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912
结合一次主题读书活动谈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陆增辉

    单位:陆增辉(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读书;爱国主义教育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42 中图分类号:G4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43-03

    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是素质教育的灵魂所在,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高等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有关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议和部署,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正出现良好的势头。但不可否认,目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仍存在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教育的针对性不强,对思想政治工作往往做虚功,流于形式,不讲实效。前不久,上海10所高校的学工部联合做过一次调查,提供了一组大学生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价数据,数据是这样的:认为“很有意义”的占26.6%,认为“是形式上的需要”的占57.4%,认为“可有可无”的占8.2% ,“没有意义”的占7.9% 。这样的评价发人深思。它提醒我们,无论是专业的政治理论课、思想品德课,还是开展其他的教育活动,都必须注重教育的实际效果,不能赶任务走形式,否则非但收不到效果,甚至还会令学生反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更无从谈起。 如何有效地开展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里试结合我校近期开展的“了解百色,热爱百色”主题读书活动谈一些看法。
, 百拇医药
    1 宏扬主旋律,发掘教育资源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第8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就拓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问题明确指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丰富多采、生动活泼、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园文化活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陶冶人的思想感情,提高人的思想道德情操,这已为教育者所共识。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也一直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传统。但如何加强针对性,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并不是每个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都有清晰的思路。窃以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善于调查研究,从本地、本校的实际出发,利用各种载体和资源,立足现实,主动建设。本次开展“了解百色,热爱百色”主题读书活动,我们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1.1 读书活动具有新颖性 在以往的教育活动中,我校主要以组织学习文件、开展形势报告、组织文体活动等为主,这些好传统今天仍要继承,但不能墨守成规,应有不断革新的“苟日新,日日新”的精神。主题读书活动我校还没有开展过,此次可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新渠道大胆偿试。
, 百拇医药
    1.2 读书活动具有可行性 一个人视野的宽窄与觉悟的高低密切相关。爱祖国、爱社会主义,要以丰富的知识、文化的认同为基础,由此才可能升华为坚定的信念、强烈的感情和高尚的情操。反之,人的心胸狭隘,知识贫乏,就可能导致精神空虚,乃至萎靡不振。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引导大学生读一些文学、历史的书籍,可以开拓他们的视野,使他们的思想感情得到陶冶。

    1.3 开展“了解百色,热爱百色”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具有价值性 百色革命老区有威镇八方的历史人物和事件,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更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学习阅读有关百色的历史文学书籍,会得到很好的熏陶和教育。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同学们身处百色,开展“了解百色,热爱百色”的读书活动会使他们有一种亲切感和认同感,能激发他们读书的兴趣。

    由于对思想教育活动有一种强烈的创新愿望,并能结合实际认真分析,主动建设,本次读书活动一开始就得到同学们的欢迎,参与的愿望也十分强烈,使读书活动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
, http://www.100md.com
    2 借“时”造“势”把题目做大

    人是环境的产物。即使是拥有社会思想中最敏感、最活跃的大学生,也毫不例外地深受时代现实性的感染与影响。实践证明,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去年,我校充分利用建国50周年和澳门回归、百色起义70周年、五四运动80周年等有利时机,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改革形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爱国主义热情。此次主题读书活动我们则充分利用了全区上下广泛开展“邓小平足迹之旅”这个有利的时机。

    不可否认,在读书活动开展之初,有些同学甚至老师对这个活动的认识是不够的。首先一些同学对这个活动有没有必要开展提出疑虑。其次有些老师和同学认为医学生的功课紧张,读书活动给同学们自学则可,没必要组织讨论、写心得等。如果不调整好这部分老师同学的心态,势必会影响读书活动的质量,读书活动最终可能会变成走过场。

, http://www.100md.com     “邓小平足迹之旅”的内容是发动外地人来百色旅游,其核心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读书活动的动员会上,我们则发挥了“邓小平足迹之旅”爱国主义教育的这一面,向同学们讲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以及当前全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势,即:区内甚至外省的各条战线今年内将分期分批组织人员来百色旅游,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了创造开展“了解百色,热爱百色”主题读书活动的良好氛围,我们还通过广播、板报等形式深入报道“邓小平足迹之旅”的开展情况。同学们听后,触动很大。在后面各班开展的读书活动讨论会上,很多同学表示,既然外地人都要沿着邓小平走过的足迹来百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百色的学子更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学习百色精神,树立为祖国做贡献的远大理想。

    抓住契机,做足现实文章,使我们争取到了教育的主动性。通过引导,同学们对开展读书活动的必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读书的积极性高涨。

    3 注重引导,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 百拇医药
    大学生思想活跃,有强烈的参与意识。教育活动中如果能根据学生的这些特点,放手让学生去干,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内驱力,将会大大地提升教育活动的质量。

