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914
提高化学实验课教学效果的方法探索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黄祖良 李振中

    单位:黄祖良(右江民族医学院化学教研室,广西百色533000);李振中(右江民族医学院化学教研室,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化学;教育,医学;实验课教学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37 中图分类号:R424.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36-02

    在医学课程中,化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许多基础医学课程和临床化学诊断技术都需要化学知识来奠定基础。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上好实验课是提高化学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同时还可为今后掌握临床实验技术和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基础。但是笔者在带教过程中发现有相当多的同学对化学课不够重视,学习积极性不高,做实验时持应付态度,有的更是流露厌学情绪,因此学习效果并不理想。为了搞好实验课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笔者除了在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及在教学过程中严格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外,还在以下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 http://www.100md.com
    1 积极引导,让学生改变观念,激发学习兴趣

    1.1 “轻基础重专业”的观念在我国高校学生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我院很多学生对化学课的作用及其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基础化学实验课更是轻视,学习兴趣不大,缺乏积极性。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加以引导,使学生懂得基础课不是可有可无的,它是学习专业课程必要的知识准备,是系统专业知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作为学生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认真学习本专业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夯实基础,为学习专业课做好必要的知识准备。

    1.2 在带教学生化学实验课中发现,许多学生对化学实验课缺乏兴趣的原因是他们认为现开设的化学实验课内容较简单,实用性不强,不相信用这些瓶瓶罐罐的小仪器做的实验会有什么实用意义。笔者根据本教研室教师经常开展中草药提取和分离等科研活动的情况,让同学在现场观看教师们搞科研,使他们知道很多科研实验都是由我们开设的实验内容有机组成的,而并不是不可企及的,也知道化学实验本身就是一门实用的科学技术,对于主要面向基层就业的医学专业学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对此,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明显的提高。
, http://www.100md.com
    2 实行实验用品“领用制”代替“分发制”,建设良好的管理制度

    我教研室过去一直采用由实验员清点配备必需实验用品后在上课前分发到各实验小组的实验台,实验时同学从台上取用的方法来发放实验用品,可称为“分发制”,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对教师管理学生,培养学生实验能力是极为不利的。现我教研室在试行用“领用制”代替“分发制”,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领用制”的做法是:每次实验前由学生做好本次实验内容的预习报告和填报实验用品领用单,在上课前1~2天交给带教老师审阅,带教老师签字同意后方可凭实验用品领用单领取实验用品,实验结束后立即凭清单清点实验用品,核对无误后交还原处。

    实行“领用制”的好处是:①督促学生在课前自觉地做好准备,养成预习的良好习惯,在做实验时胸有成竹而有预见性,实验质量明显提高。②学生能根据实验内容做好实验计划,无形中锻炼了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③能够使学生养成做实验时小心谨慎、爱护公物的好习惯,有效控制故意损坏和偷窃实验用品的不良行为。④能够让学生养成按规定取放仪器和药品,做实验时井然有序的习惯,同时也便于实验员准备实验。
, http://www.100md.com
    3 客观公正的评价学生的实验水平

    实验成绩是教师对学生实验能力和水平考核评价的结果,在学科成绩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学生对教师评分的情况是十分敏感的,因此教师在评分时必须尽量做到客观公正。

    3.1 实验成绩一般是根据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表现和实验报告两部分进行评定的。但是由于学生人数多,教师往往难以兼顾,所以有些教师干脆只凭实验报告打分而忽略了实验操作能力表现,缺乏客观公正,也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因此需要教师在带教时勤于观察,把做得好和做得差的同学记录下来,作评分的依据。

    3.2 化学实验一般为检验物质性质的实验和测定样品物质的物理常数、物质浓度及含量等的实验两大类。对于后一类实验在准备样品时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出现不用做实验都可知道结果或全部同学做同一个样品只有一种结果的现象,否则将会造成有些善于投机取巧的同学不做实验而查结果,有些懒惰的同学抄袭别人的实验结果,老师难以控制,但这些同学得到的成绩有时比老老实实做实验的同学还高,严重的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对培养严谨的治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很不利的。对此实验员在准备实验样品可根据具体情况准备几份或不同物质,或不同浓度(含量)的样品,然后按实验小组数分好,只贴号码标签,具体内容由教师掌握,对学生保密,在实验时由学生抽签领取,唯有如此才有遏止不良行为,也使教师能够公正地评分。

    实验课教学改革是一项复杂工程,涉及全科室教师和实验员,彼此间必须互相尊重和团结协作,才能真正把教学改革工作做好,否则无论有什么好的主意都是徒劳无益的。

    收稿日期:2000-03-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