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240
人脑星形细胞瘤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53、p2lras及EGFR蛋白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陈礼刚 曾凡俊 李讯 匡永勤 杨立斌 张建民 卢敏

    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 610083

    关键词:星形细胞瘤;基因表达;免疫组化

    重庆医学000502 摘 要 目的 探讨人脑星形细胞瘤中多种基因蛋白异常表达及意义。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技术检测102例手术切除人脑星形细胞瘤组织标本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及p53、p21ras及EGFR蛋白的表达。结果 星形细胞瘤组织PCNA标记指数(PCNALI)为55.6±15.5,p53、p2lras及EGFR蛋白的表达率分别为58.6%、52.3%、42%,均显著高于正常脑组织。PCNALI及EGFR蛋白表达与星形细胞瘤恶性程度相关(P<0.01),p53、p21ras蛋白的表达与星形细胞瘤恶性程度无关(P>0.05)。星形细胞瘤中PCNALI与EGFR蛋白表达无明显相关(P>0.05),而与p53、p21ras表达相关(P<0.05)。结论 p53、p21ras、EGFR异常表达与星形细胞瘤的发生发展相关,PCNALI是评估星形细胞瘤增殖活性良好指标。
, 百拇医药
    Expcessions of PCNA,p53,p12and EGFR Protein in Human Gliomas

    Chen Ligang,Zeng Fanjun, Li Xun, 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Chengdu General Hospital of PLA,Chengdu 610083)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signiflcance of multiple genetic expressions in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of human gliomas.Methods:The expressions of PCNA,p53,p21ras,EGFR were detected in 102 surgically resected glioma specimens with im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Results:It was found that PCNALI in glioma was 55.6±15.5 and expressions of p53, p21ras,EGFR proteins were 38.6% 52.3%,and 42% respectively.The PCNALI and expressions EGFR were correlated with the degree of malignancy of gliomas(P<0.05).The PCNALI was correlated with expressions of p53 and p21ras (P<0.05)Conclusion:These findings suggested that the abnormal expressions of p53,p21ras,EGFR were correlated with development and progreos of glioma and PCNA could reflect the degree of malignancy to a certain ext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strocytoma Gene expression Immunohistochemistry

    作者用ABC免疫组化法在同一张病理切片中对星形细胞瘤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p53、p21ras、EGFR蛋白表达进行分析,探讨这些基因表达与星形细胞瘤发生发展的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组织标本 收集本院1990~1997年手术切除星形细胞瘤标本的102例,经10%甲醛溶液固定,石蜡包埋,连续切片,HE染色并经病理诊断证实星形细胞瘤无疑(按WBO脑瘤分类)。另取14例正常脑细胞为对照。

    1.2 试剂与染色方法 鼠抗人PCNA单克隆抗体为美国ZYMed公司产品,鼠抗人p53(D-1)、p21ras单克隆抗体为Dako公司产品,EGFR多克隆抗体为美国SANTA CRUZ公司产品,ABC试剂为Sigma公司产品。免疫组化参照文献[1]进行,具体染色步骤,石蜡切片经二甲苯和梯度乙醇脱水,0.3%H2O2-甲醛阻断内源酶;将切片置0.01mol/L、pH6.0柠檬酸缓冲液中,于微波炉Defrost挡修复抗原15分钟,正常血清封闭,消除非特异性染色;加一抗(PCNA 1:180、p53 1:40、p21ras1:80、EGFR1:120)4℃过夜,再分别加入二抗及ABC复合物,室温反应1.5小时,DAB呈色。对照试验:阳性对照,用已知阳性片重复染色;阴性对照,正常脑组织片染色;替代对照,用正常羊血清替代一抗。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判断 对照文献[2、3、4]和病理科医师一起判断PCNA、p53、p21ras及EGFR阳性细胞。其中PCNA阳性结果采用标记指数(Labeling index,LI)表达,以百分率表示,即随机计数1000个细胞中阳性细胞所占的百分比。

    2 结 果

    2.1 人星形细胞瘤中PCNA、p53、p21ras、EGFR表达 星形细胞瘤组织中PCNALI为55.6±15.5;p53、p21ras、EGFR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58.6%、52.3%、42%,正常脑组织中未发现确切的PCNA、p53、p21ras、EGFR阳性细胞,与文献报道相近。

    2.2 PCNA、p53、p21ras及EGFR蛋白的表达与病理类型的关系 等级相关分析表明,PCNALI、EGFR与星形细胞瘤的级别呈正相关,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正常脑组织、星形细胞瘤PCNA、p53、p21ras及EGFR的表达与病理分型(按WHO标准)的关系 病理类型

    病例数

    PCNALI 1)

    P53

    P21ras

    EGFR2)

