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1916
中心静脉压测定在心脏手术临床护理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萍

    单位:李萍(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西南医院,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导管插入术;中心静脉压;心脏,外科手术;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46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849-02

    近年来广泛应用的中心静脉插管,是心脏术后循环功能的常规监测项目,中心静脉压(CVP)是通过在上、下腔静脉或右心房内置管测得[1],中心静脉压可反映心脏排血功能,血容量以及血管张力的综合状况[2]。我院于1988年10月~1999年10月采用中心静脉插管对心脏手术后进行血流动力学,右心功能及有效血容量的监测,取得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操作方法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本组心脏手术后73例,均行中心静脉置管术,其中经颈内静脉置管56例,经锁骨下静脉置管14例,经股静脉置管3例。

    2 测定方法

    CVP测定要先定零点,我们常使病人平卧,零点是对准腋中线与腋前线之间与第4肋间的交叉点,对好零点后,将塑料管内水柱调至高于实际CVP水平,然后接通中心静脉,待水柱逐渐下降至稳定时,即为CVP测得值[1],我们认为,第一次测量的CVP以及治疗观察中连续测量记录对临床应用意义较大。

    3 从CVP变化中观察病人情况

    CVP的数值,受四个主要因素影响,即①血容量;②右心室的舒缩能力;③中心静脉的收缩能力;④胸内压,据此,我们考虑CVP变化时,必须依据病人各种不同情况加以分析。
, 百拇医药
    3.1 心脏原有病变 由于病情不同,心脏病病种不同,基础CVP或其所谓的正常CVP值有所不同,如:二尖瓣狭窄,大房缺及左→右分流的某些类型先心病中,CVP就高于正常值,在判断这些病人的CVP变化时,必须考虑到这种情况。

    3.2 心脏病变纠正后,可有急剧变化 如三尖瓣环缩术后,或三尖瓣置换术后,由于术前三尖瓣关闭不全,右室返流到右房影响到CVP,术后可由于右室返流减少,CVP可降低,而有些病人,由于右房仍旧较大,右房收缩力尚未适应新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右房压仍高于正常而使CVP仍高于正常。

    3.3 心动周期与心功能及血流动力学改变 在CVP的反映,如病人的心跳太快时,心室充盈期缩短,血液可能郁积在周围血管中,血流缓慢,致CVP可能升高,而在心跳减慢,搏出有力,血液周期性快慢变化致CVP波动较大,在病人右心衰时,CVP的升高是无疑的,有时稍加快输液速度,那么CVP明显升高,故在右心衰时,CVP是个重要指标,在体外循环术后,由于出血引流不畅致心包填塞时,病人的血流动力学变化在CVP与血压(BP)反映较为突出,BP进行性下降,CVP进行性上升,心跳加快,如不解除,可迅速加重病情。
, 百拇医药
    3.4 药物对CVP的影响 儿茶酚胺类药物,可能使动静脉张力升高致CVP升高,血管扩张药如硝普钠、立其丁等引起周围血管扩张,CVP可明显下降。

    3.5 CVP与血容量的变化 CVP的动态改变可作为反映血容量的参考,血压低而CVP低于正常,同时伴有周围血管收缩的表现时,提示有效血容量不足,静脉回流不够,据此可以补充血容量,可快速输入胶体液,如血浆、全血或右旋糖酐等,每输入200ml测CVP 1次,以决定继续输入量,血容量补足后压力上升,血压低而CVP高于正常,或原CVP虽不高,但稍加补充即升高而血压仍未改善时,则提示心功能不佳,排血障碍,静脉淤血或血循环液体过多等。

    4 CVP与BP作为临床诊断的参考

    CVP与BP的动态观察,且结合各种临床症状,是有极其重要的临床意义,CVP与BP作为心脏术后的监护,尤其是血液动力学的监护是一个重要而不可缺少的指标,我们的认识是根据CVP与BP的关系来分析病情,见表1。
, 百拇医药
    5 影响CVP正常测定的因素