    读书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没有搞“一锅煮”、“一刀切”,而是鼓励各班根据自己的特点,自行制定读书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读书活动。由于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各班同学特别是班干、团干开动脑筋创造了许多大家喜闻乐见的读书形式。有的班请来主要学习书目《金土百色》的主编作报告;有的班办起了气氛热烈的班级读书知识竞赛;有的班播放有关介绍百色的录像带,并请熟悉百色的老师来现场结合读书进行讲解;有的班办起了读书墙报等等。随着各班活动的陆续开展,全校的读书活动呈现出精彩纷呈的局面。可以预见,这些活泼的形式也将会为我们以后开展其他的教育活动提供了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思想政治工作能否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接受与学生的主动性是否得到发挥有密切的联系。但必须认识:放手并不等于放任自流。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的引导作用不容忽视。这里说的引导有两层含义。一是对教育活动的整体把握和引导。一项教育活动要实现怎样的教育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通过几个步骤,要求教育者心知肚明,并能积极地引导学生在一个大的框架下主动地开展活动,一步步实现教育者预定的德育目标。二是对每个活动环节的细心指点。学生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困惑或认识上的不足以及方法上的偏差,要求教育者给予适当地点拨,解除学生的思想问题,升华学生的思想认识,并使教育活动始终在有效的途径下进行。
, http://www.100md.com
    此次读书活动,我们指导思想非常明确,即:通过学习—讨论—实践—总结的学习过程,一步步提升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我们设置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了解百色,从而热爱百色,进而激发对祖国的热爱,最终使学生树立为祖国做贡献的远大理想。为保证教育目标的实现,我们制定了活动的基本步骤:①三月底召开动员大会,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②四五月份各班班干具体组织本班同学开展读书活动。主要学习书目为《金土百色》、《论百色精神》以及介绍、研究百色的有关书籍。③五月下旬组织同学写读书心得,并进行评比。④五月底六月初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解百色热爱百色”演讲比赛。⑤活动结束各班交一份本班读书活动的总结。党委宣传部组织评比读书活动先进班级,并进行表彰。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则以跟班学习讨论,适时开展座谈会,随队进行社会实践等方式把引导落实在活动的每个环节。这些做法很受同学欢迎,效果也很好。事实证明,建立以教育者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重要保证。

    4 利用媒体,制造氛围
, http://www.100md.com
    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媒体是载体,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方法。通过贴近师生,亲近群众的媒体渠道,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立体宣传出去,能对受众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感染。这点为诸多思想政治工作者所认识。本次读书活动我们同样也是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读书活动的意义,也收到了实际的效果。但仅仅认识到媒体的“传播”作用是不够的,媒体“渲染气氛”的作用我们必须给予必要的关注。本次读书活动我们在运用媒体制造气氛方面下了一番功夫。

    首先我们要求校园广播站对本次读书活动进行系列报道,要求每个班在活动期间起码写两篇广播稿;其次在校报、右江日报上作相关报道;第三是通过地区电视台作系列报道。这样做的目的有二:

    4.1 引起学生对活动的重视 校园媒体每天传播各班开展读书活动的情况,制造了一种“行动起来”的气氛,促使各班尽快的加入到活动的行列中。这种宣传,对于还没有开展活动或活动开展得较少的班级产生了很大的触动。
, http://www.100md.com
    4.2 增强学生对活动的认同感 各班开展读书活动的情况通过媒体的确认、肯定和传播,使学生产生了一种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反过来促进了各班对本班开展读书活动的自我肯定,从而以更大地热情投入到活动中。例如99本1班的读书讨论会上电视后,全班同学群情振奋,开展活动的劲头更足了。

    5 开展社会实践,把活动引向深处

    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明确指出: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园地,教育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在我们的国家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针。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范畴,坚持实践的观点是教育的一个基本原则。社会实践能够促使学生自我价值尺度与社会价值尺度趋于同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说社会实践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
, 百拇医药
    本次读书活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强调理论与实践并重,不仅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书籍,了解百色的历史沿革、经济文化状况、革命优良传统,而且积极引导他们开展社会实践。开展读书活动的目的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实现这个教育目的,除了组织读书,还必须辅以实践,通过读书与实践相结合来进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此次读书活动来说,让学生在实践中直接观察社会,了解国情,可以加深同学对书本理论的认识,同时可以弥补纯书本学习的不足,极大地升华同学的爱国情感。

    在这次的读书活动中,有的班利用所学知识在百色市城乡开展健康调查;有些班的学习小组和百色市中小学的特困生结成对子,进行扶教;有的班到百色火车站、百色七塘村进行社会调查。有的班组织同学前往田阳县永常村——江泽民主席曾两次到过的地方,到全国扶贫状元莫文珍所在的尚兴村开展社会调查。对于实践活动,同学们表现出强烈地参与热情。实践是认识的目的,认识的归宿点。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引导同学们实践后写心得、写总结,并进行评奖交流,我们的出发点是:加强社会实践的后续教育,使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获得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从而追加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 http://www.100md.com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是以实现德育目标为出发点的。加强思想政治活动实效的关健在于一个“做”字。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紧扣“学生”这个主体,以实干的精神,扎扎实实的开展工作,方能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纵观此次读书活动,由于认识到位,长抓不懈,收到了阶段性的效果。这种效果可以从下几个方面来理解:①活动结束,我们开展了一次抽样问卷调查,向98级本科1、3、5班,99级临本1、3、5、7班,以及99级检本1、2班,医专1、2班,影专班发出300份问卷,收回259份有效问卷,得到的数据是这样的:认为本次读书活动有意义的占65.10%,可有可无的占22.35%,没有意义的占12.55%;对本次读书活动很感兴趣或较感兴趣的占73.54%,不感兴趣的占26.46%;认为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校园文化气氛更加活跃或有所改观的占64.34%,没有变化的占35.66%;有81.64%的同学认为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自己对百色的了解加深了,有18.36%的同学认为没有变化;有62.35%的同学认为开展读书活动对培养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有帮助,17.65%的同学认为没有帮助,20.00%的同学认为不清楚;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本次主题读书活动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认可,同学们参与的热情也较高,并有一定的收获。②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踊跃写心得体会文章,共收到1271份心得。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写来的心得大多能理论联系实际,质量较高。很多心得里面表述了这样的心迹:通过认认真真地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对金土百色有了更深地了解,并以自己是一名百色的学子而自豪,以自己是这个伟大国度中的一员而骄傲。一定要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的更加繁荣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③主题读书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学校的校风、学风进一步好转。

    诚然,作为一个大型、系统的活动,开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我们经验欠缺、引导不力等诸多不足。这些有待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活动中加以弥补和改正。

    收稿日期:2000-07-0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