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905
卵巢癌诊断技术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黄若

    单位:黄若(广西北海市人民医院,广西北海536000)

    关键词:卵巢癌诊断技术的新进展黄若卵巢;癌;诊断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32 中图分类号:R737.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29-03

    卵巢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随着医学高新技术的发展,对卵巢癌各种新的诊断技术也有了极大的发展。现综述如下。

    1 卵巢癌标志物的应用诊断

    卵巢癌标志物在诊断有以下作用:①早期发现肿瘤,利于肿瘤的早期诊断及在治疗中对病情的监测;②由于肿瘤标志物的特点,可有助于肿瘤的鉴别诊断;③对肿瘤的预后判断有意义[1]
, http://www.100md.com
    1.1 CA125卵巢上皮癌抗原测定及意义 Bast 1981年发现以OVCA433作为抗原所产生的单克隆抗体OC125可识别卵巢癌的CA125抗原[2],虽然CA125也存在其它组织及一些妇科良恶性肿瘤中,如间皮组织、苗勒氏管、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等,但特异性不强。而卵巢上皮癌患者血清内CA125值很高,Bast以OC125检测888例健康妇女血清[3],其中1%血清CA125值>35U/ml,0.2%>65U/ml,因此以35~65U/ml定为血清正常值,以OC125检测卵巢上皮癌血清CA125,其敏感性为82%,而西德Hoffmam对287例卵巢癌患者进行检查,敏感性为93%。此后经国内外临床大量应用均证实单克隆抗休OC125对卵巢上皮癌的敏感性高,但其对Ⅰ期卵巢癌或非浆液性的其它卵巢上皮癌敏感性差,仍有局限性,应辅以其它肿瘤标志物,以弥补不足。
, 百拇医药
    1.2 CA15.3、CA19.9、CA72.4、CEA(癌胚抗原、TATI(肿瘤坏死因子)等肿瘤标志物都是最先在消化道癌、乳腺癌及肺癌等检出的相关抗原。以后在卵巢癌患者血清中亦可检出,对卵巢癌的诊断有一定价值[4],Gadducci对90例卵巢上皮癌进行标志物检测,结果以CA125敏感性最高,达82.2%,其次为CA72.4,敏感性为70.7%,CA15.3、TATI及CA19.9敏感性分别为57.1%、43.7%、35.6%,但CA19.9及CA72.4对卵巢粘液癌其敏感性分别达83.3%及72.7%[5,6]

    1.3 OVXI(卵巢癌相关抗原),OVXI是以多个卵巢癌细胞株OVCAR-3、OVCA420及OVCA432作为抗原而产生的抗体[7],以7.2u/ml作为临界值,其阳性率可达70%。
, http://www.100md.com
    1.4 M-CSF(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恶性肿瘤细胞可产生生长因子,M-CSF是可以刺激巨噬细胞生长、增殖及分化的细胞因子。在卵巢癌患者血浆中有升高现象,升高率达68%,故可列为肿瘤标志物之一。

    1.5 D-dimer(DD),D-dimer是一种纤维蛋白裂解物,卵巢癌患者血浆中D-dimer水平升高,以416ng/ml为临界值,其敏感性为91%,特异性为84%。

    1.6 卵巢癌抗体,血清中卵巢癌抗体的检测对卵巢癌的辅助诊断可能有一定的价值,冯氏1996年利用独特型抗体有模拟抗原内膜象作用,检测卵巢癌患者血清中的自身抗体,取其最高值0.4ng/ml为临界值,结果52例卵巢癌血清阳性率达67.3%,明显高于良性肿瘤,所以可作为协助诊断标志。

    综上所述,所有各种肿瘤标志物对卵巢癌的敏感性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近年来趋向以CA125为主,并辅以其它多个肿瘤标志物的联合检测,以提高其敏感性。
, 百拇医药
    2 卵巢癌放射免疫显像

    其机理是一种以放射性核素标记的抗体的肿瘤显像剂。作为肿瘤的定位诊断,标记抗体进入人体后,由于抗原抗体的免疫亲和性,标记抗体浓聚在肿瘤部位,通过彩色扫描机或r闪烁仪可以获得清晰的图像,对卵巢癌的诊断和病情监测有重要意义[8~11]

    2.1 目前用作制备卵巢癌放免显像的抗原有以下几种:

    ①卵巢上皮癌OVCA433细胞株,可制备一种可识别卵巢上皮癌的单克隆抗体-OC125,为目前国外对卵巢上皮癌的放免显像最常用抗体。

    卵巢浆液性上皮癌CAOV3细胞株,其可制备OCOV3多克隆抗体,并应用细胞融合技术,产生抗卵巢上皮癌单抗OC859
, 百拇医药
    以上两者用作卵巢上皮癌放免显像效果好。此外尚有用卵巢癌COC183B2细胞株产生的单抗COC183B2,腹腔注射肿瘤显像也好。

