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909
胃癌NO水平与免疫状态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浦涧

    单位:浦涧(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胃;癌;一氧化氮;免疫,自然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18 中图分类号:R 73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01-02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2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胃癌发生率在持续下降,但在我国其死亡率仍居首位。一氧化氮(NO)是生物体内一种结构简单的自由基,是由一氧化氮合酶(NOS)催化左旋精氨酸(L-Arg)生成。其参与调节人体一系列的生理功能及病理过程。NO的生物学特征尤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及转移方面的作用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之一。有关胃癌患者血清、癌体及其癌旁组织NO水平与免疫功能的关系,国内、外学者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实验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现综述如下。
, 百拇医药
    1 胃癌血清、癌体及癌旁组织NO水平

    NOS广泛存在于消化道粘膜内,活化的NOS经催化L-Arg产生NO,NO对胃粘膜具有强大的保护作用,其粘膜保护作用的机理涉及胃粘膜屏障的各个方面。大量的研究报道表明,胃癌患者血清NO水平低下[1~3]。这可能与肿瘤大量增殖,产生大量代谢产物以及多量NOS抑制因子释放入血有关[2,3]。在胃癌,低浓度NO可促进肿瘤的发展和转移[2]。Thomsen等在研究肿瘤基质中巨噬细胞(MΦ)iNOS表达与消化道癌标本分级的关系时认为,肿瘤微环境中的细胞因子和化学因子可为巨噬细胞维持低水平的NO和活性提供适当的信号,有利于肿瘤的发展。故推测应用NO供体药物可能对抑制肿瘤的生成与发展有帮助。对瘤体的研究,多数实验报道认为,胃癌组织中3种类型NOS(即iNOS、eNOS、nNOS)均有表达,但NOS在消化道肿瘤表达活性普遍处于抑制状态,而MΦ在未被活化之前NO产量也较低,这可能最终导致患者血清NO合成或释放低下。但孙恒芳等报道,胃癌组织NO含量明显高于癌旁组织,癌组织NO水平高而血清NO水平低。故对胃癌癌体及其癌旁组织NO水平的研究尚须深入。
, 百拇医药
    2 胃癌免疫

    胃癌病人的免疫状态尤其是细胞免疫与其预后关系密切。进展期胃癌病人免疫处于抑制状态,这是肿瘤源性的。细胞免疫是参与机体免疫并影响胃癌生存期、预后的一个重要因子;除活性的巨噬细胞外,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CD8、CD4/CD8的百分率亦是反映细胞免疫状态的一个重要指标。肿瘤局部的与全身性的免疫反应并非同步发生,浸润到肿瘤局部的免疫细胞比循环淋巴细胞更直接、客观地反映肿瘤—宿主的免疫应答状态。而肿瘤组织局部浸润的淋巴细胞、巨噬细胞较好反映了肿瘤局部细胞免疫应答状态。局部浸润的淋巴细胞称为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4],Lipponen[5]认为,肿瘤组织内TIL含量多少,可作为评价预后的独立指标。局部浸润的巨噬细胞称为肿瘤相关性巨噬细胞(TAM)[6]。TNF-α、IL-6、IL-8是单核巨噬细胞、内皮细胞、淋巴样细胞分泌的细胞因子,在机体的抗肿瘤免疫调节中起重要作用。TNF-α具有直接溶解肿瘤细胞的作用,还与多种杀伤肿瘤效应细胞的活性有关[7]。陈垦等[8]报道,TNF-α、IL-6、IL-8水平的高低与胃癌的分期有关,随病情加重,水平增高,病灶切除后其血清水平下降;肿瘤组织局部免疫细胞的浸润在早期相对较多,随着癌的进展而减少。实验表明,进展期胃癌外周血T淋巴亚群CD3、CD4、CD4/CD8低于正常人,CD8则高于正常人[9]。钱科卿等[10]认为,消化道癌CD4代表的辅助T细胞(Th)受抑,CD8代表的抑制T细胞(Ts)呈优势,机体的细胞呈负调节状态,识别和杀伤突变细胞能力下降,利于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以上提示胃癌病人免疫功能低下是全身性的。而胃癌术后病人近期内免疫仍处于抑制状态已成定论。这些表明,在胃癌,术前术后过多或术后过早使用抑制细胞免疫功能的抗癌药,不会给病人带来益处。
, http://www.100md.com
    3 胃癌血清NO水平与免疫

    有报道,NO大量合成对减轻手术应激导致的免疫抑制有益处。在胃癌,NO与NOS生成增多,其免疫抑制程度减轻[11]。我们在一组胃癌的实验研究中发现,胃癌血清NO水平与外周T淋巴细胞水平呈正直线相关。Hibbs[12]用IL-2+CD8活化T细胞疗法治疗晚期癌症时,患者血、尿NO+3水平会明显上升,表明经免疫治疗后体内有大量的NO合成,提示NO的产生具有可诱导性。通过调节体内NO水平,可改善肿瘤患者的免疫状态,故干预NO的产生将为发展新的抗癌战略作出贡献。

