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老年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09310
静脉地尔硫治疗老年人快速心室率房颤、房扑和室上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范利 李小鹰 李学军 尚延忠 刘亮 曹健

    单位:范利 李小鹰 尚延忠 刘亮 曹健(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脏科,北京 100853);李学军(天津市黄河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地尔硫;心房纤颤;心房扑动;室上性心动过速;老年人

    中国老年学杂志000504静脉地尔硫治疗老年人快速心室率房颤、房扑和室上速的临床观察

    摘 要 目的 观察静脉地尔硫对老年人快速心室率的房颤、房扑及室上速的疗效与安全性。方法 15例患者(7例房颤、3例房扑、5例室上速)静脉注射地尔硫10~15 mg,有反应者继以10~15 mg/h浓度持续静点6~12 h。结果 用药后心室率比用药前基础心率减少>20%;转复为窦性心律或心室率<100次/min为治疗有反应,本组15例患者12例(80%)有反应;用药后心室率下降最大效应时间11 min,心室率下降幅度42±16次/min。结论 地尔硫能安全地应用于快速心室率的房颤或房扑及室上速的老年人,并在大多数病人能迅速有效地达到心率的控制和中止室上速的发作,而且不会引起或加重心功能障碍。
, http://www.100md.com
    A clinical study of atrial fibrillation,atrial flutter or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of elderly patients treated by intravenous Diltiazem

    Fan Li,Li Xiaoying,Li Xuejun et al

    (Chinese PLA General Hospital,Beijing 100853)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 intravenous diltiazem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atrial flutter or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Methods fifteen cases received an intravenous bolus dose of Diltiazem of 10~15 mg,followed by infusion of 10~15 mg/h for 6~12 hours.Results 80% of patients(12 of 15) responded to the Diltiazem with a >20% reduction in heart rate conversion to sinus rhythm or a heart Rate <100 beats/min.The maximum peak time of therapeutic effects was 11 min,The mean decline of ventricular rate was 42±16 beats/min.Conclusions Intravenous Diltiazem is rapid,effective and safe in controlling rapid ventricular rate of atrial fibrillation or atrial flutter and converting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to sinus rhythm without initiating or aggravating cardiac dysfunction in the elderly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ltiazem Atrial fibrillation Atrial flutter Supraventricular taechcardia Elderly patients

    快速心室率的房颤、房扑和室上速是老年人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持续的心率过快常导致一些人心绞痛发作和心功能恶化。但由于老年人病情复杂使得抗心律失常药物的选择和电转复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近年来已有报道静脉注射地尔硫可安全有效地降低快速房颤和房扑的心室率,终止室上速,但对老年人的应用报道较少。我们应用静脉地尔硫治疗老年快速心室率的房颤、房扑和室上速15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15例研究对象系住院确诊为房颤、房扑和室上速(持续时间>2 h)者。男13例,女2例,平均年龄75±5.5岁。其中房颤7例,房扑3例,室上速5例。主要诊断: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6例)15例,心肌梗死3例,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功能Ⅱ~Ⅳ级)2例,高血压病6例,慢性阻塞性肺气肿12例,糖尿病5例,脑血管意外2例。均患有2种以上慢性疾病。所有患者使用地尔硫前心室率≥120次/min至少持续20 min(有心电图记录),无低血压、窦房结功能低下、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或预激综合征。15例患者中,11例在给药前至少5个消除半衰期未用过钙离子拮抗剂、ⅠA或ⅠC类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或β受体阻滞剂。2例病人因有中度充血性心衰而未停用地高辛0.125 mg/d,2例病人在应用地尔硫前1~3 h用过西地兰0.2~0.4 mg,2例病人在应用地尔硫前2 h用过静注乙胺碘呋酮150 mg。
, http://www.100md.com
    1.2 给药方法 田边制药厂生产的地尔硫10~15 mg稀释在10 ml生理盐水中,5 min内静注完毕后,如有反应则以10~15 mg/h浓度持续静点8~12 h,病情平稳后改服地尔硫片剂30 mg,3次/d。如首次剂量5 min内注射后无反应,观察15 min无明显低血压发生则再静注10 mg,如仍无反应则停用此药。

    每例患者在给药前5 min、用药后即刻和30 min观察期内,每5 min记录血压和心率,连续静点8~12 h内持续心电监护,每隔30 min测血压和记录心率1次。

    1.3 疗效判定 符合下列条件者为治疗有反应:(1)用药后心室率<100次/min;(2)用药后心室率比用药前基础心率减少>20%;(3)用药后恢复窦性心率。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15例患者中12例对静注地尔硫有反应,见表1。

    2.2 反应平均起效时间6 min,最大效应时间11 min,心室率下降幅度42±16次/min。

    表1 地尔硫治疗的反应情况 心律失常类型

    例数(%)

    有反应例数(%)

    有反应者用药情况

    合用地高辛
, 百拇医药
    (0.125 mg)

    结果

    首次静注(10~15 mg)

    追加剂量(10 mg)

    心率↓

    转复

    房颤

    7

    6(86)

    5

    1

    2

    5
, http://www.100md.com
    1

    房扑

    3

    2(66)