    ②癌胚抗原(CEA),其在卵巢粘液上皮癌组织中含量高,故以CEA制备的单抗或多抗均可来作卵巢上皮癌的放射免疫显像。③人奶脂肪球膜(HMFG),其是上皮膜上具有的抗原,因此存在于许多上皮肿瘤中(包括卵巢癌),不少作者以抗HMFG单抗来进行卵巢上皮癌的放免显像。④胎盘碱性磷酸酶(PLAP)约70%的卵巢上皮癌组织中可测出PLAP,故也可用作卵巢上皮癌的放免显像中。⑤胎甲球蛋白(AFP)及人绒毛促性腺激素(HCG)。

    这两种抗原所制备的抗体,主要用于卵巢内胚窦瘤、卵巢未成熟畸胎瘤及卵巢胚癌、原发性绒癌、特异性生殖癌的放免显像。

    2.2 抗体 ①多克隆抗体:在卵巢癌放免显像技术中,多克隆抗体可识别抗原上的多个决定簇,因此与肿瘤亲和性强,而常被采用。据北京协和医院统计,用OCOV3多克隆抗体进行放免显像诊断其敏感性达86.7%~92.6%。其缺点是特异性差。②单克隆抗体:其特异性较强,它所识别的抗原决定簇,比较专一,对肿瘤的鉴别诊断有较重大价值,且清晰度好。③单克隆抗体片段Fab、F(ab)2 单克隆抗体完整IgG分子,去掉FC片段,留下Fab片段,能较好地保留与抗原结合能力,为显像技术提供了多种优点:①使半减期短的核素得以应用,对病人更安全,且可适当提高剂量,提高显像清晰度。②分解代谢快,减轻显像背影本底的干扰,显像清晰。③假阳性率低。去掉FC后,本身抗原性减少,可多次应用。
, 百拇医药
    2.3 核素 肿瘤放免显像所用核素,应用得最多的是131I,其它尚有99mTC、111In及125I。各有其优缺点。见表1。

    表1 放免显像核素的优缺点 核素

    半减期(d)

    能量(Ci)

    显像效果

    缺点

    99m TC

    6

    140

    好
, 百拇医药
    肾摄取多

    125 I

    13

    159

    好

    不易得到

    111 In

    3

    173.247

    好

    肝脾摄取多

    131 I
, 百拇医药
    8

    364

    稍欠佳

    有β射线

    2.4 放免显像使用方法及效果 放免显像可采用静脉注射法,皮下注射法,腹腔注射法,据国内外学者文献统计报道,以腹腔注射法显像率为最高,达91.7%~100%。

    3 腹腔镜检查的进展

    腹腔镜使我们可直接观察到腹腔内器官的表面,发现病变,了解其范围及程度,并可穿刺活检及实行创伤最小的腹腔镜手术,极大地提高对卵巢的诊断及治疗。目前腹腔镜已发展到显微腹腔镜,与传统腹腔镜相比,其直径<3mm,它不需要腹腔镜检查时必需首先于脐部或其它部位切开1cm的切口。显微腹腔镜检查仅需首先于脐部或其它部位切开1cm的切口。显微腹腔镜检查仅需在相应部位穿刺进入腹腔,再置入相应手术器械,可以在局麻下进行大多数的诊断和手术,多数情况下患者可以在术后数小时下地活动,同时也减少许多麻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4 卵巢癌的超声学诊断进展

    4.1 彩色多普勒(DFI)和多普勒频谱分析 其在显示卵巢癌定性诊断方面有明显优点。对肿块显示出丰富、粗乱的彩色血流图,血流频谱RI<0.40,均可提示卵巢癌的诊断。特别是当早期卵巢癌超声诊断图像不典型时,可依据血流特征作出提示。能较大程度提高对卵巢癌的早期诊断。

    4.2 三维超声 由于其采取图像人为的最小差,检查后可重复回顾数据,从任意角度,任意平面精细地观察肿瘤结构,因此在卵巢癌诊断上大有作为[12,13]

    4.3 介入超声 利用阴道超声引导下,可对卵巢性质不明肿物进行细针组织学活检,认为对于从病理组织学上明确良恶性极有意义,而且无因细针组织学活检引起的转移或其它不良反应。

    5 CT

    CT具有定位准确,组织分辨率高,因此CT在卵巢癌的影像诊断、鉴别诊断以及对肿瘤的分期、术式选择、预后判断、术后复查具有重要价值[14]卵巢癌CT图像主要表现为盆腔内囊性或分叶性实性肿块,边界模糊或不规则,部分多房,壁厚不规则,可有钙化。同时如有淋巴转移时,可发现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腹腔种植可见腹腔内、结肠旁沟及子宫直肠凹等部位不规则软组织肿块。目前高分辨率CT可发现5mm大小的腹膜种植灶,增强扫描可发现小肠表面、肠系膜或腹膜<5mm的肿瘤种植灶。据文献报道CT对卵巢癌的检出率为96.7%[15],临床分期准确率为71%~90%。
, 百拇医药
    6 MRI