    CVP测定常常受外界或病人活动情况的影响,而妨碍了对CVP的正确监护,这些因素有多种,如何认识和避免是同样重要,它们是:

    表1 CVP与BP关系临床提示及处理 CVP

    血压

    临床提示

    处理

    ↓

    ↓

    血容量不足

    补充血容量

    ↑
, 百拇医药
    正常

    血容量过多或右心衰

    控制补液量,强心利尿

    (进行性)/(升高)

    (进行性)/(下降)

    心包填塞,严重心功能不全

    解除心包填塞

    或改善心功能

    正常

    ↓

    左心排血量低

    加强左心功能,用升压药
, 百拇医药
    ↑

    ↑

    循环血量过多

    或外周血管阻力过高

    加强利尿、减少输液量

    或用舒血管药物

    5.1 测CVP管的口径,如管子口径过细,以及管道不通畅,管子尖端顶注静脉壁,有部分阻塞时,以及管子有渗漏或三通开关处有渗漏时,可影响CVP的正确计数。

    5.2 病人活动的影响,如病人在做各种影响胸内压的活动,如咳嗽、大小便、用力憋气、呃逆等,造成胸内压上升,影响静脉回流,导致CVP上升,如此时测压时计数则有误差。

    5.3 使用呼吸机问题,心脏手术后病人较多应用呼吸机,而呼吸机对胸内压波动影响极大,尤其在进行正压呼吸时,对胸腔内压波动引起CVP改变,有时升高达0.5~1kPa,故测压时,须注意问题的存在。
, 百拇医药
    5.4 胸内压升高的病理因素,心脏手术后病人胸内发生改变,如胸腔积液或胸腔引流管不通畅,产生血气胸等就可影响CVP,使CVP升高。

    6 CVP插管护理

    CVP的插管技术并不难,但重要的是插管后的护理工作,如减少并发症以减轻病人痛苦,在护理过程中,密切结合临床症候的观察,以便更好地处理病人是绝不可缺少的环节,CVP插管后要注意下列问题。

    6.1 定时清洁伤口,更换敷料,一般在无特殊的情况下,每天至少要进行1~2次用碘酊消毒后,酒精擦抹一遍,擦净渗血的血迹与周围至少5cm×5cm大小区域,盖好护肤膜,注意局部伤口有否红肿,有否感染征象,并作出相应的处理。

    6.2 注意管道通畅,要防止管道的堵塞以及导管的出口处血块凝集成活瓣(即液体可滴入部分,但回抽无血)而影响CVP的观察,必须随时注意滴速及通畅性,有否回血,以免回血填塞管道,每隔2~4h快速点滴10~15ml液本,以确定通畅性,必要时可用肝素溶液冲洗,如用测压通路输血时,测压前应通过三通接注射器用生理盐水将管内血液冲净,再行测压,测压后,将管壁上附着血液冲净,以保持通畅。
, 百拇医药
    6.3 注意补液速度,依据病情变化,输入预定的液量,由于中心静脉一般口径大,距离心脏近,如不注意调节补液速度,可导致静脉一时性液体过量,可能加重心脏负担,而特别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补空,以免大量空气迅速进入右房而导致空气栓塞。

    6.4 要随时注意管道连接是否牢靠,固定是否安全,病人体位改变时要注意调节零点,以正确地测压,为避免导管从静脉穿刺处滑脱,每隔一定时间试行回抽血,如回抽通畅,则可放心,如回抽不畅,则要考虑静脉插管处滑脱以及导管头部血栓或血管部分堵塞情况。

    6.5 测压通路应尽量避免点滴升压药或其他急救药物,以免测压时药物输入中断会引起病情波动。

    6.6 预防并注意以下并发症的发生:①局部血肿;②穿刺局部皮肤感染或其他损害;③静脉内导管穿通静脉,造成输血或输液进入胸腔;④静脉导管折断;⑤血栓形成;⑥感染。

    参考文献:

    [1] 朱晓东,薜淦兴.心脏外科指南[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0:526~527.

    [2] 王懿.中国医学百科全书.护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8.

    收稿日期:1999-12-17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