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0014
全麻后寒战及药物治疗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谢少锋 许顺发

    单位:515041 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

    关键词:寒战;药物疗法;麻醉,全身;曲马朵;哌替啶

    实用医学杂志000519 摘 要 目的:观察全麻后寒战的相关因素及药物治疗寒战的效果与不良反应。方法:择期手术250例施行静吸全麻,记录术毕出现寒战的一般情况,对术毕出现寒战患者随机分3组治疗,A组静注曲马多2 mg/kg;B组静注杜冷丁0.4 mg/kg,C组静注杜冷丁0.4 mg/kg,非那根0.2 mg/kg。结果:寒战发生率28%,寒战程度Ⅰ~Ⅱ级占95%,男女比例3∶2,寒战治疗后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均改善(P<0.05)。用药5 min后,A组总有效率75%,未见副作用;B组总有效率85%,C组总有效率95%,但B,C两组均有嗜睡,头晕,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结论:寒战发生率较高可能与应用吸入麻醉剂及手术时间较长等因素有关,术毕保温可能减轻寒战的程度,曲马多、杜冷丁治疗麻醉后寒战均有效,但曲马多镇静作用弱且安全性高,特别适用于颅脑术后或心肺功能较差的患者,杜冷丁疗效虽略高,但容易发生嗜睡、头晕及恶心呕吐,杜冷丁合用非那根疗效提高并可降低头晕及恶心呕吐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麻醉后寒战使机体氧耗量增大,二氧化碳生成量增加,严重可致低氧血症及酸中毒,对术后康复不利。作者观察250例静吸全麻术毕出现寒战70例,分别应用曲马多、杜冷丁或杜非合剂治疗,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与麻醉方法 择期手术250例(包括胸、腹、脊柱、颅脑手术),男127例,女123例,年龄30~60岁,体重45~60 kg。ASA Ⅰ~Ⅱ级,手术时间2.5~5 h。术前30 min肌注阿托品0.5 mg、鲁米那0.1 g;麻醉诱导依次静注氟芬合剂1/2~1剂、安定0.2 mg/kg、乙咪酯0.3 mg/kg、琥珀胆碱2 mg/kg;气管插管后静注芬太尼4 μ g/kg、本可松0.06 mg/kg,行机械通气,吸入氧流量0.5~0.7 L/min,潮气量(VT)350~500 ml,R 12~14次/min,术中吸入氨氟醚或异氟醚0.5%~2%,间断静注芬太尼2 μ g/kg,本可松0.04 mg/kg,术毕前40 min停用肌松药。术毕部分患者静注新斯的明2 mg、阿托品1 mg拮抗残余肌松,少数患者静注纳洛酮0.4 mg催醒。将在术毕至送出手术室前出现寒战者列入治疗对象。
, 百拇医药
    1.2 分组 上述观察对象因有10例(男7例,女3例)术中用异丙酚或非那根故不予统计,剩下60例寒战随机分成3组:A组(n=20)静注曲马多2 mg/kg;B组(n=20)静注杜冷丁0.4 mg/kg;C组(n=20)静注杜冷丁0.4 mg/kg、非那根0.2 mg/kg。全部患者均用鼻管吸氧并覆盖棉被保温。

    1.3 寒战分级及观察指标 寒战分4级:0级无寒战,1级面颈部轻度肌颤并影响心电检查,2级肌肉可见明显颤抖,3级整个躯体抖动明显。记录注药前、注药即刻及注药后10 min内每分钟的寒战程度及用药后的不良反应。

    1.4 疗效评估 显效:用药5 min寒战完全消失;有效:用药5 min寒战减轻但未完全消失;无效:用药5 min寒战无减轻。

    1.5 统计方法 参数以±s表示,组内对比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对比采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率的比较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治疗前寒战程度及一般情况 各组性别、年龄、体重及治疗前寒战程度无统计学差异,见表1。

    2.2 疗效及不良反应 A组静注曲马多2~5 min起效,寒战完全消失14例,减轻1例,无效5例,全组患者清醒,无不良反应。B组静注杜冷丁3~5 min起效,寒战消失16例,减轻1例,无效3例,全组患者清醒16例,嗜睡4例,头晕6例,恶心呕吐4例。C组静注杜非合剂3~5 min起效,寒战消失18例,减轻1例,无效1例,全组患者清醒14例,嗜睡6例,头晕2例,恶心呕吐2例,并有1例舌根后坠经及时去枕将头偏向一侧后纠正。三组间寒战消失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

    2.3 各组治疗前后SpO2变化 各组寒战患者治疗前均有轻度缺氧,治疗后血氧升高,见表2。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麻醉后寒战是一种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发生率

    表1 治疗前寒战程度及一般情况(例) 组别

    例

    数

    寒战程度

    一般情况(±s)

    1级

    2级

    3级

    性别(男/女)

    年龄(岁)
, 百拇医药
    体重(kg)

    曲马多组

    20

    10

    8

    2

    12/8

    35.5±5.6

    51.4±6.2

    杜冷丁组

    20

    9

    9
, http://www.100md.com
    2

    12/8

    35.6±5.8

    52.1±5.8

    杜冷丁+非那根组

    20

    10

    9

    1

    11/9

    36.1±5.3

    51.6±6.1

    注:各组间比较P>0.05表2 各组治疗前后SpO2变化(±s) 组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曲马多组

    20

    93.2±1.4

    98.5±1.0*

    杜冷丁组

    20

    93.4±1.2

    98.3±1.2*

    杜冷丁+非那根组
, http://www.100md.com
    20

    93.5±1.1

    98.2±1.5*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

    5%~65%[1],其发生与体温、外界温度的关系仍未清楚,而与患者性别、年龄、术前用药、麻醉和手术情况有关[1]。作者观察250例静吸全麻术后出现寒战70例,发生率28%,寒战程度1~2级占95%,男性多于女性。发生率较高可能与应用吸入麻醉剂及手术时间较长等因素有关,而寒战程度较轻可能与术毕注意保温有关。

    杜冷丁是治疗寒战的习用药物,本组结果表明其疗效虽较高,但不良反应较多,嗜睡、头晕及恶心呕吐发生率分别为20%、30%和20%,杜冷丁合用非那根可提高疗效并降低头晕、恶心呕吐发生率,可能与非那根的抗组胺作用和镇静镇吐作用有关,但合用非那根后嗜睡的发生率更高,故对颅脑术后应慎用。
, 百拇医药
    电生理、神经药理和神经解剖学动物实验证实五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均对体温有调节作用,曲马多由于能抑制脊髓5-HT和NE的重摄取而起到阻断寒战的作用[2]。本组结果表明曲马多处理寒战有效且安全性高。由于实验中对单次注药治疗无效病例未再用药,故比文献[2]报道的疗效偏低。

    作者体会,曲马多、杜冷丁治疗麻醉后寒战均有效,但曲马多镇静作用弱且安全性高,特别适用于颅脑术后或心肺功能较差的患者,建议将曲马多作为治疗寒战的首选药物,若无效可重复应用或选用杜冷丁和杜非合剂。

    参考文献

    1,林成新,综述. 麻醉后寒战. 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8,19(3):160~162.

    2,宋吉贵,摘译. 曲马多治疗麻醉后寒战. 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8,19(2):12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