    MRI是利用人体内被激励的含奇数质子的原子核的固有振荡频率与外加射频脉冲的频率一致时,产生共振现象,当射频脉冲停止后,获能质子矢量渐恢复到平衡状—即核弛豫,在弛豫过程中,通过测定磁化矢量的变化,可获得生物组织的磁共振信号即—MRI[16]。目前MRI对卵巢癌的诊断作用不亚于CT,以下几点可做为诊断依据:①癌壁不规则,信号不均,壁结节融合成团。②瘤内厚而不规则分隔。③合并腹水。④盆腔转移、网膜种植。

    7 盆腔动脉DSA

    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是现代医学继CT之后的一项医学影像新技术,随着DSA设备的改进,介入放射学的发展,选择性和超选择性动脉DSA(IADSA)的发展,增加了其对病变的诊断和治疗的准确性和精确性,为目前DSA血管介入性诊断和介入治疗的发展方向[18]。卵巢癌的IADSA表现为:①供血动脉明显增粗。②肿瘤新生血管。③肿瘤染色。④肿瘤性“血湖”。⑤血管包绕。⑥动脉静脉短路。
, 百拇医药
    8 DNA定量测定

    人类正常体细胞均具有较恒定的DNA二倍体含量。当人体出现癌变以及一些具有恶性潜能的癌前病变,在其发生、发展的过程中可伴随细胞DNA含量的异常改变,因此DNA含量变化及细胞周期分析可作为直接反应肿瘤增殖能力的重要生物学指标之一。大量文献报道瘤体的DNA定量分析对肿瘤的诊断、判断肿瘤的恶性程度、分级以及预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18,19]。目前DNA倍体分析方法包括染色体倍体分析、显微图像分析、流式细胞体分析等。通过分析卵巢癌DNA指数大多在1.10~1.85之间,异倍体率在78.1%~79%,与恶性进展有关。

    9 卵巢癌的PCR诊断

    目前应用的PCR对卵巢癌的诊断技术有癌基因激活PCR检测(包括点突变检测及癌基因扩增检测)及抗癌基因灭活的PCR检测[21]。其对卵巢癌的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有重大意义。
, 百拇医药
    随着现代科学的高速发展,人类基因组测序项目的完成,破译了人类基因密码,相信不久卵巢癌诊断技术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545.

    [2] 孙平,苏应宽,刘新民.术前测定血清CA125、CA19.9、CEA和GM-CS在鉴别附件见块性质中的作用[J].现代妇产科进展,2000;9(2):88.

    [3] Brewer CA, Liao SY, Wilczyskisp, et al. A Study of biomarkers in correlation of the novel biomarker WN [J]. Gynecol Oncol,1996;63:337.
, 百拇医药
    [4] Borras G, Molina R, Xercavins J, et al. Tumor antigens CA19.9、CA125 and CEA in carcinoma of the uterine ecrvix [J]. Gynecol Oncol,1995;57:205.

    [5] Gurusinghe CJ, Healy DL, Jobling T, et al. Inhibin and activin are demonstrable by immunohistochemistry in ovarian tumor tissue [J]. Gynecol Oncol,1995;57:27.

    [6] Liao SY, Bewer CA, Zavach J,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the MN antigen as a diagnostic biomarker of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squamous and glandular neoplasia and cervical carcinoma [J]. Am J Pathol,1994;145:598.
, http://www.100md.com
    [7] Xu FJ, Yu YH, Daly L. OVXI as a marker for early stage endometrial carcinoma [J]. Cam Cer,1994;73:1854.

    [8] 吴令英,吴爱如,战军,等.应用99m标记在抗癌胚原单克隆抗体行卵巢癌肿瘤放射免疫显像研究[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4;29:340.

    [9] 林文玉.99mTC标记单克隆抗体技术和卵巢癌放免显像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4;21(5):286.

    [10] 吴锦昌,吴浩荣,邢春根,等.肿瘤放射免疫显像临床应用研究[J].苏州医学院学校,1999;19(4):410.

    [11] 连利娟.林巧雅妇产科肿瘤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3~123.
, http://www.100md.com
    [12] 王红,简文豪,武文,等.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能量图对卵巢肿块的术前评估[J].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9;7(1):35.

    [13] 晓燕,刘淑娟.卵巢癌的诊疗进展[J].人民军医,1998;41(1):40.

    [14] 周学惠.卵巢肿瘤的CT诊断[J].实用放射学杂志,1998;14(2):733.

    [15] 张忠嘉.卵巢肿瘤的CT诊断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7;13:80.

    [16] 续晋铭,吴辅仁.卵巢肿瘤的MPI诊断[J].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9;10(1):41.

    [17] 岳天孚,杨秀玉.血管介入性在妇科肿瘤领域中的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7):435.
, 百拇医药
    [18] Sueyama H, Nakano M, Sakumotok, et al. Intraarterial chemotherapy uithcisplatin followup by radical radiotherapy for locally advanced cervical cancer Gynecol Oncol,1995;59:327.

    [19] 严格平.卵巢肿瘤细胞DNA和RNA的定量分析[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4):237.

    [20] 李莉.PCR技术在卵巢肿瘤中的应用概况及发展[J].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8;15(4):216.

    收稿日期:2000-05-22,修订日期:2000-06-06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