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257
芬太尼用于婴幼儿短小手术的麻醉体会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唐磊 张道珍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儿童医院麻醉科 518026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543 婴幼儿短小手术一般采用静脉复合麻醉的方法。随着多种麻醉药物的使用,我们试图寻找这样一种复合:术中镇痛镇静完善,呼吸道通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苏醒迅速,不良反应少。我院近来采用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用于婴幼儿短小手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40例ASAⅠ~Ⅱ级手术患儿,年龄1月~3岁,体重3.5kg~26kg,手术时间10分钟~1小时。

    术前禁食禁饮,半小时肌注阿托品0.01mg/kg,鲁米那3~5mg/kg。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例。Ⅰ组为芬太尼组,Ⅱ组为对照组氯胺酮组,入室后即静注异丙酚2mg/kg,羟丁酸钠50mg/kg。Ⅰ组于切皮前静注3μg/kg芬太尼,Ⅱ组静注氯胺酮2mg/kg。手术开始后两组均用呼吸面罩吸氧。用微量注射泵以8~12mg.kg-1.小时-1的速率输注异丙酚维持麻醉,必要时单次静注异丙酚2mg/kg。术毕缝皮时停止输注,停吸氧观察5分钟呼吸平稳,SPO2≥95%即送返病房。
, 百拇医药
    用Hp插件式监护仪记录术前、切皮时、手术5分钟、10分钟及术毕时的心率(HR),收缩压(SBP),舒张压(DBP)。用芬太尼及氯胺酮后观察患儿的呼吸及SPO2的变化(以SPO2≤90%为有低氧血症),有无憋气,呼吸暂停,术中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痰。返病房后常规吸氧至清醒,并于当日及次日各随访一次,患儿停药到啼哭的时间为苏醒时间,记录苏醒时间,有无并发症等。

    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 果

    两组患儿手术时间、年龄、体重均无显著差异。

    术中镇静采用Ramsay评分法[1],均达5分以上,安静无反应,无喉痉挛,无呕吐,镇痛完善(无须加用局麻药)。两组术前心率、血压无显著差异。与Ⅰ组相比,Ⅱ组切皮时、手术5分钟、10分钟、术毕的血压和手术5分钟、10分钟的心率均明显升高。
, 百拇医药
    Ⅰ组给予芬太尼后有1例出现腹、胸壁肌肉僵直,经辅助呼吸后症状消失,20例予芬太尼1分钟内均有SPO2下降(无低氧血症),5分钟内均能自行缓解,术中无1例呼吸道分泌物增多。Ⅱ组1例用氯胺酮后有呼吸暂停,经手控呼吸后消失,18例用药2分钟内有SPO2下降(无低氧血症),有12例5分钟内能自行缓解,余6例经面罩吸氧后SPO2才上升,术中有4例呼吸道分泌物增多,须吸引。

    Ⅰ组苏醒时间为29.9±13.06分钟,醒时有1例哭闹,1例发生呕吐,其余醒时平稳。Ⅱ组苏醒时间为52.4±9.01分钟,醒时20例均有哭闹,有1例醒后有记忆缺失,不认识其父母达一日,有1例患儿醒后视物不清达两小时。

    3 讨 论

    芬太尼是当前临床麻醉中最常用的麻醉性镇痛药,但对于不插管全凭静脉麻醉用于小儿特别是婴幼儿短小手术却鲜有报道。我们用芬太尼和传统的小儿麻醉镇痛药氯胺酮进行了比较,发现只要合理应用,仔细观察,芬太尼具有许多氯胺酮麻醉不可比拟的优点。
, http://www.100md.com
    芬太尼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很轻,不抑制心肌收缩力,一般不影响呕吐。而氯胺酮对心血管系统有兴奋作用,使血压增高,心率增快,注药后3~5分钟血压升高达峰值,收缩压降低时,舒张压仍升高[2]。从本文的观察结果也可看出,长时间高血压时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大,心脏后负荷增加,心脏作功和耗氧量增加,另外,脑、肾血管收缩,使其血流量减少,缺血缺氧[3],也易导致脑水肿[4],同时,术中出血也会增加。

    婴幼儿由于其特殊的解剖和生理特点,使其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易于出现呼吸抑制和呼吸道不通畅、舌后坠、分泌物增多等。所有的麻醉药对呼吸均有一定程度的抑制。因此我们强调小儿麻醉均采用头部去枕、肩下垫一薄枕、头偏一侧的体位,术中常规吸氧。本组1例用芬太尼后出现腹、胸壁肌肉僵直,后来我们把芬太尼稀释成0.002%浓度并减慢推注的速度,则无上述症状出现。文献上也少有用芬太尼后呼吸暂停的现象。芬太尼静注后几乎立即生效。根据我们的观察,静注芬太尼5分钟内如果不出现呼吸暂停,一般术中也不会出现。而氯胺酮能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
, http://www.100md.com
    芬太尼的镇痛作用能维持30分钟左右,与异丙酚、羟丁酸钠等镇静药合用能延长作用时效。小剂量芬太尼应用一般不会引起迟发性呼吸抑制,而且苏醒时平稳,术后并发症少。而氯胺酮复合麻醉的苏醒期延长,醒后的精神症状常见,患儿多有恐怖记忆,醒时哭闹挣扎,对术后伤口的愈合也不利。也有作者把芬太尼与氯胺酮合用[5],两者的镇痛作用可增强,副作用可减弱。但我们选择的婴幼儿短小手术,小剂量芬太尼静脉复合麻醉的效果也不错。

    参考文献

    1,Ramsay MAF,savege TM,Smpson BRJ,et al.Controlled sedation with alphaxalone-alphadalom.Br Med J,1994,2:656

    2,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18

    3,孟庆云.柳顺锁主编.小儿麻醉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58

    4,胡振快,周文富,陈建华,等.氯胺酮麻醉诱发脑水肿实验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1):37

    5,温汉新,曹殿青,姚华国,等.“氯-芬”合剂微泵法行小儿静脉麻醉的临床观察.广东医学院学报,1999,17(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