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0010
细菌性肝脓肿9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志文 罗伯诚 曹明溶

    单位:陈志文(510060 广州市,广东省交通医院外科);罗伯诚 曹明溶(510632 广州市,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关键词:肝脓肿;细菌感染

    实用医学杂志000524 摘 要 目的:探讨细菌性肝脓肿的发病原因、诊断和治疗效果。方法:对96例细菌性肝脓肿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术前确诊65例,误诊31例。保守治疗2例,穿刺抽脓或导管引流7例,切开引流83例,肝叶切除4例。治愈90例(93.8%),死亡6例。结论:由于本病症状不典型,诊断较困难,但手术效果尚满意。

    自1978年以来收集肝脓肿96例,误诊31例,治愈90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96例,男87例,女9例,49岁以上占59.4%。临床症状:发热88例(91.7%),上腹痛75例(78.1%),畏寒30例(31.2%),黄疸30例(31.2%),大汗淋漓13例(13.5%),右上腹压痛72例(75.0%),肝肿大86例(89.6%),肝区叩击痛61例(63.5%)。

    1.2 感染来源 有明显感染者59例(61.5%),未能查出感染源者37例(38.5%)。

    1.3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升高85例(88.5%),B超检查75例,显示液性暗区60例,CT扫描10例均显示低密度暗区。

    2 结果

    术前确诊65例(67.7%),误诊31例(32.3%)。其中误诊为胆道结石、感染12例,急性阑尾炎8例,原发性肝癌6例,乙型肝炎5例。手术方式:经皮肤肝穿刺抽脓或导管引流7例,肝脓肿切开引流83例,肝叶切除4例。保守治疗2例。治愈90例(93.8%),死亡6例(6.25%)。其中4例肝脓肿破裂并发膈下脓肿,弥散性脓性腹膜炎作了胆道膈下及腹腔引流,2例重症胆管炎并发肝脓肿作了胆道减压,肝脓肿引流,终因病情严重,6例均死于中毒性休克。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肝脓肿诊断与鉴别诊断 肝脓肿在40~60年代主要原因为阿米巴,少数为细菌性感染,其致病因素是化脓性阑尾炎引起门静脉炎所致肝脓肿,近20年来阿米巴肝脓肿已少见。化脓性肝脓肿主要病因是胆道感染,发生率为21.6%~51.5%[1]。未能查清感染源的化脓性肝脓肿发生率分别为25.9%~82%[2,3],本组为38.5%。由于急慢性腹痛,早期不正规的应用抗生素,使肝脓肿变得不典型,造成早期诊断困难,往往在发病数周或数月后始能作出诊断,有的病例在剖腹探查时才被发现。本组术前确诊率为67.7%,说明肝脓肿早期诊断的困难性。不同病因的肝脓肿临床表现差异很大,这也是诊断较困难的原因之一。70年代以前,肝脓肿诊断主要依靠体征、X线和肝穿刺。当小脓灶或肝坏死未完全液化,穿刺不到脓液时不易确诊。B超、同位素、CT等问世后,大大提高了肝脓肿的诊断率。

    3.2 肝脓肿的误诊分析 本组术前误诊率32.3%,早年国外报道肝脓肿误诊率高达30%~60%[3]。本组误诊为急性阑尾炎8例,临床表现为右下腹痛、发热、白细胞总数增高,右下腹压痛、反跳痛等典型急性阑尾炎症状及体征。剖腹发现8例肝均肿大,6例平脐,2例肝下垂到盆腔,肝表面灼热感,2例肝表面可见散在性多发小脓灶,6例活检有炎症浸润。急性肝脓肿时肝包膜急性膨胀,致肝大平脐并下垂入盆腔,肿大炎症浸润之肝压痛,反跳痛极似急性阑尾炎,因临床罕见而误诊。2例为多发性肝脓肿,经应用大量抗生素后治愈,8例右肝为较早期肝脓肿,探查后经数周至3个多月,肝脓肿形成,经穿刺抽脓、置管引流和大量抗生素及支持疗法治愈。误诊为原发性肝癌6例,表现低热、肝区隐痛,AFP含量<200 μ g/L,B超、CT有低密度区并提示原发性肝癌有中心液化坏死区共4例,手术证实为慢性肝脓肿。另2例急性腹痛,无畏寒,体温38.5℃,深度黄疸,肝区隐痛,肝大,AFP含量分别为400 μ g/L和1 200 μ g/L,B超、CT均提示肝占位性病变,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经护肝抗炎治疗3周后,黄疸减退,AFP含量<100 μ g/L,B超、CT复查疑为肝脓肿,肝穿刺抽出脓液,病理及细菌培养证实为急性肝脓肿。此2例均因AFP升高,深度黄疸,B超、CT均提示原发性肝癌而误诊,但术前纠正了诊断。6例误诊原发性肝癌病例中,4例作了肝叶切除,2例切开排脓后均治愈。另外,本组有胆道感染和手术史31例中,术中发现3例同时有肝结石、肝脓肿和肝癌三者共存病例,2例作了左半肝切除,1例已有肝内多处转移,只作了病理活检。
, 百拇医药
    3.3 肝脓肿并发症 4例并发肝脓肿破裂、膈下脓肿及弥散性化脓性腹膜炎,2例急性化脓性胆管炎并发肝脓肿、中毒性休克,作了胆道减压及肝脓肿引流,终因病情危重而死亡6例。本组肝脓肿穿破占4.2%,有报道为19%,穿破仍误诊为胆道或消化道穿孔者,高达35%~40%。

    3.4 治疗与预后 96例治愈90例(93.8%),死亡6例(6.25%),比一般文献报道的30%~65%疗效高。

    参考文献

    1,吴孟超,主编. 腹部外科学. 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3. 320.

    2,江绍基,主编. 肝胆系病学. 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2. 350.

    3,叶维法,主编. 肝病治疗学. 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1. 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