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13
气门芯结扎脐带法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於艾梅

    单位:於艾梅(桂林市妇幼保健院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结扎脐带;气门芯;无菌技术

    华夏医学000560 新生儿的脐带处理一直是采用传统的粗棉线结扎脐带法[1]。自1999年我院改用气 门芯结扎脐带,达到了止血彻底、减少感染、便于护理的目的,现介绍如下。

    1 资料及方法

    1.1 对象

    以1999年1~12月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970例为实验组,其中经阴道分娩593例, 剖宫产377例。以1998年1~12月在我院出生的新生儿916例为对照组,其中经阴道分娩535例 ,剖宫产38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实验组胎儿娩出后按常规断脐,新生儿置入产床上,助产人员从已高温灭菌消 毒的产包中取出3mm长的气门芯胶圈(芯内穿有相当于10号缝合丝线粗细的棉线一根),用消 毒止血钳穿入带有牵引线的气门芯内将其撑开垂直夹住脐带根部。在距止血钳夹住脐带上端 1~1.5cm处剪除多余脐带,然后提起牵引线牵引气门芯离开止血钳向下套于残余脐带根部, 取走止血钳,让气门芯弹力回缩结扎脐带。用无菌纱布挤出残血,断面用10%碘酒或20%高 锰酸钾烧灼,注意药液不要碰触新生儿皮肤,以免皮肤灼伤,等断面干后,用适合的护脐带 固定腹部。每天给新生儿沐浴后用75%酒精涂擦,更换护脐带。

    对照组在给新生儿断脐后用粗棉线在离脐根0.5cm处结扎第一道,粗线反转180度及在脐带 的另一面结扎第二道,结扎线外0.5cm处剪断脐带,挤出残血,断面用10%碘酒或20%高锰酸钾烧灼待干后,用无菌纱布覆盖包扎[2]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实验组除1例新生儿产后0.5h出现脐带出血,经用碘纺压迫加压包扎后不再出血 外,其余均愈合良好。

    经临床应用观察,两组脐带除平均脱落时间外,感染率和出血率比较,经统计学处理P <0.01,差异有极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脐带平均脱落时间、感染率、出血率比较(±s,n) 组别

    例数

    脐带脱落

    时间(t/d)

    脐带感染

    例数 %
, 百拇医药
    脐带出血

    例数 %

    实验组

    970

    6.0±1.24

    -

    -

    1

    0.10

    对照组

    916

    6.5±1.65

    24
, 百拇医药
    2.6

    9

    0.98

    P

    >0.05

    <0.01

    <0.01

    3 讨论

    3.1 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是成功的关键。断脐的剪刀、气门芯及纱布等均要严格消毒后 方可使用,在剪断脐带前后都要按照无菌技术操作进行,以防感染。

    3.2 气门芯的长度以3mm为宜,若小于3mm,则太窄,气门芯的弹力不够,不利于中断脐带 的血液循环,不能有效地造成脐带缺血性坏死而使断端干涸,若大于3mm,气门芯的弹力固 然足够,有利于中断脐带的血液循环,但在操作中带来不便,如弹力太大不易用止血钳撑开 ,或因用力过大而使气门芯断裂。
, 百拇医药
    3.3 断脐后,24h内要严密观察有无出血,实验组有1例新生儿脐带出血,经检查其原因, 是因为脐带根部断脐时留得过短,气门芯滑脱所致,应引起高度重视。坚持每天给新生儿沐浴时保持脐带干燥,更换护脐带。

    3.4 气门芯结扎脐带优于传统的双重脐带结扎法。从脐带感染率和出血率对照比较,两组 差异有极显著性。但在脐带平均脱落时间上两组差异无显著意义。据临床观察,实验组脐带脱落一般在6d左右居多,而顺产的产妇已出院,新生儿脐带尚未脱落,便回家中,因缺少专 业人员护理有可能造成脐带的感染。因此,在处理脐带方面,需不断改进,缩短脐带脱落时 间。

    参考文献

    1.薛同一,朱丽华主编.妇产科学.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6.81

    2.刘棣临,周郅隆主编.实用围产医学手册.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5.122

    (收稿 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