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05
颅脑损伤患者医院感染性肺炎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徐自强

    单位:徐自强(全州县人民医院 广西全州县 541500)

    关键词:颅脑损伤;医院感染;肺炎;护理

    华夏医学000502 摘要 目的:通过分析颅脑损伤患者医院感染肺炎情况及相关因素,制定有 效的护理措施,提高颅脑损伤患者生活质量。方法:对352例颅脑损伤患者出院病历进行统 计学分析。结果:发生院内感染68例,其中29例发生院内感染性肺炎,占42.65%, 与患者住院时间及意识 障碍时间密切相关,χ2=425.9、χ2=390.11,P<0.05。结论:护理人员应明确预 防感染的重要性,加强预防感染措施。

    中图分类号 R473.6; R563.1

    The Nosocomial Infectious Pneumonia and it's Nursing Countermeasures in the Pati ents with Craniocerebral Injury
, 百拇医药
    Xu Ziqiang

    (People's Hospital of Quanzhou County ,Quanzhou,Guangxi 541500)

    Abstract Aim:With the study of the nosocomial infectious pneumonia and factors related to it in the patients with head injury,to set up an effectiv e nursing measure for improving the life guality of the patients.Method:Data fro m the case history of 352 patients with craniocerbral injury were statisticaly analyzed.Result:It was found that,of the 352 cases of patients with craniocerebr al enjury,29 cases were found to have nosocomial infectious pneumonia,which accoun ted for 42.65% of the patients and wa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distur bance duration of consciusness of the patient and to the duration of patient's h ospitaliza tion.Conclusion:The nursing staff should realize the importances of the preventi on of the nosocomial infectious and take effective steps or measures to control or prevent infectiou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raniocerebral injury;nosocomial infectious;pneumonia,n ursing

    颅脑损伤患者并发医院感染性肺炎已成为颅脑外科比较突出的问题,常继发败血症,病死率 高达35%,是常见的导致死亡的医院感染[1]。笔者对1997年1月至1998年12月在我 科住院 352例颅脑损伤患者院内感染性肺炎进行调查分析,探讨其发生的有关因素及规律,制定相 关措施,提高颅脑损伤患者的生活质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资料为住院颅脑损伤患者352例,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 X线胸片后确诊,按卫生部医政司制定的医院感染诊断标准作出诊断。

    2 结果

    2.1 院内感染性肺炎发生率 调查病历352份,发生医院 内感染68例,感染率19.32%,其 中感染性肺炎29例(31例次),占院内感染构成比42.65%,住院时间发生2次肺炎2例。
, 百拇医药
    2.2 院内感染肺炎情况 29例患者(31例次)均经X线胸片确诊, 其中右侧18例次,左侧11例次,两侧肺炎2例次,感染前均无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2.3 颅脑损伤患者院内感染性肺炎与住院时间关系 见表1。

    2.4 颅脑损伤患者院内感染性肺炎与意识障碍时间关系 见表2。

    表1 颅脑损伤患者医院感染肺炎与住院时间关系(n,%) 住院时间(t/d)

    未感染人数

    感染人数

    合计

    感染率(%)

    ~20
, 百拇医药
    226

    4

    230

    1.7

    ~40

    93

    17

    110

    15.5

    >40

    4

    8

    12

    66.7
, 百拇医药
    合计

    323

    29

    352

    8.2

    经统计学处理χ2=425.9,P<0.05,有显著性差异。表2 颅脑损伤患者医院感染肺炎与意识障碍时间关系(n,%) 意识障碍时间(t/d)

    未感染人数

    感染人数

    合计

    感染率(%)

    ≤3
, 百拇医药
    121

    2

    123

    1.6

    ~6

    26

    20

    46

    43.5

    >6

    1

    4

    5

    80.0
, 百拇医药
    合计

    148

    26

    174

    14.9

    经统计学处理χ2=390.11,P<0.05,有显著性差异。

    3 讨论

    3.1 上述资料表明患者住院时间与医院感染关系密切,患者住院时间长,往往是病情重,病程长的患者自身免疫力下降,且生活不能自理,陪护及探视者多而杂,若室内空气、环境 消毒不及时,极易造成室内各种细菌病毒增多,患者在易感环境中暴露时间长,大大增加了 感染的机会。住院期间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易使机体发生菌群失调及耐药菌株的产生,也 易造成感染。
, 百拇医药
    3.2 结果显示患者意识障碍时间越长医院感染肺炎发生率越高,是因为意识障碍患者咳嗽 反射减 弱或消失,不能有效地将呼吸道分泌物排出,极易造成呼吸道阻塞,并发肺部感染。而气管 插管或呼吸治疗仪的应用,呼吸道通气管道的供氧、吸痰以及气管切开护理等操作时,无菌 操作不严,各种管道消毒不严格,未及时更换,即使少量细菌的气溶胶被吸入,沉积于肺 部的毛细血管和肺泡,都可使正常呼吸道生理防御机制受损,增加感染的危险性。

    4 护理对策

    4.1 应加强医护人员责任心,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素质,准确观察病情 变化,及时去除潜在感染因素,有效控制并发症的发生。

    4.2 切断传播途征,提高患者的抵抗力。严格遵守各种消毒隔离制度及无菌技术操作规程 ,各种操作前后应认 真洗手,并戴手套和口罩。加强病房管理,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卫生知识宣教,严格控制陪护 及探视人员,以防止来自社会上的呼吸道感染带入病房。做好环境卫生,保持病室温度在18 ~2 2℃,湿度为55%~60%,避免尘土飞扬,每日用消佳净消毒液擦洗地面、门窗和床头柜2次, 并注意空气流通,定期紫外线消毒,每月做环境及空气细菌培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 http://www.100md.com
    4.3 合理使用抗生素。如怀疑有感染存在,应作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根据药敏的结 果选择抗生素。

    4.4 加强呼吸道管理:①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腔及咽喉分泌物,防误 吸导致肺炎,卧床患者注意翻身、拍背,防坠积性肺炎。②给氧的患者应使用一次性鼻塞,输氧管及湿化瓶每周更换2次,并用0.2%过氧乙酸 浸泡消毒。③昏迷患者因咳嗽反射减弱或消失,呼吸道分泌物多又不能自行排除时应及早气 管 切开,并定时吸痰,对保持气管通畅、改善通气和控制感染极为重要[2]。吸痰 时应严格无菌操作,吸痰管专人专用,导管一次性更换,动作轻柔,防止吸引中损伤气管粘 膜,并用无菌蒸馏水冲洗管腔。气管切开患者更换内套管前,必须充分吸引气囊周围分泌物 [3],以免含菌的渗出液漏入呼吸道诱发肺炎。对呼吸抑制或不能自主呼吸者应用 呼吸机辅助呼吸,呼吸机管道应用消毒液浸泡,每天更换。

    4.5 加强营养,供给足够的营养,增加患者抗病能力,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可根据需要 输入血浆、白蛋白和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或鼻饲营养液。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徐自强(1972-),女。1998年毕业于广西医科大 学护理专业自考大专,现任全州县人民医院儿科护师。

    参考文献

    1.候桂芝.下呼吸道感染及护理对策.实用护理杂志,1992,8(11):1

    2.崔渝敏.老年重症病人气管切开后长期带管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5,10( 4):32

    3.廖碧春.呼吸机相关肺炎的诊治及护理进展.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 5):203

    (收稿 2000-01-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