    NB

    14

    0

    0%

    0%

    0%
, 百拇医药
    Ⅰ级

    26

    28.64±13.75

    52.4%

    49.5%

    15.3%

    Ⅱ级

    28

    45.7±22.1

    57.8%

    55.6%

    38.7%

    Ⅲ级
, http://www.100md.com
    23

    64.38±19.17

    60.7%

    48.7%

    63.6%

    Ⅳ级

    25

    83.7±6.99

    62.8%

    51.2%

    72.2%

    2.3 p53、p21ras、EGFR蛋白表达与PCNA的关系,见表2。
, 百拇医药
    2.4 p53、p21ras、EGFR蛋白表达的相互关系 102例星形细胞瘤中,32例同时检出2和/或3中癌基因蛋白表达,其中同时表达p53、EGFR蛋白者24例,同时表达p53和p21ras蛋白10例,同时表达EGFR蛋白和p21ras蛋白14例,经配对计数资料x2 检验,以上3种蛋白无显著相关性(P>0.05)。

    表2 p53、p21ras、EGFR蛋白表达与PCNA的关系 项 目

    蛋白表达

    例 数

    PCNALI

    p53

    +

    38
, 百拇医药
    66.8±14.50 1)

    -

    64

    41.9±17.50

    p21ras

    +

    18

    66.2±22.50 2)

    -

    11

    48.6±18.8

    EGFR

    +
, http://www.100md.com
    70

    52.3±19.9 3)

    -

    32

    48.8±22.2

    注:与相对应表达阴性比较,(1)P<0.05,(2)P<0.01,(3)P<0.05

    3 讨 论

    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突变与表达是星形细胞瘤的研究热点之一,但其结果和意义有争议[3、4]。本研究发现,星形细胞瘤中既存在抑癌基因p53的失活,又存在癌基因p21ras激活,也存在PCNA及EGFR的表达异常。而且近1/3病例同时存在2种以上癌基因蛋白的表达,提示多种基因异常的逐渐累积可能与星形细胞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PCNA是存在于细胞核内的酸性蛋白,目前已将它视为S期细胞的标志物,用于细胞增殖动力学研究[5]。作者的研究发现,星形细胞瘤瘤细胞增殖活性显著高于正常脑组织,并且与星形细胞瘤恶性程度密切相关。本研究还发现p53、p21ras蛋白染色阳性组PCNALI显著高于染色阴性组(在p53、p21ras阳性的星形细胞瘤中,PCNA高表达率分别为66.8±14.5和66.0±22.5,显著高于阴性病例表达),提示p53、p21ras蛋白的表达与细胞增殖密切相关。

    EGFR基因扩展增作为胶质瘤最常见的遗传学异常之一,我们的研究也显示了其高表达率,且与恶性程度有关,与Pigott(1993)等[6]报道相似。作者研究还发现,EGFR表达与PCNA无明显相关,说明EGFR不是主要的促有丝分裂因子。但鉴于其表达与星形细胞瘤发生过程的密切相关性,一方面可以以基因工程手段封闭EGFR的mRNA表达,从而阻止星形细胞瘤后的恶性进展,这可能有助于星形细胞瘤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同步检测星形细胞瘤p53、p21ras、EGFR蛋白表达研究,目前鲜见报道[3、4、5、6]。本研究发现部分病例同时存在2种或3种上述蛋白表达,但经统计提示,三者表达并无显著相关性,说明三者的表达异常是相互独立的改变,各自通过不同途径在星形细胞瘤的发生发展中起作用。

    上述结果提示,p53、p21ras、EGFR异常表达与星形细胞瘤的发生发展相关,PCNALI是评估星形细胞瘤增殖的良好指标。

    参考文献

    1,Haerslev T, Jacobsen GK.Microwave processing for immunohistochemical demonstration of formalin-fixed and paraffin-embedded tissue.Apmis,1994,102(5):395
, 百拇医药
    2,Vigliani MC,Chio A,Pezzulo T,et al. 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 (PCNA) in low grade astrocytomas:its prognostic significant.Tumori,1994,80:295

    3,Van Meyll DJ,Ramsay DA, Casson AG,et al.p53 mutation,expression,and DNA ploidy in evolving gliomas:evidence for two pathways of progression.J Natl Cancer Inst,1994,86:1011

    4,Mashigama S,Murakami Y,Yoshimoto T,et al.Detection of p53 gene mutation in human brain tumors by single strand contformation analysis of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roduce.Oncogene,1991,6:1313

    5,Kolodzieijcgzyk P,Yao TT,Oya M,et al.Long term follow-up study of patients with gastric adenomas with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Cancer,1994,74(11):2896

    6,Pigott TT,Robson DK,Palmer J,et al.Expression of epidermal growth ractor receptor in human glioblastom multiforme.Br J Neurosurg,1993,7:26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