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496
91例鼻咽癌患者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覃雪梅 佘金花

    单位:覃雪梅 佘金花(柳州市肿瘤医院放疗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鼻咽癌;整体护理;放射治疗

    华夏医学000593 鼻咽癌好发于中国南方各省,其发病率占头颈部肿瘤的首位,某些地区甚至占全身恶性肿瘤 的首位[1]。鼻咽癌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放疗。我科近5年来收住鼻咽癌患者占全年 患者总数的30%~33.5%。自1998年4月至1999年4月对91例鼻咽癌患者实施了整体护理,收到 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1例,其中男56例,女35例;年龄26~78岁,平均48岁。 职业:农民53例,工人22例,干部13例,个体3例。文化程度:大学7例,高中46例,小学33 例,文盲5例。其中首次放疗88例,放疗后复发再次入院放疗3例。入院后根据患者的具体情 况用60Co或直线加速器作体外照射,配合深部X线照射、129Ir腔内后装治疗等 。平均住院51d。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特点 本组患者入院时的主要症状有:鼻塞、偏头痛53例,抽吸性 血痰41例,颈部淋巴结肿大56例。经入院评估,91例患者均对自身症状及本病预后感到担忧 。

    2 护理程序

    2.1 放疗前护理

    2.1.1 知识缺乏 与信息来源受限、特定知识缺乏有关。

    ①护理目标:患者在住院3d内了解有关本病的知识及注意事项。

    ②护理措施:(1)与医生共同向患者及家属介绍疾病的有关知识。(2)用通俗的语言详细地讲解放疗的目的 、方法,进行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指导。(3)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卫生宣教、饮食 指导。(4)耐心地解答患者提出的疑问。

    ③效果评价:91例患者均在3d内了解大部分宣教内容。
, 百拇医药
    2.1.2 焦虑、恐惧 与不了解疾病的预后、害怕放疗反应及经济困难等有关 。

    ①护理目标:患者在放疗前了解放疗的目的、预后、不良反应的防治等,情绪稳定,焦虑、 恐惧减轻。

    ②护理措施:(1)入院时热情接待患者,做好入院评估,了解患者心理状态,使患者消除陌生感,增强信 任感。(2)尽快与患者进行心理沟通,做好心理疏导。对担心治疗失败的患者,给予介绍疗 效良好的病友,增强其对治疗的信心;对关心容貌改变者应向其说明放疗局部皮肤变黑是暂 时的,放疗结束后肤色便逐渐恢复;对经济困难者应予理解、安慰及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同时争取家属及单位的配合,消除患者的后顾之忧。(3)对患者提出的疑问,认真给予解答 。(4)为患者提供安静、轻松的治疗环境,使患者情绪稳定,消除焦虑、恐惧心理。

    ③效果评价:91例放疗前均了解放疗的目的、预后、不良反应的防治等,情绪稳定,坚持完 成放疗。
, http://www.100md.com
    2.2 放疗期间的护理

    2.2.1 疼痛 与本病引起的头痛及放疗粘膜反应引起的咽喉疼痛有关。

    ①护理目标:患者疼痛能耐受,不影响放疗的进行。

    ②护理措施:(1)正确评估患者疼痛的程度,找出减轻疼痛的方法。(2)必要时遵医嘱应用镇 痛剂,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3)对粘膜反应引起的咽喉疼痛,嘱患者多饮水, 服中成药鼻咽清毒剂或金银花泡茶饮,1/5 000呋喃西林液含漱及超声雾化吸入等。(4)给予 软质或半流质饮食,进食前30min给予1%普鲁卡因溶液含漱,以减轻进食引起的咽喉疼痛。( 5)分散患者的注意力。如与患者交谈,嘱其看电视、听音乐等,以降低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性 。

    ③效果评价:患者叙述疼痛减轻,91例均顺利完成放疗。

    2.2.2 有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 与放射线对皮肤的损害有关。
, 百拇医药
    ①护理目标:患者皮肤反应轻,不发生皮肤湿性反应。

    ②护理措施:(1)放疗前向患者说明保护照射野皮肤的重要性。(2)嘱患者穿衣领宽大、柔软、吸湿性好的 上衣。照射野忌用肥皂、热水洗,外出时戴太阳帽防止日光直接照射,剃须用电剃须刀以防 损伤皮肤,皮肤脱屑期忌用手撕剥。(3)注意观察皮肤反应情况,尤其是行深部X线治疗者, 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出现皮肤干性反应时可局部撒0.2%薄荷滑石粉,切忌用手搔痒。

    ③效果评价:91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干性反应,但未出现湿性反应,未影响放疗的进行。

    2.2.3 口腔粘膜改变 与头颈部放疗对口腔粘膜的损害有关。

    ①护理目标:患者口腔粘膜改变轻,未发展为口腔溃疡。

    ②护理措施:(1)保持口腔清洁,每次饭后用软毛牙刷刷牙,最好用含氟牙膏。(2)用1/5 00 0呋喃西林液含漱,4次/d,出现假膜时改用1.5%双氧水。口干时给予金银花泡茶饮。(3)避 免吃过热、过硬、过酸及烟酒等刺激性食物。出现进食无味时应向患者解释其原因并鼓励患 者进食。
, 百拇医药
    ③效果评价:患者放疗后均未发生口腔溃疡、口干、味觉消失、假膜等反应,约3周左右恢 复正常。

    2.2.4 潜在的营养失调 与头面部放疗后咽喉疼痛、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 因素有关。

    ①护理目标:患者体重无明显下降。

    ②护理措施:(1)向患者解释摄取足够营养的重要意义。(2)在不影响病情的情况下允许患者 按个人嗜好选择食品。患者食欲差时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当食欲好时给予高蛋白、高热 卡的食物。(3)在进食前30min按医嘱给予止痛剂,减轻进食引起的口咽疼痛。(4)必要时给 予静脉高营养。

    ③效果评价:患者体重下降<5%。

    2.2.5 潜在的张口困难 与放射线对咀嚼肌及颞颌关节的损害有关。
, http://www.100md.com
    ①护理目标:患者不发生张口困难。

    ②护理措施:(1)密切观察患者有无颞颌关节功能障碍。(2)指导患者练习张口运动及按摩颞 颌关节,3次/d,20min/次。

    ③效果评价:患者住院其间及出院后随访半年均未出现张口困难。

    2.3 出院指导

    放疗结束后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相应的指导:如继续加强照射野皮肤的护理、颞颌 关节功能锻炼、防止局部皮肤感染及张口困难、注意饮食调护、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 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乐观情绪、定期复查等。

    3 小结

    通过临床实践,笔者认为对此类患者实施整体护理是治疗成功的重要保证。在制订鼻咽癌的 护理计划时,考虑患者的共性问题,又不能忽视个体差异,针对具体患者进行认真的评估, 作出合乎患者具体情况的护理诊断,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使患者得到全面的、系统的护理 。

    参考文献

    1.黄信孚,林本耀主编.现代肿瘤学诊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 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71

    (收稿 1999-11-1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