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245
药物所致急性胃粘膜病变3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勇

    单位: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医院 40003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557

    药源性急性胃粘膜病变(AGML)是指服用某些药物而引起的胃肠粘膜发生糜烂、溃疡病变。我院从1992年5月~1999年7月共收治药源性急性胃粘膜病变47例,其中经胃镜检查诊断的有3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均有明确的服药史。男25例,女11例;年龄17~69岁,平均32.8岁。其中服解热止痛散5例、去痛片4例、复方阿斯匹林12例、布洛芬3例、速尿1例、四环素1例、消炎痛6例、强的松3例、感冒通1例。服药量≤3片(包)15例、>3片(包)21例。服药至出现临床症状时间,<24小时9例、1~3天20例、4~7天7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均有上腹不适或疼痛,单纯呕血者11例,呕血、黑便者18例,单纯黑便者7例。全部病例无失血性休克出现。

    1.3 胃镜检查 胃粘膜点状出血15例,糜烂、渗血21例,针尖至1cm大小不等,病变局限于胃体12例、胃底10例、胃窦5例、全胃6例、十二指肠1例,病变弥漫分布于胃和十二指肠2例。

    2 结 果

    停用致病药物后,经内科常规治疗如补液、预防感染、预防休克、止血(使用H2受体拮抗剂、去甲肾上腺素、凝血酶、云南白药)等治疗,均较快痊愈。5~10天临床症状消失,大便隐血转阴。

    3 讨 论

    急性胃粘膜病变(AGML)是指机体遭受创伤或因严重疾病处于应激状态和服用某些药物或刺激性物质而引起的胃肠粘膜发生糜烂、溃疡形成的统称,其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1]。由药物因素诱发的AGML占总数的比例,国内一组资料报告占57.1%,其中由阿斯匹林引起者占37.5%[2]。本组药源性AGML占总数的76.6%。

    本组病例,男性多于女性,经观察发现:服药1~3片以上均可发病,与服药量大小无明显关系;服药1天内即可发病,其发病时间短;均有上腹不适或疼痛症状;胃肠检查显示粘膜病变可局限于胃某一部位,也可同时累及胃、十二指肠,以胃体多见;病变以糜烂多见,易接触出血,呈渗出性;停药后经内科常规治疗痊愈较快。

    本组病例显示解热镇痛药仍为主要的胃粘膜损害药物。阿斯匹林、消炎痛等解热镇痛药致胃粘膜损伤的研究显示影响胃粘膜血流为始发启动因素,其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使内源性前列腺素减少,结果导致胃腺体分泌粘液和合成糖蛋白减少,削弱粘液的保护作用;使胃粘膜上皮细胞表面活性作用的磷脂减少,粘膜表面粘液粘滞性减低,疏水功能减弱,粘膜抗H+回渗功能减弱;胃粘膜血管收缩、内皮损伤,血流减少而致粘膜供血障碍;阻断白细胞介素Ⅰ对胃粘膜的保护能力;并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及肝造凝血酶原功能,引起胃肠道出血[2]

    急诊胃镜检查是诊断AGML的最可靠的手段。无禁忌症的情况下都可以进行急诊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并可以在直视下局部喷洒止血药物治疗,本组病例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孙九玲.急性胃粘膜病变治疗进展.新消化病学杂志,1996,4(4):230

    2,符日芳.药源性急性胃粘膜病变46例分析.广东医学,1999,20(8):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