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258
斜面导板与固定矫正器联合治疗前牙拥挤伴下颌后缩11例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晓智

    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 400016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542

    对安氏Ⅱ类1分类错下颌后缩并有严重牙拥挤的生长发育期儿童,按机械矫治的常规是减数后用固定矫正器治疗,这样可以获得良好的咬合关系,但面部侧貌改变不大,打开咬合也较费时[1]。本文尝试在用固定矫正技术治疗期间加用斜面导板配合治疗,明显改变了生长发育期下颌后缩患者的面部侧貌。

    1 材料和方法

    选择15岁以下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安氏Ⅱ类1分类下颌后缩患者12人,男性7人,女性5人,平均年龄13.6岁,最小11.1岁,最大14.8岁。其错主要表现在远中,前牙深覆,深覆盖,严重上前牙拥挤、唇倾、扭转等,均有明显的下颌后缩,上唇明显前凸于下唇,下唇位于上前牙舌侧,在休息状态时上下唇不能自然闭合,面下1/3高度明显低于口角至眼外眦的距离。斜面导板的设计为放单臂卡环,有牙弓狭窄者在需扩弓处安放分裂簧,在基托前缘有与上前牙弓弧度一致的斜向下后方并与下前牙长轴成40°角的斜面导板。
, http://www.100md.com
    12例患者均拔除后一个月在唇面粘Begg托槽,

    粘带环,钛丝结扎入托槽内排齐上下前牙,然后戴入上颌斜面导板,调磨该板前斜面使之与下前牙均匀接触并使上下后牙分开2~3mm,将下颌前导至面部协调位置,若下颌后缩严重,可分次前导。需扩弓者可用分裂簧加力。该导板戴入后除刷牙外均不取出。在戴入上颌斜面导板的同时,换用圆形正畸钢丝弯制的平直弓,有约40°的后倾曲,行Ⅱ类颌间牵引,按固定矫治器治疗Ⅱ类错的常规方法进行[2]。在治疗过程中注意斜面导板的前缘不能影响上前牙内收。当下颌前导至面部协调位置且不能后退时,停戴该矫正器,以免影响固定矫正器继续发挥作用。当治疗结束后在活动固位器上加作斜面导板,双曲唇弓,以巩固下颌前导的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例患者治疗结束时均达到面下1/3高度与面部协调,上下唇关系正常,上唇略前于下唇,下唇在上切牙唇侧,上下唇能自然闭合。后牙中性,咬合良好,前牙覆覆盖正常。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12岁,要求治疗“上暴牙”前来我院口腔科就诊。检查:前牙Ⅲ°前突型深覆,深覆盖达1cm,除第二、三磨牙以外其余恒牙均萌出,上下前牙拥挤,唇倾远中,上后牙弓宽于下后牙弓,引导患者下颌前伸至后牙中性时后牙覆盖正常。下颌后缩,面下1/3短,休息状态时上下唇不能自然闭合,呈开唇露齿状,下唇卷缩在上前牙舌侧。X线头影测量结果见表1。诊断:安氏Ⅱ类1分类错下颌后缩伴牙列拥挤。矫治设计:拔除后用斜面导板及固定矫正器联合治疗。治疗经过:拔牙一个月后复诊,在唇面粘Begg托槽,
, http://www.100md.com
    粘带环,钛丝结扎入托槽内以排齐上下前牙,3个月排齐前牙后,戴入斜面导板导下颌前伸至后牙中性,此时上下基骨基本协调,后牙分开约3mm,嘱病人除刷牙外全天戴用。同时,换用圆形正畸钢丝弯制有约40°的后倾曲,Ⅱ类颌间牵引,按固定矫正器治疗Ⅱ类错的常规方法进行。戴用上颌斜面导板3个月后,前牙咬合打开,停戴斜面导板,继续用固定矫正器治疗,10个月后,上下牙排列整齐,后牙中性,咬合良好,前牙覆覆盖正常,面部外形协调。取带环及托槽,换上颌带有斜面导板的固位器,将下颌固定在矫正后位置。

    表1 治疗前后X线头影测量结果 治疗前

    治疗后

    facialA 82.4

    facialA 84.6

    , 百拇医药
    
    
    
    
    
    N-Me 109.1

    N-Me 120.9

    Ar-Go 38.5

    Ar-Go 44.2

    Go-Me 61.7

    Go-Me 69.2

    4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斜面导板是我国正畸临床经常使用的一种功能性活动矫正器,主要是单独应用于上前牙基本正常或仅有轻度异常的安氏Ⅱ类1分类下颌后缩的生长发育期患者,其作用机理是导下颌向前[3],借助于下颌及下牙弓位置的前移改善下颌后缩,不仅如此,还刺激下颌骨的发育[4],它鲜有单独用于有明显牙列拥挤或上前牙明显唇倾患者,由于拥挤的上前牙的阻挡可造成前导不足或过分升高咬合;若是仅由固定矫正器治疗,经治疗后从模型上看可有很好的中性关系,但这是靠移动牙齿来获得的。下颌骨本身变化不大,面部侧貌仍然是下颌后缩,而改变面型,又常常是这类患者的迫切要求。本文尝试采用斜面导板功能性活动矫正器与固定矫正器联合治疗的方法,集两者的优点于一体,互相取长补短,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