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12517
腰椎间盘突出症椎板切除术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英

    单位:李英(兴安县人民医院外三科 广西兴安县 541300)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椎板切除;护理

    华夏医学000554 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椎间盘退变、损伤、髓核突出刺激,压迫神经根从而引起腰痛、下 肢牵拉痛,甚至出现腰椎侧弯、下肢肌肉萎缩、间歇性跛行等,手术治疗是一种有效的治疗 手段。我科从1997年1月以来,共施行腰椎间盘突出症椎扳切除术14例,由于术后密切观察 及精心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男9例,女5例,最大59岁,最小26岁,住院最长25d,最短15d,治疗效果:全部 痊愈出院,无并发症。

    2 护理要点
, http://www.100md.com
    2.1 心理护理与术前指导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多因病程长,反复发作,以至丧失不同程度的劳动能力,由于职业、年 龄、经济条件不同以及环境的改变而产生不同的心理障碍,对术后的效果及因手术需长时间 卧床、在床上大小便和独特的床上翻身及下床方法而显得顾虑重重,情绪低落。因此,针对 患 者的不同情况,应配合医生共同做好思想工作,热情接待患者,做好入院宣教,多与患者谈 心,向患者说明手术的安全性、重要性及手术的效果,并请手术后的患者现身说法,解除患 者的顾虑。对患者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应及时而耐心地给予解答,鼓励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使患者 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接受手术。术前训练患者床上大小便,同时教会患者练习翻身动作如“圆 木”滚动法及“飞燕式”、“五点式”腰背肌锻炼法等。

    2.2 术后护理

    2.2.1 体位与翻身 术后患者睡硬板床,取平卧位可起到压迫止血的作用。过去采取平卧6h,因时间较长, 患者伤口边缘容易出现压迫性溃疡影响愈合,延长病程[1]。对此在护理上应根据 手术出血的情 况决定体位,如手术出血较多的患者术后采取平卧位,平卧一般不超过2h,然后取侧卧位, 双膝间置软枕,肩背及臀部置两只大沙袋,以保持体位平稳,使患者感到舒适安全,既可压 迫止血,又可达到引流通畅、观察伤口出血情况[1];既能使伤口如期愈合, 又能防止褥疮。2h后翻身1次,翻身方法:轴向翻身,不宜扭曲。
, 百拇医药
    2.2.2 生命体征的观察 患者术毕回病室后,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1次/h,6次平稳后停。一般手术后均 有3~5d的吸收热,但体温不超过39℃。

    2.2.3 并发症的预防及观察 手术并发症主要有血肿、腰椎间隙感染及神经根粘连。注意 观察双下肢的知觉和运动,如发现患者双下肢不能活动、感觉消失、会阴部感觉丧失、症状加重或扩大即应考虑到血肿的可能,应及时报告医生。 术后 如出现低热37.5~38℃,诉腰痛,呈阵发性抽搐样痛,翻身时加剧,平卧时减轻,血沉快 [2],应考虑到术后椎间隙感染的可能性,立即报告医生。

    2.2.4 排尿的观察及护理 由于麻醉因素、疼痛刺激、姿势和习惯改变均可引起排尿困难,有的发生尿潴留。分析原因:神经损伤造成水肿、麻醉前药物因素、床上排便不习惯。因此,强调术前训练床上大小便特别重要,强调术后不要过早使用止痛剂,以免影响排尿反射。

    2.2.5 引流管的观察及护理 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量,定时处理引流及更换无菌引流袋,操作时严格无菌技术,保持管道通畅,翻身时防止滑脱和压折,术后第2天拔管。
, http://www.100md.com
    2.3 功能锻炼

    术后功能锻炼是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巩固疗效极为重要的措施。术后3d鼓励指导患者,戴护腰带做直腿抬高锻炼,协助患者屈膝、屈髋等被动活动,由于下肢的屈伸移动牵拉神经根,使神经根1cm范围移动,可防神经根粘连[2]。全椎扳切除术,主张卧床2周再行腰背功能锻炼,因过早锻炼可引起术后的再次创伤或影响伤口的早期愈合,所以在术后应卧床3周左右,以便切 口软组织修复[3],也可做些物理治疗,3周后指导患者俯卧做“飞燕式”、仰卧 “五点式” 腰背肌锻炼。全椎板切除术卧床2~3个月,术后3个月内不要弯腰过度,不担重物,谨防腰部 扭伤,腰背肌锻炼最少坚持半年以上。

    参考文献

    1.张景云.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病人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0,6(8):23

    2.汪丽.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治疗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91,7(8):16

    3.潘三清主编.实用脊柱学.济南:山东科学出版社,1996.504~505

    (收稿 2000-01-13), 百拇医药