    1

    1

    1

    1

    室上速

    5

    4(80)

    4

    4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15

    12(80)

    10

    2

    2

    6

    6

    2.3 静注地尔硫前基础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为17.30±2.13 kPa(130±16 mmHg)。注射地尔硫10~15 mg后2~5 min,有反应者和无反应者血压较基础值均有轻度下降。收缩压和舒张压下降最大值分别为1.73 kPa(13 mmHg)和1.33 kPa(10 mmHg)。在维持输注期平均收缩压和舒张压与基础值比较无明显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4 2例房颤患者合并有充血性心衰(心功能Ⅱ~Ⅳ级),射血分数分别是33%和35%,没有因使用地尔硫而加重临床症状。

    2.5 副反应情况:1例78例高龄房扑患者,在门诊应用西地兰0.4 mg后无效,入院2 h后心室率仍持续在140次/min。给予静注地尔硫15 mg后5 min由房扑转为房颤,70~80次/min。尔后以15 mg/h浓度持续静滴到6 h后,心电示波发现由房颤转复为窦性心律时出现3阵≥2.70 s长间歇,最长达3.85 s,心室率30~40次/min,故立即停用地尔硫,严密观察15 min后未做任何处理,心律恢复为窦律70~75次/min。此过程中血压呈一过性偏低〔12.80/9.33 kPa(96/70 mmHg)〕。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国内外已有报道证实地尔硫通过减慢房室结传导和延长其有效不应期而降低快速房颤和房扑的心室率,并能有效的终止室上速〔1,2〕。但对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静脉应用地尔硫的报道甚少,既往对房颤房扑快心室率和室上速病人多采用洋地黄或异搏定及ⅠA、ⅠC类抗心律失常药,但洋地黄开始作用时间较慢,并证明不能把房颤转为窦性心律,而且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合并的快心室率房颤房扑的应用受到限制。异搏定有较强的负性肌力作用,在有心功不全的老年人中应用令人担忧,而ⅠA类和ⅠC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时间缓慢,房颤房扑转复的效果不高,而且有时还有导致心律失常的危险。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证实老年人静脉应用地尔硫有以下几个特点。
, http://www.100md.com
    3.1 本组5例室上速的患者,4例在首次静注10~15 mg地尔硫后5~15 min内即转复为窦性心律。说明一次静脉注射地尔硫对室上速的转复有肯定的良好效果。

    3.2 静注地尔硫能安全迅速有效地达到房颤房扑患者快速心室率的控制。这对防止过快的心率导致的心肌氧耗增加而发生的心绞痛和心功能恶化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地尔硫(艹)/(卓)可作为一种过渡治疗,在有房性心律紊乱等待抗心律失常药物开始应用或等待电转复期间进行使用都是十分有效的。

    3.3 本组2例房颤合并充血性心衰患者(心功Ⅱ~Ⅳ级)用药后其临床心悸、气短和双肺底湿罗音随心室率减慢而明显改善,与某些报道一致〔3,4〕。这可能与用药后心室率减慢,左室舒张期充盈增加,肺循环淤血减轻,心功能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有关。同时这2例病人坚持服用地高辛0.125 mg/d,考虑也与地高辛的正性肌力作用部分抵消了其负性肌力作用有关。
, 百拇医药
    关于老年人用药安全性的问题,我们认为恰如其分的选择好病人,根据老年人的年龄和全身状况选择好用药剂量,可能会收到保护心脏的最大效应而又不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本组首例一位78例老人在用药过程中出现长达3.85 s的窦性停搏和心动过缓,考虑与药物合用及用药剂量偏大有关(用地尔硫前3 h在门诊曾用西地兰0.4 mg静推,首次静注15 mg后又以15 mg/h浓度持续静点6 h),此外尽管病史中否认有病窦综合征的表现,但不能除外是否有窦房结功能不全的存在。因此在以后老年人用药剂量的选择上我们采取了>65岁,血压处于正常值低界,体重≤65 kg者,首次静注地尔硫剂量均为10 mg。如年龄<65岁,血压偏高,体重≥60 kg,首次地尔硫静脉剂量均为15 mg,尔后连续静脉给药剂量根据血压和心率情况酌情以10~15 mg/h浓度给予,故无任何副反应发生。但由于我们的病例数尚少,进一步的详细观察需要大样本的病例资料研究证实。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范利,女,47岁,主任医师,教授,从事老年心血管专业

    参考文献

    1,Ellenbogen KA,Dias VC,Plumb VJ et al.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continuous intravenous diltiazen infusion for 24 hour heart rate control during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atrial flutter:A multicenter sutdy.J Am Coll Cardiol,1991;18:891

    2,Ellenbogen KA,Dias VC,Cardello FP et al.Safety and efficacy of intravenous diltiazem in atrial fibrillation of atrial flutter.Am J Cardiol,1995;75:45
, http://www.100md.com
    3,Golderberg IF,Lewis WR,Dias VC et al.Intravenous diltiazem for the treatment of pait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or flutter and moderate to sever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Am J Cariol,1994;74:884

    4,向晓平,胡大一,洪和秀 et al.静脉注射地尔硫对心功能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123

    收稿日期:1999-12-07

    修回日期:2000-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