    4 胃癌及其癌旁组织NO水平与免疫

    胃癌瘤体及其癌旁组织NO水平增高,有利于肿瘤局部细胞免疫。Heys[13]研究表明,短期补充药理剂量NO前体物质L-精氨酸可显著改善消化道肿瘤组织中TIL的表达状况。高水平的NO在体内主要表现为细胞毒作用,可在多方面损伤细胞,主要在于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和介导MΦ杀伤肿瘤细胞两个方面。活性的MΦ具有广谱杀瘤作用,NO是介导MΦ杀伤作用的一个重要因子;MΦ主要分布在癌周间质内,其浸润密度与癌周组织NO含量正相关,MΦ浸润的数量影响NO的生成量,间接影响血清NO水平。此外,NO亦介导了内皮细胞的溶瘤作用。NO亦能介导瘤细胞内P53蛋白集聚,使体内对NO介导杀伤敏感的高NO产量的肿瘤细胞能被杀死,在P53缺失或突变的瘤细胞中却表现为对NO介导损伤的耐受。而胃癌组织存在P53过表达[14,15]。目前认为,NO介导的抗肿瘤作用机理与干扰肿瘤细胞能量代谢、基因毒素、抑制蛋白质合成、NO诱导细胞凋亡等有关。但NO对肿瘤的生长具有两面性,存在浓度依赖性,适量的NO在机体防御和基因突变方面有重要的生理功能,高浓度的NO存在于细胞中,可抑制肿瘤的生长,但亦可损伤DNA并导致基因突变及巨噬细胞凋亡,促进肿瘤的生成与发展[16~18]
, 百拇医药
    5 结语

    在胃癌,低水平NO介导的肿瘤细胞生长和转移机制,可能包括如下方面:①直接刺激瘤细胞生长。②促进瘤细胞转移。③促进肿瘤血管生成。④促进肿瘤新生血管中微循环的建立。⑤抑制宿主的抗肿瘤反应,但除②③较肯定外,其他需进一步证明。NO在胃癌肿瘤的发生、发展、免疫作用多样、机理复杂,尽管目前对NO的研究比较肤浅,但相信随研究的深入,必将为进一步阐明胃癌的侵袭,转移的机制及有效防治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Caldeon G, Zhi-Heng Huang, Gage DA, et al. Isolation of a nitric oxide inhibition from mammary tumor cells and its characerization as phosphatidyl serine [J]. J Exp Med,1994;180(3):945.
, http://www.100md.com
    [2] Jenkins DC, Charles IG, Thomsen LL, et al. Roles of nitric oxide in tumor grouth [J]. Prol Natl Acadsci USA,1995;29(10):4392~4396.

    [3] 孙恒芳,张旭东,罗源,等.胃癌患者血清和组织一氧化氮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J].中国肿瘤临床,1998;(4):285~286.

    [4] Rosenberg SA, Ospiess P, Lafreniere R, et al. A new approach to adoptive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with 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J]. Science,1986;233:1318.

    [5] Lippone PK, Eskelinen MJ, Jauhiainen K, et al. 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 as an independent prognosis factor in transtional cell bladder cancer [J]. Eur J Cancer,1992;29:69.
, http://www.100md.com
    [6] Mcbride WH. Phentype and funcitons of intratumoral macrophages [J]. Biochem Biophys acta,1986;865:27.

    [7] 于建功,李东复,刘伯纯,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患者粘膜组织IL-1、IL-8及TNF-A活性测定[J].中国免疫学杂志,1997;13(6):374~379.

    [8] 陈垦,汤斌,许庆文,等.胃癌病人血清3种细胞因子测定及其临床意义探讨[J].实用癌症杂志,2000;(1):37~39.

    [9] 浦涧,农乐根.三苯氧胺辅助治疗进展期胃癌的临床研究[J].实用医学杂志,1999;(15):339~340.

    [10] 钱科卿,程晓文,李世荣,等.消化道癌患者外周血T细胞亚群检测及其意义[J].临床肿瘤学杂志,1999;4(1):54~55.
, 百拇医药
    [11] 费哲为,姚静,张一楚,等.一氧化氮与创伤、全肠外营养、免疫及肠道细菌易位关系研究[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2):730~732.

    [12] Hibbs JB Jr, Westenfelder C, Taintor R, et al. Evidence for cytoking indacible nitric oxide synthesis form L-arginine in patients receiving intreleukin-2 therapy [J]. J Clin Invest,1992;89:867.

    [13] Hey SD, Segar A, Payne S, et al.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L-arginine: modolation of tumou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s in patients with colorectal cancer [J]. Br J Surg,1997;84(2):238.
, 百拇医药
    [14] 朱斌.胃癌N内分泌分化中P53表达的免疫组化研究[J].中华外科杂志,1997;35(5):298.

    [15] Brito MJ, Williams GT, Thompson H, et al. Expression of P53 in early (T1) gastric carcinoma and precancerous adjacent mucosa [J]. Gut,1994;35(12):1697~1700.

    [16] Ohsima H, Barfsch H. Chronic infections and inflammatory processes as cancer risk factors: Possible roles of nitric oxide in carcinogenesis [J]. Mufoot Res,1994;305(2):253.
, http://www.100md.com
    [17] Zhao Z, Francis CE, Welch G, et al. Reduced glutathione prevents nitric oxide-induced apopatosis in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J]. Biochem Biophys Acta,1997;1359(2):143~152.

    [18] Kim YM, Son K, Hong SJ, et al. Inhitition of protein synthesis by nitric oxide correlates with cytostatic activity: nitric oxide induces phosphorylation factor elF-2 alpha [J]. Mol Med,1998;4(3):179~190.

    收稿日期:2000-07-19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