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499
新加坡中央医院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胡彩娥

    单位:胡彩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新加坡中央医院;整体护理;制度;培养

    华夏医学000588 笔者在新加坡中央医院学习工作4年,现从下列几个方面介绍该院一些整体护理的经验。

    1 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1.1 重视素质培训 合格的护士才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护理知识的不 断更新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新加坡中央医院通过培训对上岗护理人员要求做到以下几点:①上班时必须精神饱满、头脑清醒、着装整齐、面带微笑,带给患者信任和亲切的感 觉。②尊重患者,对待患者就象对待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一样,见到患者主动打招呼, 并礼貌称呼患者××先生、××小姐等,不要以床号代替患者的姓名。多巡视病房,了解患 者的思想动态,拉近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距离。③随叫随到:除多巡视病房,了解患者的需求 外,指导患者正确使用床铃,铃响3声内医务人员要来到患者床前,询问患者的需要,保证 患者的安全。护理人员上岗后,要不断接受医院的各种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培训方式包括 :医院及科室组织的讲课、晋升培训、科室组织的专科培训及其它培训等。有些培训如专科 培训出勤率超过90%以上可发给结业证书。医院规定护理人员每年参加培训时数为18h以上, 并用奖惩的方法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 百拇医药
    1.2 热情接待患者,及时制定护 理计划 患者入院后及时向患者介绍病房环境及住院规则,在1h内测好体温 、脉搏、呼吸、血压,通过观察和询问病情初步做好护理评估,并从中发现护理问题,24h 内完成护理计划。护士对患者存在的护理问题班班进行书面交班,并交待清楚每个护理问题 是否采取过治疗、护理措施,如有,效果如何?住院期间发现新的护理问题及时补充到护理 计划之中。每天对患者存在的护理问题进行评估,直到达到预期的目的。

    1.3 出院指导 很多患者出院后,身体没有完全康复,在家需要 继续调养和基本护理。护士在患者出院前一定要交待患者出院后的注意事项。①饮食:糖尿 病患者需继续低糖饮食。②运动:运动的注意事项,某些手术后暂时不能做一些剧烈的体育 活动。③服药:不同疾病的服药要求,甲亢患者要坚持服药。④其它方面:伤口护理,有些 患者需定期回院检查等,都要向患者交待清楚。

    1.4 反馈 为了不断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及时收集患者住院期间 对科室、医院存在的看法。在患者出院前,发给患者一份反馈表,包括:医疗、护理服务质 量及其它方面的内容,如果患者对某个医务人员特别提出表扬,医院结合此人平时的表现加 以表彰。
, 百拇医药
    2 排班方案

    护士长对护士进行半月排班1次,排班前护士长拿出排班表,护士如有特殊情况(上课等) 可在相应日期内写下班次要求,排班时护士长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但每轮排班这种特殊 要求不能超过3次。排班后未经护士长的同意,班次不能随意改动。如某护士有特殊情况需 要换班时,需和年资相当的护士对换,以保证每班低年资护士和高年资护士均匀搭配。护士 长每天根据工作量安排护士工作。一般白班一名护士管12名患者,并安排1~2名助理护士 协助。护士长往往把高年资护士或护师安排到责任较重的病房。夜班安排视床位而定,24 张病床安排1名护士和1名助理护士协助,36张病床安排2名护士和1名助理护士。所有 病房护士(除护士长)都要参加三班轮班。护士可申请长期夜班,参加病房轮班的护士比上 正常班的门诊护士多一定数额的补贴。

    3 交班制度

    新加坡中央医院交班制度非常严格,对每个患者从入院到出院都有交班记 录,每个患者有单独的交班本,护士对每个患者做到班班书面交班,患者出院后交班本做为 病历的一部分存入病案。交班内容包括:入院诊断;患者入院时的精神状况;通知医生的时 间;医生看患者的时间;已行何种检查、治疗;重要的检查结果回报后是否已通知医生及存 在的护理问题、采取的护理措施等都要作详细记录,再次入院时可做为病案资料供医生、护 士参考。详细的交班记录也为护士提供了自我保护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上下班责 任护士(所管床位)之间进行床头书面交班时,由于上一班护士对患者的一切已做详细交班 ,下一班护士接班时通过做备忘记录,接班后对每个患者已心中有数,可及时为患者提供治 疗、检查、护理等。医生查房时,责任护士在旁协助,及时为医生提供病情信息。

    4 工作安排

    如前所述,每12张病床安排一名责任护士,由1~2名助理护士协助,助 理护士负责患者的基础护理,如测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生活护理等。还协助医生作一 些检查,负责接待新患者的工作。责任护士全面负责患者,协助医生查房,及时处理医嘱, 全面掌握病情,使患者及时得到检查、治疗和护理等。

    整体护理的实施,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为了适应患者的需求 ,目前我院的整体护理已逐步展开,做为一名护士,要不断地把整体护理做得更好、更完美 ,使患者更满意。

    (收稿 1999-12-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