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0019
血脂和吸烟与冠心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健民 杨希立 马明远 李榕生

    单位:528000 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胆固醇;载脂蛋白类;脂蛋白类;吸烟

    实用医学杂志000511 摘 要 目的:探讨血脂代谢紊乱、吸烟与冠心病之间的关系。方法:将282例住院患者分为3组,依据冠脉造影(CAG)结果分为A组(正常组,CAG未见冠脉病变,n=92),B组(冠心病组,CAG证实有一支以上的冠状动脉狭窄≥50%,n=92),C组(急性心肌梗塞组,依据WHO诊断标准确诊,n=98,其中44例经CAG检查)。除外糖尿病、心肌病、瓣膜病及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结果:(1)血脂分析中B组的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TC/HDL-C),LDL-C/HDL-C较A组高(P<0.05或P<0.01);B组的apoA-I/apoB较A组减少(P<0.01);甘油三酯(TG),apoA-I,apoB,HDL-C,TG/HDL-C二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C组TG,TG/HDL-C和apoA-I,apoA-I/apoB较A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C组apoB较A组高(P<0.05)。C组TG,apoA-I,TG/HDL-C较B组低(P<0.01)。(2)吸烟组的TC/HDL-C,LDL-C/HDL-C比值较非吸烟组高,apoA-I/apoB比值较低,吸烟组内冠脉正常者和冠心病者无此差异。结论:(1)TC,LDL-C水平与冠心病的发病呈正相关,而TC/HDL-C,LDL-C/HDL-C比值的升高和apoA-I/apoB比值的降低是冠心病更好的预测因素。(2)吸烟与TC/HDL-C,LDL-C/HDL-C升高及apoA-I/apoB降低相关,增加冠心病发病的危险性。
, 百拇医药
    冠心病(CHD)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发病因素复杂。本文通过分析和比较经冠状动脉造影(CAG)证实为冠心病和非冠脉病变者的血脂、吸烟情况,探讨它们与冠心病之间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997年3月~1999年11月在我院心内科住院的282例佛山市居民患者,根据CAG检查结果分为3组:A组(正常组)为CAG未见冠脉病变(无狭窄钙化等)者,共92例,其中男47例,年龄37~78岁,平均(57.1±10.5)岁;女45例,年龄35~76岁,平均(57.8±8.4)岁。B组(CHD组)为CAG至少有一支以上的冠状动脉内径狭窄≥50%者,共92例,其中男74例,年龄40~80岁,平均(63.3±8.5)岁;女18例,年龄51~80岁,平均(64.4±10.0)岁。C组(急性心肌梗塞组)为依据WHO诊断标准确诊的急性心肌梗死(AMI)者,共98例(其中44例行CAG检查),男74例,年龄34~87岁,平均(62.3±10.7)岁;女24例,年龄51~81岁,平均(69.7±9.2)岁。三组均除外糖尿病、心肌病、先天性心脏病及瓣膜病患者,住院前及CAG前均未系统服用调脂药物。吸烟者均为连续吸烟10年以上,每天10~20支,戒烟期小于半年者。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者住院次日清晨空腹抽取外周静脉血,分离血清,采用日立7170生化分析仪检测,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测定用氧化酶法,apoA-I和apoB用免疫比浊法,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用化学修饰直接测定法检测。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统计软件,三组均值比较用方差分析及Student Newman Keuls检验,率的比较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三组间血脂各项指标均值比较 见表1。B组与A组比较TC,LDL-C升高(P<0.05);apoA-I/apoB,TC/HDL-C,LDL-C/HDL-C升高(P<0.01)。C组与A组比较TG,TG/HDL-C均降低(P<0.05);apoA-I/apoB,apoA-I也降低(P<0.01);apoB升高(P<0.05)。C组与B组比较TG,apoA-I,TG/HDL-C均降低(P<0.01)。三组之间HDL-C无差异。
, 百拇医药
    2.2 吸烟者在三组中的分布 A组20.7%,B组45.7%,C组55.1%。统计学处理三组的百分比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吸烟者以男性为主。282例患者分为吸烟组与非吸烟组,血脂各项指标对比。TC/HDL-C,LDL-C/HDL-C比值吸烟组较非吸烟组高(P<0.05);apoA-I/apoB比值吸烟组较非吸烟组低(P<0.01)。在吸烟组中的冠脉正常者与CHD者无上述差异。

