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02
8例术前应激性高血压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天珍

    单位:李天珍(柳州市肿瘤医院 广西柳州市 545005)

    关键词:手术前;应激性高血压;心理护理

    华夏医学0005103 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给患者心理生理造成一系列不良应激反应,引起的应激性高血压是 其主要症状之一。我科1998~1999年共做各类手术302例,其中8例出现术前应激性高血压, 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8例中,男性5例,女性3例,年龄35~65岁。职业:干部2例,工人3例,农民3例。病种:甲 状腺机能亢进3例,腹股沟斜疝2例,乳腺癌3例。所有病例无高血压病史。术前夜、术 晨、麻醉前血压均升高,在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高血压范围,不宜进行手术。

, 百拇医药     2 引起术前应激性高血压的因素

    2.1 失眠

    8例中,7例患者诉失眠,每晚沉睡时间仅4~5h,1例诉睡眠差,呈间断睡眠。医院的陌生环 境及规章制度,改变了患者熟悉的环境和生活规律,导致患者失眠。连续失眠使患者心情烦 躁,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肾交感神经兴奋时,通过对近球细胞膜上β受体的直接作用使肾素 分泌增加,肾素激活血管紧张素原,使之转化为血管紧张素Ⅰ,血管紧张素Ⅰ受转换酶水解成血管紧张素Ⅱ,血管紧张素Ⅱ有强烈的血管收缩作用[1],使血压升高。

    2.2 强烈的术前焦虑

    2.2.1 对手术认识有限

    8例中,7例不了解手术的过程、预后及是否安全,特别是老年人担心术后会死亡,产生强烈 的焦虑情绪。
, 百拇医药
    2.2.2 麻醉顾虑

    不了解麻醉知识,担心会发生意外及麻醉后遗症,不了解麻醉的方法。

    2.2.3 恐惧疼痛

    对手术时的疼痛产生恐惧,怀疑自己能否承受手术治疗,担心手术不能顺利进行,是否会出 意外等负面的自我评估[2],这些负面思维造成患者强烈的不安情绪,易引发血压 升高。

    2.3 与个体性格差异有关

    8例中,6例性格内向,意志薄弱,依赖心理强,性情敏感多疑。

    3 护理对策

    针对以上引发术前应激性高血压的因素,笔者采取了以下几项护理措施。
, 百拇医药
    3.1 熟悉环境,保证环境安静

    患者住院后,护士用热情、亲切的态度接待、问候患者,主动介绍医院环境、主管医生及责 任护士,尽量安排住单人房或双人房,但避免与危重患者接触,保证环境相对安静,减少失

    眠。如失眠未改善,必要时可遵医嘱适当予镇静剂。

    3.2 介绍麻醉知识,消除顾虑

    请麻醉师向患者介绍实施麻醉的方法和麻醉效果,消除患者担心手术疼痛的恐惧感。

    3.3 帮助患者建立健康的心理准备

    向患者介绍病情、手术过程及预后,介绍手术室环境,请参与手术的护士向患者自我介绍, 消除陌生感,建立亲切的合作关系。

    3.4 帮助患者得到家属支持理解
, 百拇医药
    通过与家属交谈,了解患者家属情况,使家属配合做好抚慰工作。请手术成功患者做现身说 法,消除焦虑心理。

    经上述护理措施,8例中血压在3~4d内恢复正常范围7例,1例需配合降压药物治疗1周后血压 才能恢复到正常范围。

    参考文献

    1.余振球,马长生,赵连友,等主编.实用高血压学.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3.81~82

    2.张德英.运用认知行为治疗术前焦虑.护士进修杂志,1999,14(9):50

    (收稿 2000-0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