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0021
乳房肿物微小钙化灶的超声显示及其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梁伟翔 熊建群 郑秀玲 谢亦农 蔡款 冼有卿

    单位: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乳腺肿瘤;钙质沉着症;超声检查,乳房

    实用医学杂志000509 摘 要 目的:探讨影响乳腺超声扫查微小钙化灶检出率的因素及乳腺肿块微小钙化灶在良恶性疾患鉴别诊断中的作用。方法:回顾分析130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乳腺肿块超声资料,观察超声诊断符合率,并重点观察肿块内钙化灶的情况。结果:与病理诊断对照,乳腺肿块超声诊断的良恶性鉴别诊断符合率89%,其中良性病变符合率88%,恶性病变符合率90%。肿块内的钙化灶直径小于0.5mm者均见于恶性病变,钙化灶后有声影者本组仅见于良性病变。结论:肿块内微小钙化灶不伴有声影是超声诊断乳腺癌的一个重要依据。

    乳腺超声检查是诊断乳房肿物的重要影像学手段。虽然在乳腺平片诊断中早就强调砂粒状微小钙化是乳腺恶性肿瘤的一个重要的征象,其显示率为30%~50%[1],但以往在超声诊断中对此征象较为忽略,近年已有文献[2]提到超声检查乳腺癌的微小钙化灶检出率为68.5%。我们对1993年2月~1999年1月间我院经手术病理证实的130例乳房肿块的超声扫查资料进行了分析,重点讨论影响微小钙化灶超声检出率的因素及微小钙化灶在乳房良、恶性疾患鉴别诊断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30例均为女性,年龄18~69岁,平均42岁。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其中恶性肿瘤71例,良性肿瘤59例。肿物最大径8.0 cm,最小径0.8 cm。其中良性肿瘤病理类型:乳腺纤维腺瘤36例,乳腺增生症15例,乳腺囊肿2例,乳腺炎性肿块2例,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2例,硬化性乳腺病1例,乳房脂肪坏死1例。恶性肿瘤病理类型:浸润性导管癌25例,单纯癌30例,髓样癌7例,硬癌3例,导管内癌(粉刺状癌)4例,分叶状囊肉瘤1例,恶性淋巴瘤1例。

    1.2 方法 本项工作早期21例使用仪器为Aloka-620型超声仪,探头工作频率3.5 MHz加水囊扫查。其余病例使用岛津SDL-400型及HP 8500型超声仪,探头工作频率7.5 MHz直接扫查。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双侧乳房,对肿块进行多切面,多方向扫查,并注意适当改变增益及聚焦条件,记录肿块的声像图特征。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超声诊断符合率 按良恶性病变统计,超声与病理诊断相符116例(占89%)。其中良性疾病符合率为88%,恶性病变符合率为90%。

    2.2 超声扫查乳腺肿块钙化检出情况 130例肿块内部检出微小钙化灶34例,其中恶性肿块29例占40%(29/71),良性肿块5例占8.5%(5/59)。肿块内钙化直径小于0.5 mm者均为恶性病变,钙化灶后有声影者仅见于良性病变。见表1。

    表1 130例乳腺良、恶性肿块微小钙化灶超声显示情况(例) 分类

    例

    数

    肿块内部钙化(mm)

    钙化数目(个)
, 百拇医药
    无钙

    化

    钙化后

    有声影

    <0.5

    >0.5

    <3

    >3

    恶性肿块

    71

    25

    4

    8

    21
, 百拇医药
    42

    0

    良性肿块

    59

    0

    5

    5

    0

    54

    2

    合计

    130

    25

    9
, http://www.100md.com
    13

    21

    96

    2

    2.3 检出微小钙化灶的肿块病理类型 浸润性导管癌20例,单纯癌5例,粉刺状癌4例,乳腺纤维腺瘤5例。检出的微小钙化灶均为使用7.5MHz探头直接扫查所发现。使用3.5 MHz加水囊扫查均未检出微小钙化灶。

    3 讨论

    据报道[1],病理学观察66%~85%的乳腺癌可见到钙化灶,而乳腺癌在X线片上能显示钙化灶者为30%~50%。甚至有时肿块内微小钙化灶是X线诊断乳腺癌唯一可靠的征象。通常认为B超扫描的局限性之一是不易检出微小钙化,诊断准确性极大程度取决于检查者的经验和耐心[3]。本组130例乳腺肿块中,恶性肿块近40%显示了微小钙化灶。钙化灶径<0.5 mm 25例,同一肿物检出钙化灶数目多于3个有21例;而良性肿物中微小钙化的检出率不到10%,径值均大于0.5 mm,且同一肿物发现钙化数目均少于3个,与文献报道基本相符[1]
, http://www.100md.com
    以往的实验证实,乳腺肿块在一定容积范围内钙化点出现越多,恶性可能越大[1]。故提高钙化影像的显示率对提高影像诊断符合率十分重要。而既往文献描写的乳腺肿块良恶性声像图鉴别要点中对微小钙化的显示描述较少,这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仪器条件限制极大地影响了微小钙化点的显示。过去我们常使用3.5 MHz探头加水囊扫查,由于探头分辨力差及水囊造成的一些伪像而影响对肿物内部情况的观察。(2)对微小钙化灶的声像图特性认识不足。通常认为钙化灶的表现为强回声光点或光斑伴后方声影。而乳腺癌内部微小钙化灶是由瘤灶区局部营养不良坏死、细胞溶解而导致小而散在的钙盐沉着,因钙化灶小,超声波具有衍射特性,所以这类直径<0.5 mm的微小钙化点后较少出现声影。本组仅有2例钙化出现声影,直径均在3 mm左右。(3)乳腺肿块内部微小钙化点不容易与乳腺肿块内部的纤维化及脂肪等组织回声较强的结构区别。(4)肿块大小也影响微小钙化点的显示。现代人保健意识强,通常发现乳房肿块的径值都较小,由于超声分辨力的影响,超声对直径<1 cm的肿物,较难于充分显示其内部细微结构。
, 百拇医药
    要提高乳腺肿物微小钙化点的检出率,应尽量使用7.5 MHz甚至10 MHz的高频探头,并直接扫描。尽量减少伪像的干扰。对微小钙化点的回声特性加深认识并注重操作手法,适当调整增益条件。我们认为乳腺肿块内部较孤立的点状强回声应多切面多角度扫查,如该光点形态、大小不改变,则多为微小钙化灶。我们曾对6片病理学检出微小钙化灶的乳腺癌大体病理切片直接用高频探头扫查,证实了以上的观点。

    超声能发现直径110 μ m的物体[2],为我们诊断乳腺癌肿块内的微小钙化点提供了条件,这对乳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当然,要作出乳房肿块性质的超声诊断还要结合声像图的其他表现综合分析。鉴于与X线乳腺摄影相比,超声扫查没有辐射损害;与MRI乳腺成像相比,超声扫查费用低,设备普及面广,故推广乳房肿块的超声检查并提高检查质量有重要的临床实用意义。

    参考文献

    1,徐开聎,主编. 乳腺疾病影像诊断与治疗学. 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6. 89,94.

    2,张 晖,陈敏华,严 昆,等. 超声对乳腺肿块微小钙化点的显示与临床意义.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7,13(12):53.

    3,石木兰. 合理应用乳腺的影像学检查,提高乳腺病变的诊断质量.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33(2):7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