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16
甲沟矫形术治疗嵌甲278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林艳冰

    单位:林艳冰(江门市人民医院 广东江门市 529000)

    关键词:甲沟矫形;嵌甲;治疗

    华夏医学000555 既往对嵌甲的治疗多采用拔甲方法,但远期效果欠佳,嵌甲的复发率较高。我院外科门诊自1993年起,采用甲沟矫形治疗嵌甲278例,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78例手术均为门诊患者。其中男159例,女119例,年龄最小10岁,最大66岁。左足拇趾嵌 甲96例,右足拇趾嵌甲144例,双足拇趾嵌甲38例。有拔甲史者232例(次)。所有病例均合并 有不同程度的甲沟炎,病史最短14d,最长达7个月。

    1.2 方法

    1.2.1 术前首先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使患者了解甲沟矫形术的过程和预后。从而解除患者心理负担,轻松愉快接受和配合手术。

    1.2.2 手术时患者以平 卧位。常规消毒、铺无菌孔巾,趾根神经阻滞麻醉。以甲沟为中心作纵梭形切口,切除炎性 肉芽近甲沟的小部份趾甲、甲床、甲根及甲沟旁软组织,伤口用3%双氧水、0.1%洗必泰液冲洗、消毒后,选用1/2孤度,7×20角针,1号丝线,将甲沟两侧创缘的皮肤皮下组织与甲床、趾甲全层间断缝合,并使皮肤与甲床对合好。

    1.2.3 术后处理:术后隔日换药1次。伤口感染严重时,用75%酒精湿敷包扎,口服抗生素。术后12~14d拆线。

    1.3 注意事项

    在嵌甲矫形术中,彻底切除病变部份的炎性肉芽及甲床、甲根,重建正常的甲沟,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嵌甲感染严重,有脓性液渗出,暂不宜作矫形术,应抗炎对症处理,待感染控制后再行手术。甲沟炎 初期,局部应及时涂3%碘盯或敷20%鱼石脂酒精。需拔甲时,注意避免损伤甲床,以免日 后新生趾甲发生畸形,造成嵌甲。

    2 结果

    278例拆线后全部愈合。术后随访观察,时间 最短为3个月,最长为6年。复发甲沟炎4例,嵌甲复发3例。嵌甲根治率为97.5%。

    3 讨论

    3.1 甲沟炎嵌甲在外科门诊较为常见。患者因先天性趾甲发育不良、微小刺伤、剪趾甲过 深等损伤引发伤口感染,若早期处理不当,易致慢性炎症,引起甲沟积液、肉芽组织增生。 患趾剧 痛无比,影响行走,给患者工作生活带来严重不便。

    3.2 传统的单纯拔甲术仅是对症处 理。1个月后新趾甲长出后,因畸形的甲沟、甲床无改变,仍易复发嵌甲及甲沟炎。据笔者 统计,拔甲术后嵌甲复发率较高,约45%左右。

    3.3 甲沟矫形术因切除了病变甲沟的 甲床、甲根及炎性肉芽或坏死组织,重建正常甲沟,彻底消除了嵌甲、甲沟炎的隐患,达到 标本兼治的理想效果,且操作简单,易掌握,外科门诊护士就能独立完成。手术创伤小,预 后好,复发率低,远期疗效确切,值得推广。

    3.4 本组有7例复发甲沟炎及嵌甲,考虑与 术前甲沟感染未能较好控制或术中未能彻底切除嵌入深部软组织内的甲根有关。

    (收稿 2000-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