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915
浅谈健康教育中护士应具备的素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帅毅

    单位:帅毅(广西桂东人民医院,广西梧州543001)

    关键词:卫生教育;护士;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54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57-01

    随着健康观念的转变,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这一全球社会目标,健康教育作为卫生保健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已受到广泛、高度的重视。而护士是病人教育的主要施教者,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因此,护士素质的高低,可直接影响着教与学的质量,为达到目标与效果的统一,笔者认为,在健康教育中护士应具备下列素质。

    1 树立现代护理观[1]
, 百拇医药
    过去的护理是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人们的生活质量只停留在解决温饱的需要上,随着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护理模式也已由单纯的功能制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护士要随着医学护理模式的转变而更新观念,明确目标,护理工作不只是机械地执行医嘱,而是要对病人进行身心全面的整体护理。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当前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2 高尚的情感

    护士服务的对象绝大多数不是健康人,而是疾病缠身,精神相对脆弱的人,因此,护士要有慈母心、同情心。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视病人为亲人,要理解、关心、体帖病人,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为病人分忧解难,取得病人的信任,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3 知识拓展

    护士除应具备良好、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外,还必须掌握比较广泛的边缘学科知识,如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等[2]。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经常请教医生和有关人员,认真收集和阅读及研究与病人教育有关的书籍、资料,要积极主动、全面系统地了解病人的整体状况,根据病人的需要帮助其解决问题,时刻想到我该怎样了解病人的需要,通过我的教育活动能为病人解决什么问题,病人能从中学到哪些自我保健知识和方法。要扩大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胜任施教者角色,使病人体验到“听护士宣教,胜读医书”,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 百拇医药
    4 口语表达能力丰富

    口头讲解是健康教育中最常用的方式,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应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力求语言正,吐字准确,且要清晰可辨,交谈中听得懂才能互相交流信息与沟通思想感情,同时要掌握交流技巧,也可多学点地方语言,以减少护患交谈时的困难。此外,用词要朴实、准确、明晰,施教时要口语化、通俗化,避免使用病人难以理解的医学术语,如果一个问题能用五分钟就可以讲得明白的,就不要故弄玄虚把它拖成二十分钟才讲明白。语句要突出重点,不要长篇大论,夸夸其谈,又不可“轻描淡写”,过于简短,以免引起病人的厌烦或误解。

    5 观察应变能力强

    在进行健康教育中,要根据病人的需求灵活地选择施教内容,要在平等、友好的气氛中畅所欲言与病人进行交流,要给病人留有表现的机会[3]。要注意观察病人的反应,发现病人有反感的表情、姿势或遇到病人反感的问题,要及时扭转话题或改变方式,遇有分岐的问题,如果不违反原则的,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病人。一次效果不显著,可择期重复宣教,以保证教育工作切实落实,取得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孙小娅,赵智.护士素质培养与整体护理的实施[J].中华护理杂志,1998;33(5):297.

    [2] 丁敏.浅谈住院病人的健康教育[J].护士进修杂志,1998;13(4):45.

    [3] 关旭明,陈俊国.健康教育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山西护理杂志,1998;11(6):254.

    收稿日期:1999-11-0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