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06
蹲位、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升高的试验与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程建红 张景利 程磊 李凤兰 郁震 冯立娟

    单位:程建红 李凤兰 郁震 冯立娟(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山东临沂市 276002);张景利(山东省临沂医学专科学校);程磊(临沂市肿瘤医院)

    关键词:蹲位屏气用力;血压升高;护理

    华夏医学000501 摘要 目的:探讨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升高的程度。方法:对70例女性 中专护生在坐位、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三种状态下进行血压测量试验。结果:蹲位时收缩压 和舒张压与坐位时相比,稍升高,两者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其血压值仍在正 常范围以内。而蹲位屏气用力时收缩压和舒张压与坐位时相比较有极显著性升高(P<0. 001)。结论: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明显升高,且屏气用力越大,血压升高越明显。

    中图分类号 R471;R473.5
, http://www.100md.com
    Testing and Nursing of the Blood Pressure Elevation at Postures of Squatting alo ne or with Breath Holding and Physically Exerting

    Chen Jianhong1,Zhang Jingli 2,Cheng Lei3,Li Fenglan1,Yu Zhen1 and Feng Lijuan1

    (1.Linyi Health Scho ol;2.Linyi Medical College,3.Linyi Tumor Hospital;Linyi,Shandong 276002)

    Abstract Aim:To observe the degree of elevations of blood pressure at squatting,squatting with breath holding and physically exerting.Method:In 70 female nursing students,blood pressures responsed to three different postures,i. e .sitting,squatting, squatting with breath holding and physically exerting,were examined.Result:Both systolic and diastolic pressures were only slightly increas ed ,still in the normal range,while the subject taking squatting posture,as compare d to that at sitting position,and were markedly risen(P<0.05) when squatting wit h holding breath and exerting physically.Conclusion:The blood pressure rises sig nificantly when a person squatting with breath holding and physical exertion;and the harder a person exerts physically the higher presure will ri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quatting with physically exerting;elevation of blood pre ssure;nursing

    临床上多年来一直重视体位性低血压的护理[1]而忽视了对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升 高的护理。据报道,老年人、冠心病及高血压等患者常在蹲位屏气用力或用力排便时,使血压突然升高发生排便性晕厥和猝死[2]。为了探讨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升高的程度,从而探索相应的护理措施,笔者对70例正常青年女性进行了坐位、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测量试验,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受试对象 70例女性中专护生,年龄17~20岁,体重45~65kg,受试对象必须符合三个条件:①试验前1周内未用过任何药物。②心、肝、肾功能正常。③心理健康,试验当天避免任何干扰因素,如: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等。
, http://www.100md.com
    1.2 器材 临床上常用的标准台式汞柱血压计及听诊器。

    1.3 方法

    1.3.1 于下午5~6点晚饭前,对受试者进行测试。受试者处于安静状态,排除任何干扰因素,测右上肢肱动脉血压,固定血压计及听诊器,对每位受试者依次进行坐位、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模拟排便)时血压的测量。为避免产生误差,每改变一种体位,中间休息1min,使前臂恢复正常血液循环。测量方法按余爱珍主编的全国中专教材《基础护理学》为标准。舒张压的听诊记录两个结果,即声音变弱时及声音消失时,以kPa为单位。

    1.3.2 对试验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将样本均数两两比较,进行u检验,个别方差不齐的用t′检验。

    2 结果

    蹲位时收缩压较坐位时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蹲位屏气用力时 收缩压较坐位时有极显著升高(P<0.001)。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时舒张压比坐位时均有 极显著升高(P<0.001)。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同一人群坐位、蹲位及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变化比较(±s,p/kPa) 体位

    收缩压

    舒张压(变声值)

    舒张压(无声值)

    坐位

    15.60±1.545

    10.70±1.140

    9.65±1.284

    蹲位

    16.14±1.720
, 百拇医药
    11.66±1.382*

    10.69±1.480*

    蹲位屏

    气用力

    18.26±1.807*,**

    13.44±1.687*,**

    12.51±1 .648*,**

    注: *表示与坐位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 。

    **表示与蹲位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正常人蹲位时收缩压虽有所升高,但与坐位时收缩压比较无显著性 差异,仍在正常范围内波动。其发生机理主要是由于蹲位时下半身的血液大部分瘀滞在双下 肢及腹盆腔脏器内,回心血量没有相应增加,致心脏收缩期每搏心输出量(主要影响收缩压)没有相应增加,大、中动脉管壁所受的张力没有明显增大。所以蹲位时收缩压不会发生明显增高。由此可见,此种体位性血压变化对一般的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来说影响不会很大,给予一般的护理即可。

    3.2 蹲位屏气用力时收缩压、舒张压比坐位时均有显著增高。其发生机理主要是由于屏气前先用力吸气,吸气时,一是心迷走神经紧张性降低,交感神经紧张性增强,二是胸腔负压增大,腔静脉回流入右心的血量增多,右心射出的血量也增多。这些因素均可致血压升高。屏气用力时,一是三叉神经末梢感受器的传入冲动可立即引起呼吸停止和心率减慢、外周血管收缩,阻力增加,血压升高。二是呼吸停止,血中二氧化碳分压升高,氧分压降低,刺激颈动脉体和主动脉体化学感受器引起兴奋,冲动沿窦神经和主动脉神经传向延髓,使脑干心血管中枢兴奋(缩血管紧张增强)而引起心率减慢和外周血管明显收缩,致血压增高,同时因身体大部分血管都收缩,脑部血流量也相应增加。这一结果说明血压增高与心脑血管病变有密切关系[3],尤其对护理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此种患者应特别注意加强体位改变的护理。指导患者在站位时,不能立即蹲下,更不能在蹲位时用力或屏气用力排便。重症患者最好取坐位排便,不要取蹲位。要防止便秘,以免蹲位屏气用力时,血压突然升高致心绞痛、眼底出血及脑血管意外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程建红(1958-),女。1979年12月毕业于山东 省临沂卫生 学校护理专业,1991年7月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护理专业,2000年6月山西省长治医学院自学 护理本科毕业。现任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护理学教研室主任、讲师。

    参考文献

    1.朱志红.体位性低血压及其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7,16(2):55~ 58

    2.蔡小玲,叶进元.排便性晕厥和猝死两例.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3 ):178

    3.马祖华,兰强综述.老年人高血压的诊治研究.心血管病学进展,1997,18 (3):156~159

    (收稿 1999-10-2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