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11
羊水污染298例临床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卢琼芳

    单位:卢琼芳(贵港市人民医院 广西贵港市 537100)

    关键词:羊水污染;新生儿窒息;护理

    华夏医学000563 羊水污染由许多因素共同引起,也是产科领域内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对新生儿结局有不良 影响。笔者对298例羊水污染进行临床分析,以探讨对羊水污染的处理及护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1997年1月至1998年11月活产分娩1 433例,其中羊水污染298例(除臀 位外)。

    1.2 羊水分度 正常情况下,羊水透明无色,可见胎脂为0度;当胎粪排入羊水使其变得 混浊时称羊水胎粪污染。Ⅰ度为羊水呈黄绿色,质薄;Ⅱ度为羊水呈淡绿色,质较厚;Ⅲ度 为羊水呈黄绿色或褐绿色,质厚呈糊状。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羊水污染的发生率 活产总数1 433例中,羊水污染298例,发生率20.7 9%,其中Ⅰ度和Ⅱ度污染232例,占77.85%,Ⅲ度污染66例,占22.15%。

    2.2 羊水污染与孕龄的关系 孕37周以前发生率为29.03%(18/62),最小孕周为32+3周;足月妊娠发生率为19.02%(245/1288),最大的孕 周为48+3周;早产与过期产发生率比足月组高。

    2.3 羊水污染病例的缺氧因素 298例中,有明显缺氧因素者161例,占54.03%,较多产妇为多因素并存;缺氧因素以脐带缠绕或扭曲为多见,其次 为妊高征,见表1。

    2.4 使用催产素静脉滴注 常用量为3u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根据宫缩强度、有无临产和产程进展决定用药量和次数,最大剂量不超过7u/ 次,298例中有114例产妇用过催产素,占38.26%。
, http://www.100md.com
    表1 缺氧因素构成比及顺位(n,%) 缺氧因素

    例数

    %

    脐带缠绕或扭曲

    46

    28.57

    妊高征

    25

    15.53

    产程过长

    23

    14.29

    胎膜早破
, http://www.100md.com
    21

    13.04

    过期妊娠

    17

    10.56

    前置胎盘

    12

    7.45

    羊水过少

    8

    4.97

    合并内科病

    6
, http://www.100md.com
    3.73

    胎盘早剥

    3

    1.86

    2.5 羊水污染与新生儿窒息率 分娩1 433例中,发生新生儿 窒息 153例,发生率10.68%,羊水污染298例中,发生新生儿窒息104例,占羊水污染的34.90% ,占新生儿窒息的67.97%,新生儿窒息率随羊水污染程度而增高,Ⅲ度污染新生儿结局不 良发生率明显增高,羊水0度、Ⅰ~Ⅱ度和Ⅲ度之间新生儿窒息率有明显差异(P<0.05) ,见表2。表2 羊水污染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n,%) 羊水分度

    总例数

    新生儿窒息例数

    发生率(%)
, 百拇医药
    0度

    1135

    49

    4.32

    Ⅰ~Ⅱ度

    232

    73

    31.47

    Ⅲ度

    66

    31

    46.97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羊水污染的发生机理 胎粪最早出现在孕10~16周胎儿回肠内,是一种粘性的棕绿色液体,由消化道分泌物、细胞碎片、胆汁、胎脂等组成,其颜色深浅取决于其胆红素的含量。胎粪排出的机理为:① 胎儿缺氧时肠道血管收缩,以致肠蠕动增强和肛门括约肌松弛;②脐带受压致迷走神经活动 增强;③胎儿肠道成熟具有正常排便功能[1]

    3.2 羊水污染的临床意义 羊水胎粪污染是产科争论的问题,主要有两种理论,即“胎儿宫内窘迫”和“胎儿成熟”理 论。本组资料中孕37周以前羊水污染发生率比足月组高,用成熟理论不能解释不成熟胎粪的 排出。本组资料表明羊水污染与胎儿缺氧有关,随着污染程度增加新生儿窒息显著升高,Ⅲ 度与Ⅰ~Ⅱ度之间有明显差异(P<0.05),且羊水污染中有明显缺氧因素者161例,占54 .03%,主要有脐带缠绕或扭曲、妊高征、产程过长、胎膜早破、过期妊娠、前置胎盘等。 多数产妇为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脐带缠绕、巨大儿与产程过长并存,羊水过少与过期 妊娠并存,因胎盘功能减退而引起胎儿窘迫。这些结果均支持“胎儿宫内窘迫理论”。本组 有137例产妇无明显缺氧因素,大多数新生儿结局良好,这是否与胎粪排出时间短,胎儿为 一过性缺氧,或胎儿自身的代偿等诸多因素有关,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3.3 羊水污染与新生儿窒息 根据本组资料羊水0度、Ⅰ~Ⅱ度和 Ⅲ度新生儿窒息率各为4.32%、31.47%、46.97%。即随羊水污染程度增加新生儿窒息率上 升,羊水污染Ⅲ度组中有1例死亡,死亡原因为胎粪吸入综合征。胎粪吸入是羊水污染严重 并发症,可发生在宫内、产时和新生儿娩出后第一次呼吸,胎粪吸入和新生儿预后与其宫内 缺氧程度和持续时间长短有关[2]

    4 羊水污染的观察处理及护理

    4.1 产前监护 加强产前检查,做好孕期保健知识的宣教,尽量减少过期妊娠、羊水过少、妊高征等,及早发现高危孕妇并对其进行监护,可采用 胎心电子监护、B超、胎动计数等方法,能较早发现胎儿宫内窘迫。

    4.2 产时观察处理及护理 发现羊水污染后,记录其出现的时间 ,即吸氧,提高孕妇血氧含量;临产时若胎心音不良可交换体位,如左侧卧位,可松解下腔 静脉压力以增加胎盘灌注量,从而改善胎儿胎盘供血;进行胎心监护,同时根据胎心基线变 异情况及羊水污染程度等决定分娩方式,如羊水污染尤其是粘稠者出现于产程早期,或原来 羊水清亮,经过一段产程再出现粪染、胎心基线异常、心动过缓、心动过速或变异减缓 、延长减缓等;且产程进展缓慢,估计不能短时间内经阴道分娩者,可行剖宫产术;如产程 进展迅速或后期才出现羊水污染者,可严密观察,必要时静脉滴注催产素以缩短产程,缩短 胎儿宫内缺氧时间;若已进入第二产程,胎儿先露低,产道无梗阻,可行阴道助产术,否则 剖宫取胎。
, 百拇医药
    4.3 新生儿出生时的处理及护理 娩出胎头而未出胸部在其有效呼吸开始前抢先作鼻部、口腔、咽下部的胎粪羊水吸出可减少窒息发生。有新生儿 窒息者,且羊水有胎粪污染,Apgar评分低者,在喉镜直视下将气管内的粘稠物用气管导管 吸出,有利于呼吸道通气,必要时将胃内羊水吸出,以防新生儿呕吐后再吸入。

    参考文献

    1.何春妮,张令浩.羊水污染:现代争议.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6,23(1) :31

    2.刘维超,蒋殷宗,顾美礼,等.羊水胎粪污染与新生儿窘迫.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4,29(1):37

    (收稿 1999-12-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