiovasc Surg,1998;6(5):457

    2,陈香美,李文歌.进一步重视高血压性肾脏损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9;38(3):149
, http://www.100md.com
    3,叶任高.肾脏血管性疾病.见:叶任高,刘冠贤主编.临床肾脏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56

    4,Salomaa V,Stinson V,Kark JD et al.Association of fibrinolytic parameters with early atherosclerosis.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study.Circulation,1995;91(2):284

    5,Robson SC,Shephard EG,Kirsch RE.fibrin degradation product D-dimer induces the synthesis and release of biologically active IL-1 beta,IL-6 and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s from monocytes in vitro.Br J Haematol,1994;86(2):322

    收稿日期:1999-06-29

    修回日期:2000-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