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0015
重型肝炎合并医院感染与抗生素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章仕坚 唐永煌

    单位:510632 广州市,暨南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

    关键词:肝炎;交叉感染;抗生素类

    实用医学杂志000518 摘 要 目的:分析重型肝炎(重肝)医院感染情况与抗生素疗效及影响疗效因素,为加强重肝医院感染的防治,提高医疗护理质量,降低病死率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回顾调查方法,对被调查的病历逐项查阅,并用统一表格核实登记。结果:重肝医院感染率达75.3%,以慢重肝最高达80%,医院感染组病死率达77%,显著高于非医院感染组病死率45%(P<0.01)。重肝医院感染以自发性腹膜炎为最高,构成比达33.3%,其次为肠道感染(16.6%)和肺部感染(13.3%)。本院重肝有95.1%使用过抗生素,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患者医院感染率和平均感染例次数均较未预防用抗生素患者低,医院感染控制组同未控制组出现凝血酶原时间明显延长(PT≥30 s)的百分率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两组出现重肝并发症百分率差异有显著意义(P<0.05)。结论:重肝医院感染是加重肝功能衰竭和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医院感染率和平均感染例次数。肝功能受损程度、有无重肝并发症等是影响抗生素疗效的重要因素。
, 百拇医药
    重型肝炎(重肝)为一严重疾患,常合并医院感染,导致病情迅速恶化,成为患者死亡的诱因或直接死因,因而临床上普遍使用抗生素。本文调查分析了本院81例重肝患者医院感染情况,抗生素使用效果及影响疗效的因素,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与研究方法 全部病例均为本院1990年1月~1999年9月住院的重肝患者共81例,男63例,女18例,年龄4~70岁,平均住院(25±8)d。急性重型肝炎(急重肝)、亚急性重型肝炎(亚重肝)、慢性重型肝炎(慢重肝)各9,22,50例。诊断标准根据1995年5月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议所订标准[1],采用回顾调查方法,对被调查的病历逐项查阅,并用统一表格核实登记,采用适合的卡方检验进行数据处理。

    1.2 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 凡入院时经临床体检、三大常规、胸片、腹水等检查确无感染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在入院48 h后发生感染者为医院感染[2,3]。诊断依据来自各病历医疗护理记录、症状体征、实验室报道及对微生物、影像等结果的综合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重肝医院感染以及与预后的关系 本院81例重肝中合并医院感染61例(75.3%),医院感染组病死率为77%(47/61),显著高于同期住院非医院感染组的45%(9/20)(χ2=7.25,P<0.01),见表1。医院感染组死亡47例中16例(34%)与感染有直接关系(直接关系指感染是直接致死原因);18例(38.3%)与感染有间接关系(间接关系指死因与感染有关,但直接致死原因是肝功能衰竭或其它并发症);13例(27.7%)与感染无关。

    表1 各型重肝医院感染情况及医院感染组、非医院感染组病死率比较 病种

    总

    例数

    医院感染组

    非医院感染组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病死例数

    例数

    病死例数

    急重肝

    9

    6

    5

    3

    2

    亚重肝

    22

    15

    11
, 百拇医药
    7

    3

    慢重肝

    50

    40

    31

    10

    4

    合计

    81

    61

    47(77.0%)

    20

    9(45.0%)
, 百拇医药
    注:两组病死率比较χ2=7.25,P<0.01

    2.2 重肝医院感染的类型 61例医院感染患者共发生90例次医院感染,最常见的感染为自发性腹膜炎,计30例次占33.3%;其次为肠道感染,计15例次占16.6%;肺部感染12例次占13.3%;胆道感染8例次占8.9%;败血症8例次占8.9%;口腔感染4例次占4.5%;尿路感染4例次占4.5%;复合类型感染4例次占4.5%;皮肤或软组织感染3例次占3.3%;其它感染2例次占2.2%。

    2.3 抗生素使用疗效及影响因素 81例重肝中77例(95.1%)使用过抗生素,其中32例(39.5%)为预防性使用抗生素,61例(75.3%)为治疗性使用抗生素(包括21例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后发生感染者)。61例医院感染患者中40例(65.6%)感染得到有效控制,21例(34.4%)感染未能有效控制或加重。

    2.3.1 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疗效 32例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患者中21例(65.6%)发生医院感染,而49例未进行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患者中40例(81.6%)发生医院感染,二者感染率比较:χ2=2.67,P=0.12;而二者例次数比较:前者例次总数24次,平均例次数为1.14(24/21);后者例次总数66次,平均例次数为1.65(66/40)。
, http://www.100md.com
    2.3.2 抗生素控制医院感染效果的影响因素 见表2。

    3 讨论表2 医院感染控制组、未控制组某些影响因素的比较[例(%)] 分组

    例数

    重肝并发症

    PT≥30 s

    TB≥340 μ mol

    住院天数≥30 d

    脾功能亢进

    感染部位≥2个

    多重耐药菌感染

    控制组
, http://www.100md.com
    40

    15(37.5)

    17(42.5)

    21(52.5)

    14(35.0)

    8(20.0)

    11(27.5)

    3(7.5)

    未控制组

    21

    16(76.2)*

    15(71.4)**
, http://www.100md.com
    14(66.6)

    9(42.9)

    6(28.6)

    9(42.9)

    4(19.0)

    注:△重肝并发症包括肝昏迷、消化道出血、肝肾综合征等;与控制组比较*χ2=8.25 P<0.01,**χ2=4.62 P<0.05

    本次调查重肝医院感染率75.3%,以慢重肝最高,达80%。该结果显著高于目前国内外住院患者平均水平,与国外急性肝功能衰竭患者感染情况基本一致[4]。医院感染组病死率达77%,显著高于非医院感染组(P<0.01),感染组有47例死亡,其中34%同感染有直接关系,38.3%同感染有间接关系。表明医院感染是加重重肝患者肝功能衰竭和导致死亡的重要因素。重肝医院感染增多与肝功能衰竭程度,血清补体下降,枯否氏细胞功能失调,纤维连接素产生缺乏,细胞介导的免疫受损,以及侵袭性操作,处于昏迷状态体位不动等有关[5]。调查还显示,本院重肝医院感染以自发性腹膜炎为最高,构成比达33.3%,其次为肠道感染和肺部感染,提示重肝治疗过程中应予注意。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中重肝抗生素使用率达95.1%,医院感染有效控制者占65.6%。由于重肝医院感染的易感因素增加,导致治疗过程抗生素使用率明显增加。尽管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组同未预防组并发医院感染率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12),但是医院感染率前者较后者低,平均医院感染例次数也较后者低,重肝是否需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值得考虑。医院感染控制组同未控制组比较表明,肝功能受损程度及有无重肝并发症等是影响抗生素疗效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表明感染部位多少、耐药菌产生、脾功能亢进、住院天数长短等也是比较重要的影响因素。

    参考文献

    1,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 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4):241~247.

    2,卫生部医政司医院感染监控协调小组. 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一).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0,6(5):306~307.

    3,何连德,吕增春. 美国CDC制定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国外医学医院管理分册,1995,12(3):113~116.

    4,Rolando N,Harvey F,Brahm J,et al. Prospective study of bacterial infection in acute liver failure:an analysis of fifty patients. Hepatology,1990,11(1):49~53.

    5,谢 清,周霞秋. 肝脏疾病并发细菌感染. 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8,26(4):161~16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