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03
36例服毒患者心理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韦眉

    单位:韦眉(陆川县山罗卫生院 广西陆川县 537722)

    关键词:服毒;心理分析;护理

    华夏医学0005102 我院于1992年1月至1999年12月共收治各种服毒患者共36例。笔者通过分析服毒者心理状态 ,并根据不同的心理状态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护理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6例患者中,男性5例,女性31例;农民18例,学生4例,职 工干部10例,无业家属4例;最大年龄70岁以上2例,最小年龄13岁3例,平均年龄为24岁, 青中年占80%,女性占86%,经治疗后34例治愈,2例死亡。

    1.2 服毒种类 服有机磷农药16例,服镇静催眠药类12例,灭鼠药类2例,解 热镇痛药3例,其它药物3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服毒原因 家务琐事10例,占28%,婚姻、家庭问题15例,占42 %,身心疾病6例,占17%,不堪虐待3例,占8%,其它2例,占6%。

    2 心理分析

    2.1 性别年龄与服毒行为的关系 从资料可见女性明显多于男性,这一现象 可 能与男女生理及性格的特点不同有关。在生理上,女性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体内的雌激素 水平也有一定的波动,激素水平的变化致使一些女性在月经前、中期出现心情不愉快、烦闷 、精神紧张等表现,如此时遇有不良刺激,易产生轻生的念头[1]。笔者在护理观 察中发现,除绝经的妇女及有精神病者外,轻生的女性往往都处在经前1~2d或月经期,且女 性的性格较男性脆弱,易于感情冲动,因而造成服毒行为。从年龄分析来看,大多是青中年 人,这些人性格易冲动、急躁、自尊心较强,易出现服毒的行为。

    2.2 服毒原因分析 ①夫妻间为经济的问题、子女个人问题、升 学及就业问题或其它生活琐事引起冲突,精神苦恼难以摆脱。两代间的矛盾多为父母干涉子 女婚姻问题,婆媳之间往往因为家务事或生儿育女问题产生分歧,造成家庭关系不和睦,影 响心情,以女性居多。②因人际关系导致服毒行为,包括上下级、同事、邻里间的冲突纠纷 。患者不能正确对待表扬与批评、成功与失败,受批评后感到委屈、不服气,工作不称心而 又无力解决,想用轻生来解脱。③恋爱、婚姻受到家庭的阻拦,而又无法摆脱,或因失恋心 理极度痛苦,便以轻生来解决心理失衡。④青少年由于判断和评价能力不成熟,往往过高估 计自己,当在升学、选择职业等问题上受挫折后,思想单纯,以服毒轻生的办法来回避问题 。⑤身体长期受到疾病的折磨久治不愈感到厌世,不想连累他人。⑥有精神分裂症、神经官 能症等病理基础,加之家庭、个人及社会矛盾等发生冲突所致。⑦突发事件、失窃、失去亲 人等,使精神受到刺激,经受不住打击而轻生,以及其它原因等。
, http://www.100md.com
    2.3 服毒时的心态 调查发现,一些病例服毒量小、就诊及时、抢救措施得 力却 治疗失败;另一种情况是服毒量大、耽延久却救治成功,两者比较显示结果与成因并不平衡 [2]。分析认为:一方面是个体对毒物反应的差异性,另一方面精神崩溃,对生的 希望泯灭,又遭受到毒物的严重刺激,可造成不良后果,说明准确地判断服毒时的心理状态 ,对指导治疗有重要意义。

    3 心理护理

    3.1 首先要以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及同情心接待服毒患者 服毒者多数 是一时精神上受到创伤,失去自控力走上绝路。医护人员应有良好的心理修养,以热情的语 言、积极的态度减轻患者心灵的创伤,唤醒患者重新生活的信心。

    3.2 青少年服毒患者的心理护理 青年人由于思考问题不够成熟 ,遇到具体问题不能自拔而服毒,应从各方面予以同情、安慰和支持,劝导他们正确对待所 遇到的各种挫折,要有自尊、自强的精神。
, http://www.100md.com
    3.3 中年服毒患者的心理护理 中年人因夫妻、婆媳、子女等各 方面因素常导致轻生。医务人员应耐心劝导患者正确处理家庭关系,让家庭成员互敬、互爱 、互谅,即使到了家庭关系破裂的地步,也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此时应该从生活上给他们 同情、关怀和帮助,使他们感到温暖,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3.4 老年服毒者的心理护理 老年人因年老多病与子女发生种种 矛盾常以死来了结一生,故服毒后送至医院病情较重,往往昏迷,洗胃较困难,治疗不配合 。根据患者这些特点应尽快彻底洗胃、解毒,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待患者清醒后根据患 者所处环境及服毒因素,用亲切语言、和蔼态度进行心理安慰和精心护理,并请家人给予安 慰,以达到配合治疗的目的。

    3.5 心理教育应以病人为中心 服毒者是心身双重受害者,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人格采取了愚昧作法,人格又再次受到屈辱 ,所以在抢救生命的同时开展心理护理是极其有意义的。心理教育应以病人为中心包括亲属 群体在内的共同反醒和觉悟。事件发生后人们极易将责任都推卸在服毒者身上,但事实是导 致服毒的责任不单是患者自身,这一点易被人们忽视。当生命垂危时尚能尽心尽力,而在康 复过程中,往往发生家属抱怨、态度冷淡、等待患者认错改正,这种狭隘的意识如不疏导和 教育,直接影响患者的康复。
, http://www.100md.com
    3.6 做好患者家属的心理护理 家属心理状态,对患者的康复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服毒患者中有的因婚姻问题,有的是婆媳 夫妻间的问题等等,因此不但要开导患者,而且要主动与家属交谈,问明情况,进行劝说和 调解,消除矛盾,使家属和患者之间能相互了解和体谅,这样不但能促进患者的健康恢复, 而且还能消除患者再次自杀的念头。

    总之,作为一名护士,不仅应具有熟练的急救技能,更要有心理护理知识,全面地抢救服毒 患者,使服毒患者能够早日身心康复。

    参考文献

    1.汤羽达.对急诊病人的心理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4,10(2):36

    2.刘增恒.心身疾病与护理原则.实用护士杂志,1986,2(2):25

    3.赵万坚.药物中毒者心理分析.护士进修杂志,1995,10(2):34

    (收稿 2000-04-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