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重庆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282
酒精所致精神障碍16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重庆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大芬 王兴容 唐玉碧

    单位:王大芬(重庆市第一精神病医院 400036);王兴容(重庆建设机床厂职工医院);唐玉碧(重庆沙坪坝区第一精神病医院)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577 近年来,我国饮酒人口在不断增加,嗜酒导致的躯体、心理和社会问题日趋突出。本文对163例酒精所致的精神障碍进行了分析,以便提供同道借鉴。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资料为1989年6月~1999年6月的住院、门诊、急诊病例及司法精神病鉴定案例患者,其中男性142例,女性21例。年龄15~73岁,平均年龄47.9岁。工人124例、农民16例、干部11例、学生4例、待业8例。饮酒时间最短1天,最长50年,多为白酒,少数为啤酒。饮酒量以50度白酒计算50~1000ml/日,病程数小时至15年。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资料

    1.2.1 临床类型 按CCMD-2-R的诊断标准分类,普通醉酒69例,病理性醉酒3例,震颤性谵妄7例,酒中毒性幻觉症34例,酒中毒性妄想症24例,酒依赖20例,洒中毒性脑病6例。

    1.2.2 躯体合并症 急性胃炎45例,胃溃疡6例,十二指肠溃疡1例,胃穿孔1例,肝脾肿大14例,肝硬化9例,肝癌1例,高血压16例,肺结核2例,营养不良6例。

    1.2.3 神经系统症状 肢体震颤20例,舌震颤5例,步态不稳107例,末梢神经炎21例。

    1.2.4 实验室检查 心电图检查30例,其中左室肥大16例,心动过速、心律不齐14例;肝功能检查35例,其中白球蛋白倒置10例;脑电图检查30例,其中轻度异常16例,中度异常6例;头颅CT检查20例,其中16例轻度脑室扩大,皮质萎缩。
, 百拇医药
    1.2.5 治疗与疗效 (1)治疗:①急性酒精中毒(普通醉酒、病理性醉洒):催吐或洗胃;50%GS20ml加维生素B1100mg静推,轻者肌注纳洛酮0.4mg,重者10%GS40~60ml加纳洛酮0.8~1.2mg静推;输液,加速酒精排泄。②酒依赖:戒酒,选用阿普唑仑0.8~2.4mg/日,氯硝安定2~8mg/日,丁螺环酮10~60mg/日等治疗。③慢性酒中毒性精神障碍治疗原则:戒酒;应用大剂量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控制精神症状,短期选用小剂量抗精神病药舒必利0.3~0.8g/日,奋乃静6~12mg,氯丙嗪50~300mg/日等;营养支持疗法,补充水、电解质及葡萄糖等;心理治疗;躯体合并症采取对症治疗。(2)疗效:急性酒精中毒病人恢复后无后遗症;酒依赖病人戒酒后,心理依赖仍存在;慢性酒精中毒中,震颤性谵妄7例,治愈2例,显著进步5例;酒精中毒性幻觉症34例,治愈14例,显著进步10例,进步10例;酒精中毒性妄想症24例,治愈5例,显著进步7例,进步5例,无效7例;酒精中毒性脑病6例,进步1例,无效5例。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普通醉酒是由于大脑皮质受到一定抑制,皮质下释放而出现控制能力削弱。可出现情绪不稳、兴奋激惹、冲动攻击行为、伤人毁物、口齿不清、步态不稳等症状。

    本文病理性醉酒3例,以前从未饮酒,因离婚、下岗、人际纠纷心情不愉,饮少量酒(约50ml)后出现兴奋、躁动、言语零乱、不识亲人、紧张恐惧、继后昏睡,术后不能回忆,其机理目前尚不清楚,有待研究。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脑部损害,脑损害的程度和临床症状的轻重与饮酒量和饮酒时间呈正相关。饮酒时间越长,酒量越大,脑损害越重。本文40例饮酒5~50年,大多数在15年以上,饮酒量250~1000ml/日,大多数在500ml以上;有30例作脑电图检查,结果16例轻度异常,6例中度异常;20例头颅CT检查,其饮酒史25~50年,平均37年,饮酒量500ml/日以上,均有记忆减退,智能下降。检查结果发现16例轻度脑室扩大,皮质萎缩。这可能为长期饮酒导致维生素B族缺乏,使氧化脱羧基过程受到阻碍,糖代谢不完全,血中丙酮酸升高有关,长期可使脑组织损害,引起脑萎缩及脑电图改变。
, http://www.100md.com
    酒精中毒性幻觉症及酒精中毒性妄想症易被误诊为精神分裂症。鉴别的主要依据是前者有长期大量饮酒史,精神症状以幻听为主,与现实有关。妄想为继发性,情感反应适切,以焦虑不安、恐惧多见,病程短,经戒酒及中、小量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症状消失快,自知力恢复亦快,这些可与精神分裂症鉴别。

    酒精所致精神障碍不仅是严重的医学问题,而且还是一严重的社会问题,从八十年代以来有关材料分析发现其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1、2]。酒精中毒不仅对患者本人的精神和躯体健康有严重损害,同时常造成家庭破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违法怨犯等等,如不加大宣传酒危害的力度,酒精中毒现象将会继续上升。为了保护我国人民的心身健康,应采取预防为主的措施,大力宣传酒的危害。

    参考文献

    1,沈渔村.近年来国内有关酒依赖和慢性酒精中毒的流行学调查资料.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7,6:251

    2,成志强.河南省酒精依赖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2,3: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