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01
群体性中毒的急救护理及组织管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黄彩云

    单位:黄彩云(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西玉林市 537000)

    关键词:中毒急救;护理;管理

    华夏医学000578 群体性中毒往往造成众多患者在短时间内集中入院,因此,急救护理中的组织管理是直接影 响抢救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1998年1月至1999年10月,我院共救护12起群体性中毒患者19 6例次,最多一次在2h内共接收47例,现将我院对群体性中毒患者的急救护理及组织管理做 法介绍如下。

    1 组织管理严密,明确分工

    急救中心护士接到“120”呼救电话后,应问清中毒事故发生地点、中毒原因、类型、人数 , 了解轻度及重度中毒例数。迅速通知出诊医生护士,救护车5min内开出医院。同时,立 即报告院领导、科主任、护士长,并视病情待命出诊。在患者未入院前,参与抢救的人员马 上做好抢救物品、药品、器械、洗胃的准备工作。护士长对参加抢救的人员进行分组,定人 定责。
, 百拇医药
    1.1 抢救指挥组 由院领导、护理部主任、科主任及护士长负责指挥抢救工作。进行全院范围内的调度,通知 有关科室腾出床位、调集人员,临床相关科室、检验科、药房等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以便 患者到达后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1.2 病情记录组 患者几乎是同时到达医院,数量多,病情复杂,秩序一般 较混乱。分诊护士应对患者认真地逐一登记,安置好患者,避免在忙乱中重复就诊或漏诊。 筛选危重患者置抢救室,保证危重者的个别性治疗。

    1.3 急救组 成立以业务骨干为主的抢救小组,尽快向患者和伴随者了解中 毒情况,大致估计毒物类型、中毒途径、剂量和时间。对危重症患者迅速开放呼吸通道、 静脉通道 、给氧、吸痰、气管插管等,监测生命体征、神志、瞳孔及尿量的变化。并且迅速彻底清除 尚未吸收的毒物以及促进已吸收毒物的排泄。对口服摄入毒物,毒物性质未明确前,用生理 盐水或温开水进行洗胃。重症患者给予插胃管电动洗胃,病情轻、意识清楚能配合的患者给 予催吐洗胃。但强酸、强碱中毒、上消化道出血、食道阻塞及食道静脉曲张患者禁忌洗胃, 给予牛奶、蛋清、米汤等胃粘膜保护剂。同时,收集患者的血液、呕吐物、尿液、粪便,迅 速送检,明确中毒的性质,配合医生早期、足量使用特殊解毒剂。
, http://www.100md.com
    1.4 护理组 负责一般性和常规性工作。做好各种用药情况的记录,协助患 者更换沾有呕吐物、毒物的衣服,清洗患者被毒物污染的皮肤,减少毒物的吸收,使患者舒 适。

    1.5 护送组 负责护送患者进行有关检查、住院。一般由卫生员担负这项工 作,但对危重患者应有护士专人护送。护送过程注意观察病情变化。保持各种管道通畅,并 与病区护士进行病情、药品交班。

    1.6 后勤组 主要解决患者的饮食、衣物的需要,协助患者与家属及单位取 得联系。

    2 加强巡视,严密观察

    患者经紧急处理后,护士思想上不能松懈,应加强巡视,严密细致观察病情变化。

    2.1 神志及瞳孔 患者神志是否清醒,关系到病情危重程度。许多毒物可直 接损害神经系统,引起脑水肿及周围神经病变。因此,应注意患者神志、瞳孔变化,有否昏 迷、惊厥、谵妄、瘫痪症状,两侧瞳孔是否等圆等大以及对光反射的灵敏度。
, http://www.100md.com
    2.2 生命体征 严密观察患者体温、皮温情况、呼吸的速率、节律、幅度以 及心搏的速率、节律、脉搏和血压的变化,并反复检查,有完整的检查记录,这对中毒的救 治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2.3 皮肤 检查皮肤粘膜颜色、皮肤湿度和弹性,有否伤口、针 刺痕迹等。皮肤粘膜紫绀伴呼吸困难可能是亚硝酸盐或苯胺中毒引起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粘 膜樱桃红色应考虑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性。同时,还应检查皮肤是否有黄染、发红或瘀点、瘀 斑症状。

    2.4 呕吐物 急性中毒时胃肠道症状极为显著,由于多种毒物均是经口进入 或由消化道排泄,故能引起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而呕吐物的颜色、性质、数量及患者呼气 时特殊的口腔气味,可为病情提供动态信息。

    2.5 尿液 肾脏是毒物排泄的主要器官之一,中毒后由于肾小管受损可引起 肾小管坏死、肾缺血或肾小管堵塞,出现尿少、无尿,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因此,应 严密监测尿量、尿色及尿比重的变化。
, 百拇医药
    3 心理护理

    群体性中毒的患者多数是急性意外中毒,患 者经受如此巨大打击,精神上受到不同程度刺激,情绪不稳定,身边又无亲人照顾,并且有 些患者是一家同时中毒,心情十分悲痛,因此,护士要尽力为患者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做好 患者及家属思想工作,给予心理上的安慰,减轻心理压力,增强信心,使每位患者都能安心 接受治疗。

    通过参加12起群体性中毒患者救护,笔者体会到对群体性中毒者的抢救,必须 有健全的急救系统,护士在急救中应具有应变能力、综合处理问题能力及必须具备娴熟的抢 救护理技术。在中毒事件发生后做好急救护理的组织管理对提高抢救成功率有重要作用。

    (收稿 1999-12-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