    2.3 高血压患者在三组中的分布 A组占42.4%,B组占54.3%,C组占25.3%,统计学处理三组间差异无显著意义。

    表1 三组病例各项血脂指标均值比较(±s) 组别

    例数

    TC
, 百拇医药
    TG

    apoA-I

    apoB

    HDL-C

    LDL-C

    TC/HDL

    TG/HDL

    LDL/HDL

    apoA-I/apoB

    A

    92

    4.65±1.07

    1.60±0.97
, http://www.100md.com
    1.46±0.27

    0.80±0.19

    1.22±0.35

    3.09±0.99

    4.05±1.21

    1.45±0.10

    2.70±1.02

    1.97±0.76

    B

    92

    5.02±1.41*

    1.66±0.93
, 百拇医药
    1.39±0.31

    1.01±1.04

    1.19±0.52

    3.46±1.26*

    4.68±1.76**

    1.64±1.19

    3.28±1.46**

    1.66±0.56**

    C

    98

    4.76±1.29
, 百拇医药
    1.27±0.85*△

    1.28±0.30**△

    0.88±0.24*

    1.29±0.49

    3.34±1.15

    4.18±2.11

    1.15±0.90*△

    3.00±1.89

    1.54±0.51**

    F值
, 百拇医药
    2.2124

    5.8844

    6.5014

    4.2909

    1.6409

    1.9576

    4.5630

    6.9866

    3.5115

    8.7230

    P值

    0.1115

, http://www.100md.com     0.0032

    0.0018

    0.0147

    0.1958

    0.1433

    0.0113

    0.0011

    0.0313

    0.0002

    注:与A组比较*P<0.05,**P<0.01;与B组比较△P<0.01。TC,TG,apoA-I,HDL-C,LDL-C单位为mmol/L,apoA-I,apoB单位为g/L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本文对282例患者血脂检测结果进行分析,血清样本直接检测的6项指标TC,TG,apoA-I,apoB,HDL-C,LDL-C中,B组的TC,LDL-C比A组的升高,P<0.05,说明血清TC,LDL-C的升高与冠心病的发病是相关的,对TC/HDL-C,TG/HDL-C,LDL-C/HDL-C及apoA-I/apoB比值分析,B组TC/HDL-C,LDL-C/HDL-C较A组高,B组apoA-I/apoB较A组低,均为P<0.01,差异有显著意义。美国Framingham Heart Study结果指出,TC/HDL-C比值对评估CHD的危险性颇有意义,当TC/HDL-C>4.5时,CHD发生的危险性明显增高。本组资料中TC/HDL-C比值的均值在B组>4.5,而在A组<4.5,与其结果是一致的。基础研究表明[1]:(1)HDL颗粒具有胆固醇逆转运作用,将动脉壁中多余的胆固醇直接或间接地转运给肝脏组织,经相应的受体途径进行分解代谢;(2)HDL具有抗体内LDL被氧化的作用。由此论证了LDL-C/HDL-C比例失调、比值升高对CHD发病的影响。近年来国外研究结果认为,TC/HDL-C,LDL-C/HDL-C比值可更好地预测CHD,是反映病变程度的最好指标[2~4]。由于apoA-I和apoB分别是HDL和LDL的主要载脂蛋白,其比例失调对CHD的影响机制与LDL-C/HDL-C比例失调是一致的。国内阜外医院研究也表明,判断冠脉存在有意义的病变的敏感性与特异性以apoA-I/apoB为最好[5]。本文作者依据本组资料统计学的结果亦认为,TC/HDL-C,LDL-C/HDL-C,apoA-I/apoB比值改变对CHD发病的影响较TC,LDL-C意义更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中C组的TG,apoA-I水平及TG/HDL-C,apoA-I/apoB比值较A组和B组的明显降低,原因尚未明确。有人认为[2],AMI时,机体处于应激状态,肾上腺素分泌增加,作用于外周组织细胞β受体引起脂质代谢发生急剧改变所致。

    CHD的发病是受多因素影响的。美国MRFIT研究发现,吸烟、高血压和血TC水平作为CHD的高危因素,相互影响着CHD的发生[6],本组资料中B组和C组吸烟者的比率均高于A组,比较分析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的血脂代谢情况,发现尽管TC,LDL-C,HDL-C水平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但吸烟组TC/HDL-C和LDL-C/HDL-C比值较非吸烟组增大,apoA-I/apoB比值则降低,而吸烟组中冠脉正常者与冠心病者无此差异。表明吸烟可影响血脂代谢,导致CHD发病的危险性增大。

    参考文献

    1,赵水平,主编. 临床血脂学. 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7. 73.
, 百拇医药
    2,Gaziano JM,Hennekens CH,O'nounell CJ,et al. Fasting triglycerides,high-density lipoprotein,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Circulation,1992,96(8):2520~2525.

    3,Austin MA,Breslow JL. Hennekens CH,et al. Low-density lipoprotein subclass patterns an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JAMA,1998,260(13):1917~1921.

    4,Nikkila M,Koivula T,Niemela K,et al.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triglycerides as markers of angiographically assesse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Br Heart J,1990,63(2):78~81.

    5,陆宗良,陈在嘉,徐义枢,等. 冠心病患者血清载脂蛋白与脂质水平及临床意义. 中国循环杂志,1991,6(6):544.

    6,Neaton JD,Blackburn H,Jacobs D,et al. Serum cholesterol and mortality findings for men screened in the mulitiple risk factor intervention trial. Arch Intern Med,1992,152(7):1490~15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