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0761
爱喘乐与喘乐宁雾化吸入对哮喘急性发作疗效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裴丹红 刘士英

    单位:裴丹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 邮政编码 100045);刘士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 邮政编码 100045)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521 哮喘急性发作是儿科急诊的常见病。吸入疗法以其疗效迅速、用量少、副作用小而代替了静脉用药成为首选疗法。为探讨爱喘乐与喘乐宁雾化吸入液对哮喘急救的有效性,我们对其治疗效果进行了临床对照研究。

    对象和方法

    1.哮喘急性发作患儿60例,诊断均符合1993年全国儿科哮喘防治协作组所订标准,同时符合分度标准之中度。男50例,女10例,年龄5~14岁。60例病人按随机数字表随机分为二组,每组30例。Ⅰ组吸入爱喘乐+喘乐宁各0.5~1ml,等量配,Ⅱ组单吸喘乐宁0.5~1ml。吸入前即刻与吸入后20分钟做最大呼气峰流速(PEF)值测定,并同时观察临床表现(包括喘息、呼吸困难或阵发咳嗽,肺部哮鸣音)改善。PEF值测定采用微型呼气峰速仪(广东中山博爱医疗器械厂生产),0.5%喘乐宁雾化液由英国葛兰素(Glaxo)公司生产。0.025%爱喘乐液由德国Bochrimge Ingeheim药厂制造。
, 百拇医药
    2.统计学处理:实验数据采用平均数±标准误(±s)表示。计量资料用t(配对及两组)检验,计量资料用行×列χ2检验。

    结 果

    表1示药物吸入后两组PEF值最大改善情况,治疗后均高于治疗前,Ⅰ组高于Ⅱ组。表2示药物吸入后临床表现缓解情况比较,Ⅰ组高于Ⅱ组。

    表1 治疗后PEF值的最大改善情况(L/分钟) 分组

    治疗前

    治疗后

    t值
, 百拇医药
    (配对)

    P值

    Ⅰ组

    96.17±9.35*

    161.83±12.52

    7.934

    <0.01

    Ⅱ组

    112.77±15.12*

    162.03±15.38

    7.912
, http://www.100md.com
    <0.01

    两组比较*P>0.05(t=0.9326),△P<0.05(t=2.003)表2 治疗后临床表现缓解例数比较(例) 分组

    完全缓解

    好转

    无效

    Ⅰ组

    10

    18

    2

    Ⅱ组

    1

    22
, 百拇医药
    7

    两组比较P<0.01(χ2=10.52)

    讨 论

    支配气道平滑肌的的神经主要有肾上腺素能神经及胆碱能神经。兴奋肾上腺素能神经的β受体可引起平滑肌舒张,β受体(主要为β2)主要分布在外周气道或小气道上;兴奋支气管上胆碱能神经作用的为M受体,主要分布在大、中气道,抑制胆碱能神经或阻断M受体,则可使大、中气道舒张,支气管粘液分泌减少。喘乐宁是羟甲叔丁肾上腺素,是一种β2受体兴奋剂。爱喘乐是溴化异丙托品,是M胆碱能受体拮抗剂。

    哮喘主要是小气道平滑肌痉挛,但哮喘时可伴有呼吸道感染、粘液分泌增加,儿童气道短与狭窄,故同时伴有大、中气道阻塞。两药合用既可舒张小气通平滑肌,又可舒张大、中气道平滑肌,比二者单用效果更加显著。本文观察了两药应用使支气管扩张的即刻起效情况,无论显示肺功能改善的PEF值,还是临床表现指标结果均较满意,在儿童二药合用的即刻效果明显优于单用喘乐宁组。

    收稿:1999-04-03

    修回:2000-0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